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似开未开黄金手 暗香浮动到婺乡

2020-04-02 09:07:0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徐美琴

  张苑/文、徐美琴/摄

  “春雨空花散,秋霜硕果低。牵枝出纤素,隔叶卷柔荑。指竖禅师悟,拳开法嗣迷。疑将洒甘露,似欲揽伽梨。色现黄金界,香分肉麝脐。愿从灵运后,接引证菩提”,是为何物?佛手也。佛手为芸香料,柑桔属,枸橼之变种,以其形最具特色,似观音玉手,或伸展,或握拳,千姿百态,妙趣横生;其色金黄油亮;其香馥郁,沁人心脾,自古就有“果中之仙品,世间之奇卉”之美誉。佛手在中国广东、四川、江西等地多有种植。然而,金华是佛手的重要产地,出产的“金佛手”以其卓越的药用价值久负盛名,成为金华的地理标志产品。

  舌尖一味药

  在金华,诸如“佛手当归饮”等以佛手为君药的方剂在民间广为流传,被历代医家收录医书当中。在历代医典中,金佛手都有疏肝理气、健脾和胃、化痰燥湿的作用,主要用于肺病咳嗽、脾胃病和肝气郁结等症。《本草纲目》就有记载,佛手“疏肝解郁,理气和中,燥湿化痰。主治肝胃气滞疼痛、呕吐、食少纳呆、湿痰咳嗽”。

  据《环溪吴氏十四修宗谱》载:“巽源公由吴阊带归佛手柑一种,玲珑奇巧,诚果中之仙品也。”巽源公,讳必刚。巽源公引种繁殖至今,金华的佛手栽培历史已有350余年。另据(清)道光《金华县志》载:“邑之市花者为西吴、白竹二庄,……佛手柑之类皆有之。”又有(清)光绪二十年(1894年)续修的《金华县志》载:“佛手柑,邑西吴等庄为仙洞水所经,柑性宜之,其透指有长至尺余者,香色亦胜闽产。”

  县志中提及的“仙洞水”即为金华北山“双龙同”涓涓而下的冰泉水。有关“金佛手”的药用与双龙洞的传说素来为金华人津津乐道。相传金华山下住着一户贫苦人家,父亲早亡,母子俩相依为命,少年渐渐成人,勤劳又善良,母亲却日渐老弱。少年无钱求医,又急于救母,在山脚下的田地里嘤嘤啜泣,哭着哭着就睡着了。他梦见一位美丽仙子,赐予他一珠仙苗,嘱咐他悉心养护,以仙洞水灌之,方能结出仙果,待仙果金黄,采下煎汤,令母亲服之,病便好了。少年醒来,仙子不复见,仙苗却在眼前。果不其然,仙子的预言成真。少年将这株苗扦插繁衍,教村人种植,这便是民间传说中“金佛手”的来历。

  案上一缕香

  千百年来,佛手这味地道药材在金华衍生出丰富的佛手文化。“佛手”与“福寿”谐音,又说观音玉手之形,故常被达官贵人供奉于堂前,取其“福寿”之吉祥寓意。因此,“金佛手”也常受到文人墨客的邀请,入诗入画,寄寓吉祥如意,福寿绵延。伴随“金佛手”的广泛栽种和文化下移,芳香四溢的“金佛手”流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寻常阡陌里布衣人家床头书柜上的摆件,赏心悦目,鲜香扑鼻,轻灵可爱。

  佛手虽有花的造型,却不叫花;名为柑,却无实,只保留了果的外形。这种似花非花,似果非果,多姿多态的形态,其虽无梅兰竹菊之名望,却色黄味香形好,人们常用它摆盘作陈设,青花瓷盘最佳,磨砂玻璃盘次之,清新不失庄重,典雅不乏灵动。佛手之香属冷香,有人赞其如“严冬之寒梅”,暗香浮动。沈复思妻而作《浮生六记》,在他的笔下,芸娘大概是中国历史上最完美的妻子,通达生活艺术的她曾这样评价佛手:"佛手乃香中君子,只在有意无意间。"婺州人拿它摆放案头,赏心悦目;悬于幔帐,满屋幽香;置于箱柜,清香沾衣;随身而佩,暗香袭人。

  湖里一心意

  在中国文化史中,佛手亦备受尊崇。在古代,佛手是达官贵人的珍品,《红楼梦》探春将佛手与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的书法同列,陈设于房中。相传苏东坡在杭为官时,曾因仰慕金华佛手之名,来到北山脚下驻足观赏,并欣然挥笔:“沁人心脾清流环抱,香分佛果曲径通幽”。

  相传佛手被皇室贵族所喜爱,《养心殿造办处史料辑览》中记载,清代皇宫陈设里面有一种挑杆花篮,周身镂空,有孔可插鲜花,雍正帝命人将其改造为可以薰冠的花篮,里边装的便是佛手。

  另有清宫《十二美人》图之《裘装对镜》生动地描绘了这一场景:仕女身着裘装,腰系玉佩,一手搭于暖炉御寒,一手持铜镜,神情专注地对镜自赏。画中背景是一幅墨迹酣畅的行草体七言诗挂轴与佛手同陈,书法落款为“破尘居士题”。破尘居士正是雍正皇帝为雍亲王时自取的雅号。

  佛手还作为特殊的意象,被文人墨客用以托物言志,或寄寓美好祈愿。唐朝诗僧贯休在其作品《观地狱图》中写道“峨峨非剑阁,有树不堪攀。佛手遮不得,人心似等闲。周王应未雪,白起作何颜。尽日空弹指,茫茫尘世间。”齐白石曾作画《佛手》,画中题字:“买地常思筑佛堂,同龛弥勒已商量,劝余长作拈花笑,直到他年手自香”。

  另有《三希堂画谱大观》中图谱,一幅是佛手、桃、石榴三者画在一处。佛手象征“福”,桃象征“寿”,石榴象征“多子”,该画表达的是“福寿双全,子孙满堂”。另一幅画的是佛手、石榴、莲藕、百合四种果品。莲藕中间空,寓意“通心”、“通情”,心心相通,有和睦之意;百合则寓意百事好合,和睦欢乐。整幅图表达的就是“福寿双全,子孙满堂,通达明理,合家欢乐”。在婺派古建中,也有不少佛手雕刻,承载了人们对“福”的祈愿。

  富民一乾坤

  金华气候温和,雨水充足,北山形似屏障,佛手得以挨过寒冬,生根结果。金华佛手经过宋、元两朝的发展,明、清年间金华佛手产业达到了巅峰。那时金佛手种植技术已趋于成熟,市场供不应求,十分畅销,因此金华地区出现了很多以佛手为业的农户。出现了“养佛手,手足无甚劳,而衣食有盈余”的繁盛景象。

  抗战时期,金华虽为战乱所扰,但是金佛手仍畅销沪苏地区,年产高达8万余只。

  新中国成立后,金华佛手产业稳步提升。据相关史料记载,1955年,金华共拥有佛手14470株,国家收购量达6.25吨。改革开放后,金华佛手抓住新的发展机遇迅速成长,已享誉国内外。1980年,金华佛手作为外交访问礼物赠予日本友人,得到高度赞赏。

  辗转数十年间,西吴村人将佛手传播到婺州大地,在婺城区新狮街道、白龙桥镇等地结出大片金果。1998年,金华佛手产业协会成立,首届佛手文化节于当年举办。

  2010年,婺城陆续有企业探路金佛手深加工产业,发展地栽无公害金佛手种植示范基地,以规模化种植支撑产业化发展。与此同时,婺城区新狮街道、安地镇也出现散户鲜果种植及盆栽经济。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