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婺城产业园百亿级区块链“蓄力而动”

2020-03-31 09:10:5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唐艳霞

  本报讯(记者唐艳霞)日前,位于婺城区的金华豪庭家居产业园与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对接,上线了全区第一条集产、供、销为一体的制造业企业区块链。近10家企业上链后,单品产值较传统生产提高了5倍。近日,记者在婺城区豪庭家居产业园联厂宜家有限公司看到工作人员们正在根据区块链的订单加快生产。该公司负责人厉向阳介绍:“作为园区内首家上链的制造业生产企业,目前我们公司产值已经达到300万元。”

  据介绍,根据大数据统计和订单分配,联厂宜家有限公司里从上链后就订单不断。除了订单带来的“红利”,区块链还给这个企业带来更大的惊喜。“我们公司是一个新注册的企业,由于无法马上招收到员工,一般来说是很难实现登记后就生产。”厉向阳告诉记者,公司注册后,区块链为企业送上了一批“共享员工”,让企业生产不存在“空窗期”。这个全新注册的企业,第一批尝到了智能生产模式的“甜头”。

  没有区块链的制造业是分散的、移动缓慢的、基于纸张的,并且是不安全的。如何将这一行业变成自动化程度最高和节奏最快的行业?厉向阳不仅是联厂宜家的公司负责人,还是金华豪庭家居产业园的董事长。考虑到园区企业的生存发展,2019年厉向阳与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对接,将区块链概念融入到制造业中。“有了区块链,企业不仅能够更加安全地共享信息,还能实现原材料供应、生产和销售一体。”厉向阳解释,通过区块链组成起来的制造业生产、销售企业就像一个“大家庭”,在这个家庭里面,企业可以更放心地共享信息,选择信得过的合作方。同时,由于区块链智能合同和比特币的机制,可以保障企业的采购更简便,利润更稳定,服务更精准。

  有了概念,就要立即行动。在区块链刚上线时,由厉向阳担任企业负责人的联厂宜家有限公司,成为了“上链”“打头阵”的第一家企业。有了头阵企业实实在在的成效,园区和外来的部分企业纷纷上链。目前,园区的金华豪庭家居有限公司,集厂聚品(金华)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园区外共计10家生产和销售企业已经成功上链。据统计,上链企业的单品产值和销售额均高出同期传统模式的5倍左右。目前,区块链已完成生产链和销售链的测试。

  “现在区块链还在三个月一规划样板的试运行中,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厉向阳透露,目前区块链的基础技术设备已经初步形成,虽然处于磨合期,但效果明显。一年以后企业陆续上链预计产值将高达10亿。区块链成熟运营后,产值将突破百亿,给婺城区经济发展带来机遇。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