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丰收婺城 多彩画卷

2020-10-27 09:10:3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婺城之美,在人文风貌里,在山川风物间。金秋时节,在婺城广阔的田野里,稻菽丰稔,瓜果飘香,农民喜笑颜开,呈现出一幅物阜民丰、欣欣向荣、多姿多彩的壮美画卷。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近年来,婺城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的总要求,以“花满婺城”为载体,因地制宜,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经营体系、科技支撑体系,全面提高全区农业农村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为婺城都市农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助力,谱写了现代农业发展的新篇章。

  金色稻浪美如画

  金风摇曳遍地黄,一缕清风稻花香;园中阡陌皆霓裳,粒粒饱满醉红妆。在蒋堂镇前源村寺前自然村,种粮大户盛桂有的家庭农场里稻浪滚滚闪金光,预示着又一个丰收季的到来。

  “双抢时节,我们精选了抽穗早、灌浆长、口感好的晚稻品种,眼下长势正盛,预计月底就可全部收割。”盛桂有的家庭农场粮食作物面积占773亩,是全镇面积最大的基地之一。面临农资、工资、田租逐年上涨趋势,他通过品牌创建、机器换人、品种改良、稻蔬轮作、稻鸭共生等手段不断尝试提高种粮效益,成效显著。

  如今,老盛家的米身价不菲,连稻谷都卖出了稻米价。“这在过去是想也不敢想的。”他说。别看价格卖得高,销路还不愁,仅每年稳定的700多个家庭客户都还不够卖。

  (记者马晓芬、摄影田双双、航拍童锡麟)

  如玉百合沁心脾

  金秋时节的婺城,一幅幅醉人的秋收画卷在乡野田间徐徐展开。连日来,在塔石乡银岭高山百合基地,葱葱郁郁的百合长势喜人,10余名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百合采挖、剥皮、装车……现场一片繁忙。

  “这段时间,食用百合进入成熟期,经过专业技术人员测产,今年亩产预计超过4000斤,每亩预产值可达4万元。”高山百合基地负责人吴健介绍,2019年7月,银岭村引入了“闻香踏水”乡创项目,经过前期的土地流转、良种培育、开荒试种,目前已成功培育了百余亩的食用百合、百合鲜切花和芍药,上海、杭州等地的食用百合订单纷至沓来,产量供不应求,项目收益初见成效。

  如今,塔石乡已有张村、余仓、文岩、石塘共7家农户加入食用百合试种,带动周边村庄40余村民就近就业。下一步,塔石乡将继续在全域内扩大种植规模,吸引更多农户加入种植队伍,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记者张红星)

  吉祥佛手香满园

  “苍烟罨丘壑,绿橘种百千;黄桔尤佳丽,伸指或掌拳;清香扑我鼻,直欲吐龙涎。”自古以来,似花非花、似果非果、多姿多态的形态,让佛手赢得了无数诗人的喜爱。

  在婺城区东方红林场内,一方占地200余亩的浙江金手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佛手种植基地里,空气中氤氲着沁人心脾的佛手芬芳。一株株佛手树郁郁葱葱,枝头垂挂着碧绿透黄、长势喜人、千姿百态的佛手果,呈现出一幅绮丽的仙品奇卉画卷。

  “这批佛手经过精心培育,已进入果香的最佳期,将于11月步入收获季。”佛手基地管理人员介绍,基地主要通过对棚内温湿度、肥料、土壤酸碱度的精细管控实现标准化管理,同时通过嫁接改良品种,确保佛手绿色生态安全。经过十多年的摸索,该基地佛手栽培技术已趋成熟,丰收的场景一年更胜一年。

  近年来,为了让传统佛手产业焕发新生,金手宝公司对全佛手产业链进行深度探索。去年起,金手宝联合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高校,在保留佛手天然活性成分和营养元素的基础上,对果汁等原有产品进行升级改良,同时成功开发出包括佛手香茶、蜜炼、香酥、红曲香醋等副食品,以及精油、面膜、乳液、纯露、淋浴露等系列产品,成为国内目前佛手产品系列开发最全的企业,为金华佛手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记者马晓芬、摄影田双双)

  生态猕猴桃盈满枝

  秋色斑斓秋韵浓。塔石乡东店村村庄入口处,冠蓝蔬果专业合作社的猕猴桃基地绿意盎然,30余亩猕猴桃到了收获季节。那一簇簇攀附在架子上的“迷你”猕猴桃,宛如一串串耀眼的绿宝石,在金色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

  “我种植的是软枣猕猴桃,不用剥皮就可直接食用。”负责人赖万忠向记者介绍,这种猕猴桃具有丰富营养、高抗氧化作用和特殊口味,深受消费者青睐,每斤可以卖到25至30元。由于合作社主推采摘游,所以基本上每年的猕猴桃都会被游客带走,销路根本不用愁。

  丰收的喜悦让赖万忠信心十足,“明年,是这片软枣猕猴桃进入丰产的第五年,产量还会再增加。除了种植猕猴桃,猕猴桃酒等猕猴桃深加工产品也会增加,为合作社增收加码。”

  与此同时,赖万忠还时常面对面或通过微信群分享作物种植方面的经验、知识,力所能及地帮助村民共同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记者马晓芬)

  火红脆柿惹人醉

  柿叶翻红霜景秋,碧天如水倚红楼。我国古代很多文人墨客钟情于柿子,把它视为秋日最美景物。眼下,在蒋堂镇虹戴公路边上,徐建康家庭农场里的脆柿又到了丰收的季节,远远望去,一个个大柿子把柿子树压弯了腰,黄澄澄的,像一盏盏美丽的花灯。

  “我们种植的‘太秋’脆柿因为味道独特,具有早熟、果形好、品质优、树势强、丰产、稳定等特点,现在已成为国家重点推广的优质山地果树。”农场负责人徐建康介绍,与传统绵软的柿子不同,这种柿子有苹果的脆,哈密瓜的甜,糖度可达14%-21%,摘下就可直接食用。眼下长势正盛,预计月底就可全部采摘完毕。

  鉴于脆柿种植难度大,徐建康表示将继续改良,利用得天独厚的环境培育更好的柿树。儿子徐冬晓则将辅助宣传,通过创建品牌,用平台进行网络销售、参加农产品展会、柿园养鸡鸭取代用药驱虫等手段,不断尝试提高种脆柿效益。

  经多年反复培育选优,脆柿如今成果农“摇钱树”。“今年挂果大概有50亩,产量达到了3万斤。一棵树就可以卖600元,效益比种苗木时好得多。”徐建康说,如今全国各地都有来订购的客户,农业之路越走越宽。

  (见习记者黄诗媛)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