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金华新闻

  我市全国人大代表俞学文聚焦“三农”建言献策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推动实现乡村振兴

2020-05-28 10:23:48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杨林聪

  本报消息(记者杨林聪)全国人大代表、武义县柳城畲族镇青坑村村委会主任俞学文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带去5件涉及“三农”的建议。

  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俞学文曾提交了《关于确立“茶为国饮”的建议》,建议设立“全民饮茶日”,促进茶产业健康发展。让他欣喜的是,今年5月21日全国两会开幕当天,首个“国际茶日”系列活动在杭州举行主场活动——这个节日,就是由我国主导提出、联合国确定设立的。

  作为农民致富带头人和茶叶行业标兵,俞学文自2008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一直为“三农”代言,为乡村振兴鼓与呼。截至去年,12年间俞学文先后向全国人大提交议案18件、建议143件,其中关于“三农”的建议60件,55件建议被正式采纳。在今年带去的2件议案和15件建议中,他花精力最多的课题还是“三农”。

  5件涉“三农”建议,分别围绕遏制农村土地抛荒、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确保粮食安全、推进农业现代化、调整县域小微财政奖补政策、设施农用地赋能以增强土地要素功能保障等方面,都是俞学文常年和农民打交道的调研思考。

  俞学文走访调研发现,村一级水利水毁工程、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修复、农村生活饮用水、农村道路建设等民生工程,主要靠农业农村小微财政资金来解决。如果这项资金不能保证,原本修复小洞就能解决的问题,因无资金及时修复最终转变成大洞,导致农田水利被毁,损失更大。为此,俞学文建议,把设立农业农村应急小微财政专项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编制计划,中央、省、市、县财政要有预算编制,保证农业农村小微财政专项资金配套到位。

  “这项资金主要用于水利水毁工程、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修复、农村生活饮用水、农村道路建设等突发、应急项目,能够解决实际的一些应急性问题,其实一个村几万元、十几万元就能解决很大问题,可说是‘小财政解决农村农业生产的大问题’。”俞学文说。

  围绕“三农”,俞学文还提出更系统的建议:加快推进农业科技现代化,要把扶持农业科技列入各级政府的财政和科技经费的支持范围,加大对农业科技企业的扶持力度,健全粮食生产补贴制度,坚持和完善对种粮农民实现直接补贴的办法,加大培训力度,着力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确保粮食安全,具体包括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项目的投入力度、顶层设计有效规划、加大推进农业机械化、加强耕地保护和土壤改良以遏制土地抛荒。

  俞学文说,作为一名农民代表,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农民代言,他还将持之以恒地反映基层之声,表达群众心愿,为推动实现乡村振兴带好头、支好招、出好力。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