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记者带你直击婺城开学“大演练”

2020-04-01 09:09: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苏晓婕 通讯员 章超菁

  记者苏晓婕、 通讯员章超菁

  如何应对开学“大考”?日前,婺城区各大中小学校陆续开展防控演练,模拟开学后各环节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今天,记者带你走进多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看学校如何通过演练提高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师生安全。

  学生体温如何测

  额温枪红外仪“高科技”武器上阵

  “请大家间隔1米排队等候……”在站前小学,开学模拟演练正在进行。记者在校门口看到,值周领导、值日老师、保安等模拟护学岗志愿者,引导学生有序排队,两列队伍,前后间距一米,学生进校,红外测温仪智能检测体温,数据自动统计。

  据了解,这个红外线测温仪可是个“高科技”,运用热成像原理,学生在正常行进过程中抬头目视右前方的视频摄像头,即可自动完成体温监测,使学生快速通过。

  据介绍,与额温枪、耳温枪等传统测温方式相比,红外测温仪的优点就是“直观”“非接触”和“24小时不间断工作”,不需要人工一对一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可减少排队等待时间,同时也可以节省人力,提高疫情防控效率。学生无感通过,0接触可有效防止人流的交叉感染……

  在婺城小学白沙溪校区,记者了解到,学校还组织了一支家长护卫队帮助维持上学放学纪律,在学生入校和离学时段,在学校门口帮助管理、维持交通和治安秩序,保障学生平安入校和离校。家长护卫队到校后也同样需要出示健康绿码,值周领导对其进行体温检测、手部消毒并登记后进行交通维护。

  同时学生按照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排队,行进有间距,保持不扎堆,有序等待测温入校。体温监测组老师对到校学生依次进行手部消毒、健康情况询问并检测学生体温,检测体温正常的学生方可进校上学,学生进校后家长及时离开不得在校门口逗留。

  有人发烧怎么处理

  立即送隔离观察室对相关区域全面消毒

  遇到发热学生怎么办?白龙桥第二小学进行开学模拟演练,模拟发现发热学生的应急处理。在演练中,值周教师在进行入校测温时发现有学生体温过高,值周老师马上将该学生带至一旁,询问信息后,联系保健处和班主任告知情况。保健室老师马上赶到,对这位学生进行二次测温。同时班主任立刻给家长打电话,告知学生体温情况,请家长将学生带到医院就诊。

  随后,保健室老师联系隔离引导员,将学生带往校外临时隔离篷,隔离引导员在隔离篷内进行第三次测温,确定该学生体温过高后,马上联系校长和白龙桥镇中心卫生院,并做好记录。待学生送往医院后,消毒组马上对隔离篷进行消毒。

  下午第一节课上课前,在浙师大附小的午检“模拟”中,班主任在走廊上对学生进行体温测量,体温正常方可进入教室。学生在教室外走廊依次排队,间隔1米,逐一进行体温检查并登记。发现体温偏高学生,班主任马上将该生带到校内临时隔离点,副班主任继续午检,结束后将所有学生转移到临时教室,原教室进行消毒。

  校医再次测量体温进行初判、询问学生情况并登记。班主任通知家长并向总值周老师汇报情况,总值周老师向校长汇报情况,体温偏高学生在隔离点等候,学生由家长接回后,隔离点进行消毒。

  用餐安全如何保证

  分时错峰吃饭分区就坐

  开学后,就餐安全同样是学生和家长最关心的。为避免人员聚集,减少交叉污染,确保师生用餐安全。

  “学校采用错时就餐,分区就坐,每张桌子允许一个学生就坐,打饭区也设置了1米的隔离线。”金华实验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实行错峰就餐、分区域就餐,食堂也由排队等候就餐调整为即拿即走。学生进出餐厅进出口,都需要先洗手。另外,早上、中午和晚休时,各年级学生指定入口宿舍,体温正常方可进入。学校还会安排专人每天对校园内各个场所进行消毒。

  浙师大附小的学生们吃完中饭后在教室里,进行体温检测。在这里除了入校晨检,学校还模拟了中午就餐场景,由班主任将学生带回教室,学生拿出自带餐具就餐,在课间活动教育中,学校禁止3人以上聚集、交谈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减少接触机会,同时做好教室通风。

  婺城小学白沙溪校区午餐则实施“单人单座就餐制”。就餐前,班级分小组去食堂领餐,领餐前学生进行洗手消毒,测量体温。学生取餐走单行线(后门出前门进),过程中保持1米的距离。吃饭时,学生实行“单人单座”,不得面对面或肩并肩就座。

  上放学人多拥挤怎么办

  分年级错峰离校校门口设多条通道

  放学时,为避免学生和家长大面积群体接触,婺城小学分时间段、分年级、分班级实行错峰放学。各班级按照规定时间准时放学,班级间间距为5米左右。班主任严控时间点,将学生有序送至指定接送点,确保学生安全。

  相关负责人介绍,放学前,班主任对学生进行一分钟防疫和安全教育提醒。体温检测引导组老师在大门口指挥疏导过往车辆。家长全部按照指定区域在校外等候,杜绝人员聚集。

  在放学过程中,学校还模拟某班发现一学生出现呕吐,班主任立即报告给隔离引导员,隔离引导员领学生前往校外临时隔离室隔离,校外临时隔离室老师对学生症状进行再次核实,核实后发现体温37.3℃,同时班主任通知家长带孩子前往医院诊治,并持续对学生进一步追踪了解。

  为避免校门口发生拥堵,浙师大附小各班级按照校园指定路线循环离开学校,在校门口,学校区分了低年级通道、中年级通道、高年级通道,并进行错时放学。婺城小学白沙溪校区除了分年级错峰放学,为了人员聚集,学校的低年级还分成每个班错峰放学,让家长在接学生放学的过程中也能实现人员分散,保证秩序和安全。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