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今岁又重阳,看婺城老人的幸福生活

2020-10-26 09:23:1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王静姝 见习记者 孙添敏 范卓峥

  记者王静姝、见习记者孙添敏、范卓峥

  重阳节是中国的传统敬老节日,一句“健康长寿”是对老年人最美好的祝愿,老年朋友们的生活冷暖也成了全社会的心头牵挂。重阳节前夕,记者走进了婺城的部分乡镇、街道,感受生活在婺城的老人们的幸福晚年。

  文艺家风久传承甜蜜温馨记心间

  穿过深秋幽静祥和的小巷,记者来到了位于城中街道明月楼社区的蒋太平朱景明夫妇家中。记者到访时,75岁的男主人蒋太平与74岁的女主人朱景明正坐在桌前,仔细研究着诗词的平仄韵律。“我参加了一个诗社,每月要写两首诗请老师点评。太平他爱好文学,我正在向他请教呢。”朱景明笑盈盈地对记者说道。

  蒋太平是江苏南京人,朱景明来自浙江海宁,二老退休后自工作地江西鹰潭来到婺城定居,一晃已过了近二十年的时间。说起在婺城生活的时光,“幸福”与“甜蜜”是二老常挂在嘴边的词。“我感觉我真是生活在蜜糖里一般,我们家真的太幸福了!”如果说甜蜜是源于老夫老妻相濡以沫数十年的陪伴,那么幸福必定离不开社区环境的滋养。

  “社区工作人员都对我们很关心。”朱景明告诉记者,今年过年期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居民买菜很不方便,社区党委书记蓝金玉和其他工作人员每天通过微信收集居民购菜需求,特意联系了菜农,将蔬菜水果送到社区门口,这让居民们十分感动。此外,社区签约的家庭医生的温情联络也让朱景明连连点赞。“我们的家庭医生经常通过电话、微信关心我们的身体,还会上门为我们测量血压,每年还有一次免费的全方位体检,平时我们需要什么药品可以直接反映,社区医院会安排工作人员及时采购。”说着,朱景明操作熟练地向记者展示社区医院微信群里居民对药品需求的询问和医务工作者的热情反馈,嘴角的笑容透露出发自真心的幸福感。

  都说幸福是相互给予的,社区对辖区居民关心关爱,夫妇俩也尽己所能为社区作出贡献。蒋太平先后在银行、部队、工厂、政府机关等多处学习工作,与宣传工作打了多年交道,搬入机关宿舍大院不久后,原先负责写黑板报的邻居生病了,他就承包了黑板报的设计和制作,朱景明对此也十分支持。二人共同合作、互相商量,平日对时事热点、健康资讯等内容做好归纳和整理,八年多时间里,出刊了200多期黑板报,获得了邻居们的一致好评。

  如今,夫妻俩一致用文艺来充实自己的生活,蒋太平编撰了两本家书,朱景明也沉浸诗海,醉心创作。在重阳前夕,她兴奋地发现自己的诗已被选入北京头条新闻,与全国各地的业余诗人一起“诗话重阳”。“菊花九月绽金黄,篱下霜姿送暗香。异想奇思神贯注,吟诗作画入重阳。”这首《重阳画菊(新韵)》很真切地描绘了夫妇二人如今丰富且充满文化韵味的退休生活。

  退而不休献余热服务社会传幸福

  “现在过重阳节,社区还有面条发,生活可真幸福啊。”近日,记者在城东街道八咏楼社区见到老人李明福时,他正在领取社区发放的长寿面,脸上的笑容中有喜悦、有感慨。

  今年86岁的李明福是原金华越剧团团长,国家二级演员,也是一名有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以前大家条件都很不好,家里就送我去学戏,也能有口饭吃。”李明福告诉记者,自己出生在温州,9岁就进了戏班,12岁起登台表演,起初学的是瓯剧,之后也学习了京剧、越剧等剧种。学戏练功的日子很辛苦,跟随剧团四处奔波演出更是不容易。1956年,李明福所在的剧团定驻在金华,生活也渐渐地安定下来。因此,李明福深深感受到,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不由得更加珍惜。

