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梨花风起正清明 文明祭扫寄哀思

2020-04-03 08:55:2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梁亚伟

  记者梁亚伟

  每年清明,人们通常前往墓区现场祭扫,以表达对亲人的缅怀和思念,而今年的清明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显得尤为特殊。“心语亭”里跨越时空对话、墓园里办起诗词会……全国各地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祭扫方式,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在婺城,简单、低碳的祭扫方式,也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首选。

  简朴节约是主流

  清明祭扫,缅怀故人,是民间的传统习俗。近日,记者在白龙桥镇下窑村看到,2019年10月投入建设的天河公墓主体设施已经部分完工,工人们正在忙着完善设施与美化绿化工作。

  据了解,该公墓预计2020年6月底前完工。建成后,将提供骨灰墙1800穴、树葬126穴、花葬72穴,满足附近群众多种新式殡葬需求。

  “过去的石碑墓地主要受到国人入土为安传统观念的影响,现在从中央到各级政府大力倡导自然、科学的生态绿色殡葬,推行简朴节约的丧葬礼俗与‘厚养薄葬’的新理念。新式殡葬比之老式具有节约用地、美化环境的优势,正受到越来越多年轻群体的推崇。”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将省、市节地生态绿色殡葬的精神落到实处,近期,民政局主要领导又赴安地镇、乾西乡等地,调研骨灰堂的用地选址。

  每年清明前后都是祭祖高峰期,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为避免人群聚集,守护婺城人民的身体健康,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区民政局还成立了疫情防控和安全祭扫工作领导小组,向全区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下发通知,要求各处延后群体祭扫时间,引导广大居民朋友最好通过家庭悼念、异地追思、网络祭扫、踏青遥祭等方式祭缅怀故人、寄托哀思,营造绿色文明安全祭扫的浓厚氛围。“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下沉各乡镇、街道,实地督查各处现场祭扫情况,形成相关统计数据,以检验实际工作成效。”

  鲜花“代祭”抚人心

  随着简朴殡葬和文明祭扫观念的深入人心,在婺城,有越来越多的机关部门也开始用鲜花祭扫,不仅将对自然环境的污染降到最低,还共同守护了森林消防安全。

  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近日,婺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在琅琊镇琅峰山烈士纪念碑前举行“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祭扫代办活动,代烈士家属祭扫,向革命先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无限的哀思。琅琊镇人民政府及基干民兵、婺城区退役军人协会共计20余名代表参加。

  革命烈士碑所在的琅峰山,草木葱茏、庄严肃穆。刻在纪念碑上熟悉或陌生的名字,都是人民的英雄,他们在革命战争年代顽强抵抗、浴血奋战的感人事迹至今仍被婺城人铭记。上午9时许,活动正式开始,全场肃立向烈士默哀。礼毕,4名基干民兵稳稳地抬起花篮,缓步走向革命烈士纪念碑,将花篮放于碑前。随后,参加活动人员向纪念碑三鞠躬,敬献黄菊。仪式后,大家拿起扫帚,仔细清扫纪念碑,向烈士表示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为保障烈士亲属等祭扫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开展祭扫代办活动的同时,还向社会各界倡议开展网上祭扫,通过登录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和中华英烈网等方式寄托哀思,表达崇敬之心、感念之情。

  与此同时,在全区各乡镇,镇村干部们也纷纷响应号召,前往各处墓地,代替有需求的人民群众敬献鲜花、擦拭墓碑、清扫落叶,以此表达对生命的尊重和对亲人的思念,把追思之情播撒在美好、多彩的春季。

  足不出户“云祭扫”

  除了利用鲜花代祭,“云祭扫也成了今年的绿色祭扫新时尚。在婺城各地,工作人员们正轻点手机“浙里办”APP,向群众示范如何足不出户通过网络实现“云祭扫”。

  “太好了!只需几步简单操作,安全高效,我们一家人也有了抒发情绪的新载体。”3月31日一大早,罗店镇的郑先生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轻点鼠标,输入逝者姓名、证件类型与号码等信息,为逝去的爷爷奶奶建起一座“网上纪念馆”,弥补今年清明期间无法赶回罗店追忆逝者的遗憾。郑先生还将“网上纪念堂”的链接发给亲友,亲友通过点击网页上设置的留言送花等按钮,在网络上缅怀逝者,共同寄托哀思。

  “清明扫祭的传统没有变,只是换了一种形式。疫情当前,做好自我防护、保持健康,才是对逝者最大的告慰。一束鲜花,替代烧纸钱、燃放爆竹。在网络空间里,我们一样可以停下脚步,追念逝者、思考未来。希望通过我们的引领示范,群众们能够移风易俗,共同营造绿色祭扫的新风尚。”罗店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云祭扫可以突破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将线上空间与线下场景及服务打通,市民朋友在家就如同身临墓园,通过手机屏幕远程下达指令,让祭扫活动实时呈现。往年清明期间,罗店镇村的工作重点都在注意森林防火、维护祭扫停车秩序、倡导大家错峰出行避免拥堵。今年,除了亲自示范,如果广大群众有祭扫需求,他们将在全镇范围内提倡由村主任、书记代为祭扫,避免人群集聚风险。

  疫情尚未结束,战斗还在继续。追忆逝者不必拘泥形式,心存感恩才是真正的节日精神。无论代祭扫,还是“云祭扫”,都能帮助我们遥寄哀思。市民朋友们不妨暂停来园祭扫的脚步,向身边的干部寻求代祭帮助,或者拿起智能手机或电脑,来一场美丽的“云”告别吧!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