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金兰古道圣贤地 三贤文化润千家

2020-11-19 09:17:5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文 见习记者 徐乐

  记者张苑文、见习记者徐乐摄

  在婺城的西北角,一条金兰古道依稀可见,一朵朵山茶花灿然绽放。茶花自古为名花,而脚下这片土地从来亦非寻常阡陌。诸葛孔明、郭子仪、金履祥,哪一个不是惊世奇才,都用各自旷达激昂的人生在史册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而这三位圣贤的后裔,如今聚居在这片花开四季的古老土地上,让三贤文化润泽三贤村以及十里八乡的万户千家。

  诸葛之智传百代

  丞相祠堂何处寻?婺城竹马诸葛村。在婺城区竹马乡三贤村,一处古老的诸葛祠堂已然改造为古朴的文化礼堂。里面展陈了诸葛家族的百世兴衰。白驹过隙,诸葛孔明早已成为中华文化史上智慧、道德、艺术三位一体的模范化身,在悠远的时空中漾出淡淡的波痕,亦如三贤村里的一汪八卦塘,在诸葛百世后人心中晕起层层涟漪。

  据传,五代后唐时期,诸葛孔明第十五世玄孙诸葛浰为逃避中原战乱,携眷来浙,时任寿昌太守,诸葛浰之子诸葛青于北宋天禧二年(公元1018年)迁居兰溪,诸葛青之子诸葛承载于兰溪传了十代,至诸葛大狮举家迁往高隆(即现在的诸葛八卦村),时间为元代中期(约公元1340年前后),诸葛后人从此定居金华。

  700余年前,诸葛孔明二十五世玄孙诸葛大昌只身至竹马,成为三贤村诸葛系先祖。据传,诸葛大昌与兰溪诸葛八卦村诸葛大兴乃同胞兄弟,诸葛大昌为长子,当时诸葛氏族在竹马一带田产丰富,却疏于管理,于是,诸葛大昌年少时便被家长派驻于此,后在此娶妻定居,繁衍子嗣。

  诸葛后人世代耕读传家,后有大小祠堂林立,并衍生出丰富的古村文化。村里一棵古樟树,在风雨中挺立了五百多年,见证了百代兴衰。村中一口瓦灶塘,本因当地人采土烧窑而形成,如今成了村里人常常闲来散步的好去处。

  金氏翰墨话千年

  金姓是三贤村的又一大姓。相传,这里的金氏人家都是金履祥的后人。金履祥(1232年—1303年),字吉父,号次农,自号桐阳叔子,宋、元理学家,是著名的婺学中坚,“北山四先生”之一。

  金履祥自幼好学,曾拜在王柏门下,后师从何基,精通天文、地理、礼乐、田乘、兵谋、阴阳、律历等。婺学主张文武并重、内外兼修,进可入仕,退可出世。这位金先生就是最好的人生样板。南宋末年,金履祥曾向当政者建言献策,有意入朝为官,无奈被驳,遂先后在严州、婺州一带讲学,启迪了后来跻身“北山四先生”的许谦。金先生一生潜心治学,著有《尚书注》、《大学疏义》、《论语集注考证》、《孟子集注考证》、《通鉴前编》、《举要》、《仁山集》等,编有《濂洛风雅》。

  这样的一位理学大家,伴随着婺韵芳华,滋养千万人家,浓缩为三贤村百姓宣纸上的层层翰墨。

  年过七旬的金国平是远近闻名的农民书法家。30年前,金国平见村中林立挥毫纸上,觉得甚是有味,便多讨教了两句,开始认真临帖,从此一发不可收拾。金国平最喜宋元时期的古贴,质朴随性不失端庄优雅,哪怕如今老眼昏花,每日也要临上几幅。功夫不负有心人,金国平拿着自己的作品参展,频频获奖。

  在他的带动下,村里越来越多的农民在自家小洋楼里整理出一方书室,买来毛毡,铺开宣纸,拿起毛笔,蘸墨挥毫。农民书法家越来越多,渐渐有了一支数百人的可观队伍。每周六晚上,干完了农活,吃过了晚饭,农民书法家们便坐到一处,拿出各自的书法习作,互相切磋学习,研习书法艺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三贤村成了远近闻名的“书法村”。每逢年关,三贤村的农民书法家便组团在村中小广场,或到外乡去,为大伙儿写春联,求吉祥。寻常日月,村里哪家遇上乔迁之喜,也会上门讨上一方墨宝。农民书法家们总会用心写上一幅,端端正正地盖上自己的大印。

  子仪孝行兴万家

  “……北山脚下小村庄,子仪美名千年扬……”这是流传于三贤村郭氏宗族的一首歌谣,其中提到的郭子仪,是让村里所有郭姓人都引以为傲的先祖。有关郭子仪的种种都经过整理,展陈在了文化礼堂中。

  这一处文化礼堂亦为曾经的郭氏家庙,整体构造为三进、五开间、二天井、四厢廊,西侧四间小厨房。村史、民风、文化、地方特色、励志、成就等内容展陈款款讲述着一个个先贤故事,一段段后人事迹。

  相传,竹马乡三贤村郭氏为郭子仪后人,祖籍山西汾阳,传周礼,汇百家之精,集千秋广德,而成“尊祖、敬宗、事亲、睦族”之家训,后郭氏支脉于明正统十三年(1448年)迁居竹马,毗邻白竹。

  千年前,时任朔方节度使的郭子仪,适逢安史之乱,于河北击败史思明,后连回纥收复洛阳、长安两京,功居平乱之首,晋为中书令,封汾阳郡王。代宗时,叛将仆固怀恩勾结吐蕃、回纥进犯关中地区,郭子仪联回纥,伐吐蕃,保中原太平。郭子仪戎马一生,屡建奇功,84岁告别沙场,“权倾天下而朝不忌,功盖一代而主不疑”,忠义两全,名垂千古。

  迁居竹马后,郭氏后人世代传袭子仪公忠义之精神,清嘉庆年间,郭氏一系象升公赴任琼州文昌县知县(今海南省文昌县),为官清廉,为民造福,当地百姓视之为父母官。

  如今,郭子仪已去,郭氏好家风犹存。村人敬老爱老,勤耕苦读。太阳地里,新摊晒的番薯粉传递着丰收的喜悦,居家养老中心里,头发花白的老人定时领了可口的饭菜,一路细数着美好生活的脚步。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