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婺南小镇”邂逅美丽城镇婺城“五美”蓝图呼之欲出

2020-10-28 08:54:1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朱慧敏 摄影 黄诗媛

  记者朱慧敏、摄影黄诗媛

  今年是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的开局之年。美丽城镇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再升级,如何高质量完成整治工作的“后半篇文章”,高起点写好美丽城镇的“开篇之作”,是践行初心使命、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双城”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婺城区紧扣“12345”工作思路(即以统筹县域规划一条主线,坚持“花小钱办大事、少花钱多办事”2个原则,严守“2020年、2022年、2035年”3个节点,完善“用地指标、专项资金、人员配备、技术指导”4项保障,围绕“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五美目标),为建设美丽金华提供婺城样板。

  旅游小镇激发美丽经济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微凉的阳光细碎地撒在身上,微醺的风在脸上轻抚,仙源湖湖面映着晨光,南山脚下的小镇又开始了一天的热闹。三五好友,携家带口,在周末的大好时光,去安地镇周边走一走成为了市民休闲小憩的首选。

  从市区出发,沿着金安公路一路向南行驶。宽敞平整的路面,窗外移步换景的美景,远处渐渐清晰的群山……平时深居都市的繁忙被满眼所见的青山绿水所代替。近日,记者来到安地镇看到,前来游玩的客人有的正在网红景点拍照打卡,有的正在细细品尝刚新鲜出炉的桂花糕……“安地不愧是金华的后花园,居然‘蜗居’着这么多好玩好逛的点。”游客不由地赞叹道。

  近年来,安地镇瞄准“生态兴镇、旅游强镇”的目标,全力打造“水韵梅溪·魅力仙源”的旅游风情小镇。“美丽城镇建设是一场持久战,对于提升乡镇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区域经济的长足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此,我们按照‘五美’、‘十个一’、‘五大行动’的工作要求,谋划美丽城镇建设项目37个,总投资约2.44亿元。”

  日前,为期3天的2020中国·金华燕语湖首届全国钓鱼人运动会暨快手杯百万大奖赛在安地镇燕语湖国际垂钓中心顺利完赛。本次大赛,来自全国20多个省份的千余名选手、300多名网红竞钓大师登场亮相,湖南卫视及相关视频直播平台全程直播。

  据悉,这是继今年上半年成功举办首届燕语湖库钓公开赛后,再次承办的全国性垂钓赛事。这些赛事实现了网红经济、社交电商与体育赛事的跨界尝试,以“赛事+社交+电商+制造”为引领,探索打造消费升级、促进双循环的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带动文化、体育、旅游及周边产业的融合发展。据统计,在今年上半年举办的库钓公开赛上,300多名专业网红钓手吸引超1800万人次观众,带货69万件,直接带动消费6000余万元。

  燕语湖国际垂钓中心作为该镇美丽城镇建设重点项目之一。良好的垂钓环境让前来参赛的选手和前来参观的观众们纷纷对安地的好山好水赞赏有加。燕语湖的美景深深吸引了观众们的眼球,不少观看直播的垂钓爱好者恨不能亲临现场感受钓鱼之乐与婺城之美。“整个垂钓中心规划有山林漫步、交通出行等3条环线,未来沿湖还将分布水族馆、垂钓名人堂等7大项目。”婺城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燕语湖的蝶变,这里将成为展示婺城城乡美丽形象的重要窗口。

  风景如画,游人如织,名声在外,但安地镇并没有就此止步。作为“全域景区化”桥头堡,该镇以美丽城镇建设为抓手,创新开发文化旅游新业态、新功能,致力打造融合“文化传播、生态美食、养生修身、传统体验、休闲运动”于一体的大文化创意产业园,还重点建设了仙草养生文化园(安地镇中药养心谷)、诗画岩头文化产业园、喻斯生态旅游景区、蒋宝贤红色教育基地等文化产业项目。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相信不远的将来,这幅人们期待已久的仙源美景,就将在“南山之南,长仙之源”的安地镇精彩展现。

  文化古镇带热美丽旅游

  民间自古有“雅畈不算乡,安地不算山”的说法,作为紧傍主城区、临近二环的城郊组团,近年来,雅畈镇紧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发展机遇,从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两大短板入手,不断推动项目建设与环境整治双管齐下。“真的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生活环境变好了,生活质量自然也就提升了。”该镇的居民满是欢喜。

  “美丽城镇建设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升级版,我们更不能掉队。”日前,记者从婺城区美丽城镇办了解到,雅畈镇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获评浙江省2020年度优秀样板创建乡镇行动方案。“这更给了我们信心。城镇品质提升是美丽城镇建设的根本,接下去我们将紧紧围绕发展定位,全力塑造具有历史记忆、人文情怀的非遗小镇。”雅畈镇党委书记包纯正介绍。

  “非遗古镇·婺秀雅畈”既是对雅畈的精准定位,也是一块靓丽的招牌。在当地人眼中,这是雅畈的特色所在,更是雅畈的希望所在。“雅畈很古,创造了灿烂丰富的传统非物质文化,如传承千年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婺州窑、曾与金华火腿齐名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华斗牛’,还有独具地域特色的叠馒头、迎蜡烛、道情、龙灯等传统民俗与技艺。”

  而到雅畈古街打卡,成为到雅畈游玩的市民必到之处。走在修葺后的古街上,古色古香的历史建筑颇具风情;满墙的地方传统文化墙绘讲述着古街的历史;营业多年的小店见证着古街的变迁……

  如今的雅畈古街在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恢复了建筑的原有面貌,古街的古貌得以延续、文貌获得保留,成为一道人文风景线,吸引着八方游客。文化是古街的灵魂,藏着数以万计的故事和情怀;商业是载体,流藏着世世代代村民的回忆。在美丽城镇建设中,雅畈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如何让古街焕发生机,集聚人气。

  “目前,有几家文创产业公司已经入驻古街,一些书画、诗文相关的展示场所也将陆续在古街设点。我们的‘千年古城复兴计划’工程也已经排上日程。”对于古街未来的发展,包纯正充满信心。接下去,雅畈镇将继续做好“非遗文化”,通过第三产业主导,形成了三产联动发展的格局。同时结合雅畈历史街区及非物质文化资源发展休闲人文旅游产业,对特色商业街及历史商业街区进行业态引导,以休闲文化产业为主打,开发特色美食、人文展示馆、手工作坊、休闲商业等,通过打造夜游古街、增设网红打卡点等方式,将雅畈古街打造成为一条有传承记忆、有产业发展、有生命力的、值得一游的古街。

  新与旧的交织,推动着雅畈镇沿着历史发展的车轮不断向前。穿镇而过的金武快速公路、武义江绿道将老城区与雅畈镇紧紧相连、毗邻金义都市新区的竹园工业园区……优异的区位优势给了雅畈镇更多的发展机遇。今年是全省美丽城镇建设的开局之年,雅畈正以此为契机,立足于地方生态本底、历史人文底蕴和产业发展优势,围绕“非遗古镇,婺秀雅畈”的发展定位,力争打造古镇、古街休闲旅游服务区,建成宜居、宜文、宜业、宜游的“婺窑小镇”。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