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秋日入古城

2020-10-22 09:24:2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胡甦窕

  胡甦窕

  公元1134年九月的一天,正是秋意浓厚之际,温度十分合宜,天空很高很高,云彩铺得淡淡的,燕尾洲的树木变得疏朗开阔,放眼望去,秋水便更加浩荡长远。

  傍晚时分,金华渡口缓缓停靠了一叶轻舟,从东京到钱塘,从绍兴到婺州,一年一年的漂泊不定,皱纹似水波一样漾在脸上,婺州又如何,也不过是投奔亡夫的亲戚罢了。然而,提裳下船,自兰溪门入城,转保宁门到酒坊巷,一代才女未曾想到,自己从此便与这古城相系万千。

  芙蓉峰下双溪水,明月清风八咏楼。婺州古城淳朴好客,向有宜居之风。谷梁熟了,邻人汲井水酿酒,送来一坛飘香琥珀。酒坊巷,陈氏居,易安居士斜坐在桂花疏影里,秋风吹过,花落如雨,仿佛小小的香蝴蝶轻扑满身,有一朵两朵轻盈地掉入身畔的金华酒里,佳酿便也拥有了诗的灵魂,秋的意气。

  这个时候,所有的漂泊过往皆得以放下,空明瞬间,霎那即永恒。家国破碎,一切皆梦,人生以如此,何必归故家?不若趁秋风无赖,且在此处暂停吧。更何况,晚来应有明月,八咏楼上,借一缕清晖,邀沈约一起谈谈诗词音律可好?

  宋朝再往前六百多年,也是同样的一轮明月,照得西去的婺江银堆雪涌,白浪滔天。大约是为了这一整片的江景,时任东阳郡守的沈约,在江边最高处修建了玄畅楼,并写下了传颂一时的《登玄畅楼诗》。

  “危峰带北阜,高顶出南岑。中有凌风谢,回望川之阴。岸险每增减,湍平互浅深。水流本三派,台高乃四临。上有离群客,客有慕归心。落晖映长浦,焕景烛中浔。云生岭作黑,日下溪半阴。信美非吾土,何事不抽簪。”

  楼建何时?诗赋何季?已无从可考,我宁愿相信是在秋天,那时,眼睛便是盈盈秋水,清澄明净,所有纤毫细碎的风景皆倒映其间,诗情愈加玲珑剔透,无处可匿。非如此,《登台望秋月》又怎能在八咏诗中拔得头筹?

  高台和危楼那么雄伟美丽,可是,只有明月大江才是时光的主人,爬山虎和常春藤是主人家的孩子;诗人和词人皆称为过客,然而诗歌却长远地留了下来,让我们留恋匆匆过客的影子。

  我们想起沈约,是重瞳瘦腰,仪态风流的文士,写史写诗,名噪一时。我们想起易安居士,是饮酒作乐,人比黄花瘦的少女,也是英阔豪迈,慷慨悲歌的志士。而当我们在古子城里每一处,望见高高耸恃的万佛塔,就很难不想起那段缠绵悱恻的人鬼绝恋,想起风华绝代的哥哥和祖贤。

  秋日适合读鬼故事,别有一番致趣。蒲松龄原著写道:宁采臣,浙人。性慷爽,廉隅自重。每对人言:“生平无二色。”适赴金华,至北郭,解装兰若。寺中殿塔壮丽;然蓬蒿没人,似绝行踪。想来当年还未建有各方试馆考寓,以致宁采臣生出在荒寺住下的念头,有了后续的一切。

  壮丽的是万佛塔,荒芜的却是美人心,等了许许多多个秋天,白骨也易朽,小倩还不知道何时能遇上相信并愿意解救她的人,来成就一段倩女幽魂。

  原著贤妻良母、封妻荫子太过无聊,我们更爱那一场重新演绎过的爱情。爱情啊爱情,多么美丽动人,更何况是一场佛塔之下的人鬼禁忌之恋。十里平湖霜满天,衣袂飘飘的姑娘终是走了,像梦一场,连风都仿佛在梦中轻叹。后来呢?宁采臣有没有重来金华?有没有回顾这个刻骨铭心之地?我们行走在万佛塔公园,还能不能听到小倩留下的轻轻叹息?

  万佛塔如桅,金华城似舟,风狂雨骤之时,谁为舵手?古子城不仅有诗词歌赋和凄婉爱情呀!将军台上,明末朱大典抗击清军,与城并亡的炮声犹在耳;侍王府下,太平天国战乱不断,连天烽火硝烟还未散;台湾义勇队旧址里,李友邦将军楼畔,同泽同胞开始同仇敌忾,誓要保家卫国。从这里走出去的人,书生铁肩担起道义,画家亦思革命维新。

  就这样,千百年来,古子城一面温文儒雅,一面铁骨铮铮,一面英姿风流,一面大道慷慨。时光易逝如婺江西流水,当一切俱往,所有的古朴特质便都如光如尘,揉进古城每一块石砖,每一口老井,每一株植物。

  袅袅兮秋风,八咏楼上草木摇落,露水结成霜华,又一年秋天到了,我们不再年轻,也渐渐生出皱纹和不可捉摸的喟叹。可是啊,只要找任何寻常的某一天,将自己安置在金华古子城,于万佛塔下听故事,在酒坊巷口闻桂花,上八咏高台看江水,去熙春路里访古人,一切便都释然了,我们不能握住时间,那就让它在秋光里溯洄吧。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