  于是,退休后,李明福主动做起了社区公益,谁家有困难了,他知道后,总会第一时间赶过去帮忙;社区哪里出现卫生死角、哪辆车违规乱停放,也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

  十多年前,他便自荐当起了楼道小组长,考虑到所居住的楼道口面朝大街,并且居住的大多是退休老人,出于安全和楼道整洁的考虑,李明福牵头给楼道来了一个大整修,使之焕然一新。他所在居民楼下的行道树的树枝过密,刮风下雨时,树枝如果折断就会压断电线,有可能导致行人触电,他便和几个邻居一起到电力部门反映,电力部门的工作人员马上派人对行道树进行了修剪。为了方便楼道内住户的生活,他还多次到燃气公司奔走对接,在他的努力下,燃气公司上门安装了天然气。李明福的热心服务不仅收获了邻居的肯定,在2018年,他还获得了婺城区第七届精神文明建设“草根奖”。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李明福也没有闲下来,八咏楼社区的工作人员时常接到他的电话,电话里,他告诉大家在外工作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的为大家服务,并主动向社区捐献了1200元现金,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社区里的同志对我都很好,他们工作忙,但逢年过节都会关心我,之前我生病,他们也都来看望。”谈起现在的生活,李明福表示,“虽然我退休很多年了,但也总想再为社会发展添把力,除了给邻里生活带来便利,也能实现自我价值。”

  欢声笑语常相聚惠老食堂情意浓

  “好香啊,今天食堂有我爱吃的南瓜!”10月23日中午11点,刚刚看完门球比赛的竹马乡方下店村村民卢国蒋来到了方下店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她挎着装有饭盒的小篮子,和同伴们聊起老年食堂的菜色,幸福的笑容挂在脸上。

  卢国蒋今年83岁,家里还有一个90岁的老伴,老人家身体健朗,每天都会来这里打好饭菜,再带回家和老伴一起享用。说起老年食堂,卢国蒋满脸幸福,她告诉记者,这里每天提供中餐和晚餐,75岁以上的老人一餐需要花2块钱,8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吃,她在这里已经吃了6年,村里每天都会购买新鲜的蔬菜和肉类,荤素搭配,让他们吃的开心又营养。“村里把我们老人照顾得很好,现在生活也很幸福,坐车不要钱,吃饭不要钱,国家还有钱发,我一个月能收到2300元的补贴。”

  卢国蒋告诉记者,自己有两个儿子两个女儿,都已成家立业,孩子们非常孝顺,想把卢国蒋夫妻俩接过去住一起,可她已经习惯了村里的生活,也不愿意再给子女添麻烦。但因为自己和老伴都年事已高,儿女们都对二老的日常生活感到担忧,自从有了老年食堂,子女们也渐渐感到放心。

  民以食为天,对于老年人来说,一日三餐是头等大事,特别是高龄、独居和空巢老人,他们常常简单地应付一日三餐,现在有了老年食堂,吃饭方便,再也不用发愁每天吃啥。据了解,方下店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于2015年成立,食堂内设有凳子桌子,内里干净明亮,据了解,方下店村一共有40多位老人在老年食堂吃饭,个个精神饱满,胃口十足。平时,住得近的老人会选择上门打饭、吃饭,较远的老人就由工作人员骑着三轮车配送。食堂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他们秉承着让老人感受在家一般温馨的宗旨,工作中非常注重卫生以及菜品的合理选择,力争让老人感受到最贴心的服务。86岁的王顺生老人告诉记者,他每天都吃的精光不剩,践行光盘行动。

  “我们每天都很高兴,大家在一起锻炼、聊天,日子很惬意。”采访中,不少老人拉着记者的手,亲切地说。在老年食堂外,宽敞整齐的路面,齐全完备的健身器材,还有可以打牌、看电视、免费喝茶的老年活动室和宽敞干净的门球场。一点一滴的变化让方下店村环境越来越好,人民越来越幸福。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