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展望‘十四五’图强新婺城”高峰论坛开讲

  王国平专题授课为赶超图强出实招谋良策

2020-10-29 08:38:1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傅伟炎

  本报讯(记者傅伟炎)10月27日下午,“展望‘十四五’图强新婺城”高峰论坛开讲,邀请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王国平作专题讲课。区委书记蔡艳主持论坛,区领导黄国钧、朱利群、胡小荣等,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市相关部门负责人、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相关负责人、区“十四五”规划及各专项规划编制团队有关人员、相关金融机构及企业负责人、区机关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到场聆听讲课。

  论坛上,围绕“有机更新发展赋能”这个主题,王国平作了题为《关于城市有机更新的思考——以杭州为例》的专题讲课。他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以杭州城市有机更新为例,从“城市化的挑战”、“城市有机更新的理念创新”、“城市有机更新的实践探索”三个方面进行深入阐述,助力婺城干部解放思想、拓宽视野,为婺城谋划“十四五”把方向、理思路,为婺城赶超图强出实招、谋良策。

  王国平指出,随着城市化加速推进,传统的城市空间形态的弊端日益显现。当前,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积极应对城市化的9大挑战:一是城市空间形态面临挑战,迫切需要更新城市空间形态,加快构筑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大都市。二是保护历史文化名城面临挑战,在推进城市化中当好历史文化遗产的“薪火传人”。三是保护城市生态环境面临挑战,真正做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四是缓解交通“两难”问题面临挑战,实施一系列道路建设及整治工程,积极破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行路停车难”。五是解决“城中村”和农民工问题面临挑战,让广大外来创业务工人员安居乐业。六是弘扬“城市美学”、彰显城市特色面临挑战,通过“城市有机更新”弘扬“城市美学”,通过弘扬“城市美学”彰显城市特色。七是实现城市管理现代化面临挑战,迫切要求更新管理理念、理顺管理体制、创新管理手段,实现从管理向治理的跨越。八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面临挑战,迫切要求推进“退二进三”、“优二兴三”、“腾笼换鸟”,大力发展各类新型高端产业。九是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面临挑战,在推进城市化中让市民生活更美好。

  王国平指出,杭州“城市有机更新”的最大创新,就在于把城市作为一个“有机体”和“生命体”引入了“城市更新”,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实质就是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就在于把生物学中的“生命”概念引入城市建设,把城市作为一个生命体来对待,突出“有机”二字。杭州在“城市有机更新”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的“九大理念”,就集中体现了这种创新和发展。一是以民为本。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体现在“城市有机更新”实践中。二是保护第一。始终坚持“保护第一、应保尽保”,保护好各种历史文化遗存。三是生态优先。强调以保护为目的,以利用为手段,努力实现保护与利用的良性循环。四是文化为要。不仅要在规划上注重文化导向,更要在建设中体现文化品位。五是系统综合。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由点到面、由线到片,系统综合、有序推进。六是品质至上。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细节为王,精益求精,不留遗憾。七是集约节约。努力在集约节约与打造精品之间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八是可持续发展。实现资源的永续利用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九是破解“四大难题”。广泛应用“XOD+PPP+EPC”模式,形成土地融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之间自我强化的正反馈关系,通过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带动土地的增值,通过土地的增值反哺城市的发展。

  王国平指出,迈入新世纪以来,围绕应对城市化带来的诸多挑战,杭州先后实施了20多项重大工程,由点到面、由线到片,大力推进城市形态、街道建筑、自然人文景观、城市道路、城市河道、城市产业、城市管理的有机更新,初步形成了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走科学城市化道路的“杭州经验”。

  一是城市形态的有机更新。大力实施“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战略,推动杭州城市从以西湖为中心的“西湖时代”向以钱塘江为轴线的“钱塘江时代”转变。

  二是街道建筑的有机更新。大力推进街道建筑的有机更新,保护古城风貌,传承历史文脉,使一批历史街区和历史地段恢复本来风貌,历史建筑功能更趋合理。

  三是自然人文景观的有机更新。坚持积极保护方针,先后实施了西湖综合保护、西溪湿地综合保护、“一湖三园”等重大工程,走出了一条自然人文景观有机更新的新路子。

  四是城市道路的有机更新。坚持以“道路有机更新”带整治、带保护、带改造、带建设、带开发、带管理,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彰显城市魅力,体现“城市美学”。

  五是城市河道的有机更新。围绕彰显“五水共导”的城市特色,走出以“河道有机更新”带整治、带保护、带改造、带建设、带开发、带管理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新路子。

  六是城市产业的有机更新。必须坚持不懈地以政府做城市、做环境带动市场做产业、做企业,以政府办好企业围墙外的事带动市场办好企业围墙内的事。

  七是城市管理的有机更新。大力推进管理目标、体制机制、管理设施、管理内涵、管理手段的更新,努力实现“民本、从严、依法、标化、长效、精细、品质”管理。

  区委书记蔡艳对王国平理事长来婺专题授课表示欢迎和感谢。她指出,王理事长的讲课深入浅出、内涵丰富,高屋建瓴、博大精深,对婺城建设发展提出了许多富有见地的思路对策。通过听取讲课,教会了大家破解城市发展建设难题以及推动城市有机更新等诸多实招硬招。这些全新的理念和思路举措,提高了对城市建设特别是城市有机更新的认识,同时也对传统路径依赖进行了破题,让大家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全区上下一定要认真学习、消化吸收,在城市有机更新这篇大文章中,切实把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运用到具体工作实践中,努力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百姓的幸福指数,推动都市经济创新城、美好生活幸福城“双城”建设,赋能婺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当天上午,王国平一行先后考察了高铁新城区块、二七区块、古子城、金华铁路文化公园、城北区块、婺城新城区、临江工业区和飞扬小镇等地,深入了解婺城重点平台开发建设、城市规划布局、城市发展战略、城市有机更新、产业转型升级以及下一步发展思路等情况。一路走,一路看,城市建设的大框架、大气魄,重点区块开发的热火朝天;江北老城区蝶变,婺城新城区崛起,“双城”战略落地成景……每到一处,王国平与蔡艳等区领导深入交流探讨,为婺城规划引领的高起点、投入建设的高标准、打造品质的大手笔点赞,认为婺城区位条件优越、发展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未来值得可期,并提出了许多城市建设发展的真知灼见。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