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改善公共环境卫生 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0-11-23 09:00:4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蔡君楠

  本报讯(记者蔡君楠)近日,在婺城区兰溪门垃圾中转站内,几辆垃圾收集车正有序地排列着,准备卸下“担子”。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垃圾中转站内的移动压缩箱体缓缓打开,待完全打开后,一辆辆垃圾收集车将垃圾倒入移动压缩箱体的“进料口”,随后,大量垃圾变成了“垃圾压缩饼”储存在移动压缩箱底部,而移动压缩箱体装满垃圾后将由转运车辆进行转运,在通风、降尘、除臭系统等设备统一运行下,整个过程简洁、安静、迅速。

  “现在比原先好太多了,这项改造工程真的是造福我们老百姓。”市民余红茶对记者说道。作为2020年婺城区民生实事之一,今年兰溪门垃圾转运站进行了提升改造,改造后的垃圾中转站周围环境卫生得到了明显改善,气味淡了,噪音小了,群众的满意度也更高了。

  据了解,目前,婺城区共有五一路、兰溪门等10座垃圾中转站,承担着城区范围内的垃圾中转任务,而今年进行提升改造的兰溪门垃圾中转站主要负责杨思岭社区、明月楼社区和江北商业圈等区域的垃圾转运任务。但随着20多年的使用,兰溪门垃圾中转站存在内部设施陈旧、机器部件磨损严重、臭气等配套设施落后、噪音影响周边居民等问题。同时,老旧箱体密封性能不好,在转运过程中垃圾污水容易发生沿街滴漏的情况,造成二次污染,不仅影响了城区的公共环境卫生,也不符合金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

  为此,今年6月初,婺城区投资40余万元对兰溪门垃圾中转站进行了提升改造,并于9月中旬通过竣工验收后,正式投入使用。“此次改造中科技‘含金量’最高的是这个移动压缩箱。”婺城区环卫中心工作人员刘帮有介绍。据悉,改造后的兰溪门垃圾中转站采用了密封性好、厚度更厚、安全性高、可移动的压缩箱体,一次性压缩成块的垃圾量由原来的1.5吨提高到现在的8吨,降低了大型转运车转运中转站垃圾的频率,提高垃圾中转效率。同时,兰溪门垃圾中转站还完善了除臭系统、密闭、降噪等设施,弱化邻避效应,更好地保护垃圾中转站周边区域的生活环境。

  同样作为2020年婺城区民生事实之一的兰溪门精品示范公厕提升改造工程,也已于今年7月顺利改造完成。改造后的公厕干净又整洁,无障碍卫生间、智能化设备、母婴室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方便各类人群使用,优化体验感的同时,也提升了公共环境卫生。“这里离市中心的商圈近,厕所环境好,也反映了我们城市公共环境卫生好。”婺城区环卫中心工作人员何雪姣向记者说道。

  今年,婺城区共对全区19座公厕进行了提升改造,其中11座为精品示范公厕。提升改造后的公厕能提供热水、WIFI上网、免费充电、可回收物垃圾桶等便民设施和服务,并采用节水、节能、除臭等新技术、新设备,彻底改变人们对公厕“脏、乱、臭”的传统印象。

  公共环境卫生事关发展、关乎民生。2020年婺城区十大民生事实之一的公共环境卫生改善工程涉及建设“口袋公园”、新建和改扩建公厕,提升改造垃圾中转站、建设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等内容,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接下来,婺城区将拉高标杆、优化布局、挂图作战,完善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加强日常管理和保洁,不断改善婺城公共环境卫生,以实际行动和成效不断提升婺城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