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不出病房便可结算出院

婺城医疗卫生领域实现“最多跑一次”

2020-10-28 08:46:3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苏晓婕

  本报讯(记者苏晓婕)“现在真是方便,谢谢你们啊!”日前,婺城区人民医院的住院患者家属赵先生连声感叹。每天上午9时至10时是患者出入院的高峰期,各人工收费窗口前往往人满为患。尽管各医院在住院处不断优化服务,但在出入院高峰时段,患者还是要排队办理,发现资料不齐或有疑问时还要在病区与住院处间往返奔波。

  相比以前需要到住院结算窗口排队的费时费力,现在患者只需要核对住院费用,缴费后便可在病床边进行出院结算,结算完成后可打印出院发票和费用明细清单,无需窗口排队等待,不出病区便可完成整个出院流程。

  只见核实账单清单、扫码、收费短短几分钟,同一个病房的患者家属赵先生、邵女士纷纷完成了出院手续,感叹道:“病房结算真的是太方便了!不用跑上跑下,也不用到窗口排队,还可以使用支付宝微信快捷支付,几分钟就可以完成出院办理,节省了不少时间和精力。”

  其实,这正是婺城深化医疗卫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缩影。在婺城区人民医院,院区通过优化流程、改造系统、简化手续实现智慧结算全面提档升级,不仅让病房出院结算成为一项化繁为简、优化住院服务流程的便民新举措,也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走路”,打通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大大提升了群众就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为了减少患者取药跑动次数,婺城区人民医院还进一步优化出院带药流程及带药告知服务,减少患者跑窗口次数。医生开出院医嘱,患者办理出院结算,扫码支付结账。最后,责任护士将出院所开的药送到患者床边,并交代出院随访的注意事项,真正做到出院“最多跑一次”。

  据统计,到2020年底,婺城区人民医院、婺城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门诊智慧结算率70%以上,病房智慧结算率达50%以上。

  “实行病房智慧结算以后,患者的就医满意度提高了,多数人反馈说这个模式太方便了。”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婺城区卫健局通过构建规范化的诊疗模式、人性化的就医环境、智慧化的院内服务和便利化的医防服务等加快推动婺城区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场所服务延伸扩面,全面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下一步,围绕服务、环境、流程建设,区卫健局将持续深入推进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提档升级,争创示范区、示范医院,通过典型引领,推进就医体验大提升,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健康婺城·幸福城”建设。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