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全国“文明村”花落婺城

2020-11-24 09:15:1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郑睿 马晓芬 田双双

  记者:郑睿、马晓芬、部分摄影:田双双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隆重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和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会上,婺城区琅琊镇水竹蓬村和罗店镇后溪河村荣膺全国文明村荣誉,实现婺城“全国文明村”零突破。

  琅琊镇水竹蓬村

  水竹蓬村是婺城区的4个少数民族畲族村之一,位于琅琊集镇西边1.5公里,距金华城区22公里,由原水竹蓬村和花坞村合并而成。全村现有居民76户,共242人,有汉族、畲族、布依族等民族,其中畲族共有87人,占总人口的36%。全村有山林面积5100亩,耕地面积40亩,水塘面积103亩,村集体有土地9 亩。2019年村集体年收入15万元,主要收入来源为太阳能光伏、鱼塘、土地承包和金磐机电分红。

  水竹蓬村少数民族风情浓郁,居住环境优美,有着浓厚的畲族文化底蕴和文化内涵,先后获得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小康示范村、省级特色村寨小康村、市级生态村等荣誉,还在去年被评为浙江省A级景区村庄。

  近年来,水竹蓬村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文明村创建工作,在完成村入口牌楼、村民休闲广场、长廊、凉亭、畲族特色文化墙绘、村内绿化改造、村周边特色围墙等项目建设的同时,通过开展“好妯娌”“好婆媳”等评比活动和“善美讲堂”等教育活动,弘扬优良传统道德文化,提升文明创建成果。村里现已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打通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水竹蓬村在创建特色村寨的过程中进一步挖掘畲族特色,以改善畲民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增加畲民收入为目标,以发展畲族特色文化、促进畲族风情旅游开发为抓手,将水竹蓬村建设成为畲族特色明显、生态环境良好、服务设施配套的特色村寨。通过建成畲族文化礼堂,设立畲族文化展示厅,开展畲族文化节等少数民族特色文化活动,水竹蓬村在建设村民精神文明家园时融入了核心“畲”元素,有效推动漂亮整洁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美丽绽放”。

  接下来,水竹蓬村将坚持以畲族文化为主线,继承发扬畲族舞蹈、畲族传统服饰、婚俗、饮食、工艺、崇凤文化等珍贵习俗文化,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利用畲族未开发的旧址,结合新村畲族特色,建设一个集旅游观光、餐饮住宿、自娱自乐为一体的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生态旅游线路。同时,做好畲族高山茶叶、蜂蜜、红豆杉等农业特色产业的种植,并加大特色产业宣传,让文旅产业拓宽农副产品的销售。水竹蓬村还将充分引进乡贤资源,做大畲族餐饮文化。畲族农家乐建成后,将以村集体名义出租给金华市餐饮协会副会长兰有林,在增加村集体收入的,研发、恢复畲族餐饮,并由其引入“江南农家乐”等一系列资源,做大畲族餐饮文化。

  罗店镇后溪河村

  后溪河村位于金华市区以北,国家级双龙风景区旁,北靠金华北山,西有龙回塘水库,潺潺溪水由村后流入,交通便利,生态环境优美。全村现有农户352户、人口957人,其中95%以上的农户从事花卉生产和销售,花卉品种多达1000多种,是远近闻名的“花卉专业村”。

  近年来,后溪河村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妇女先进组织、全国花卉先进企业、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先进村以及省级卫生村、省级文化村、省级书法村、省级科技村、省级电子商务村、省级绿化村、省级便民服务中心等荣誉。同时,后溪河村按照“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模式,在去年完成了A级景区村庄创建工作,并通过整合流转出租村集体资产完成了“削薄”工作。

  后溪河村高度重视文明村创建工作,于2019年设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各项活动。通过开设“八婺讲习所”,以“请进来”“自己说”两种方式,传播党的好理论,弘扬国学精粹,积极打造学习科学理论的“思想家园”;通过举办“启蒙礼”“成年礼”“敬老礼”“书法比赛”“我们的节日”等系列活动,在传递好家风的同时,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打造“幸福家园”;通过宣传公筷公勺、光盘行动等移风易俗的新文明生活方式,打造培育文明新风的“和美家园”;通过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积极组织参加志愿活动,打造强化人文关怀的“爱心家园”。不仅如此,为增加村民收入,后溪河村还邀请结对单位为村民进行授课,通过提供电子商务、家政、消防等技能培训,为村民就业创造更多途径。

  “我们村子家家都是种花的,人人都是园艺师,养花、嫁接、盆景造型样样精通。”在环村公路旁,村民何祥虎正在自家的花圃里劳作。如今的后溪河村,村庄绿化、文化礼堂建设、精品村以及党建示范点建设都围绕山茶花主题,打造村庄特色,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后溪河村的文化内涵也在不断丰富。

  近年来,后溪河村上下一心,对标对表高质量推进文明创建各项工作的完成,呈现出村干部与村民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由区文化馆牵头,村里还邀请到中学老师对村民开展“讲好家乡故事”的家乡讲解员培训,为推动后溪河村打造品牌村庄,顺利完成婺城花博园后溪河板块建设,擦亮对外镜头,唱响后溪河声音,展现后溪河力量。

  婺城区始终高标准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文明创建从基础设施建设向精神内涵提升、从突击整治向长效管理全面推进。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以来,婺城区紧盯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与市民生活密不可分的场所,分批次开展整治改造工作,除常规性的路面修复、设施配备之外,还融入历史、人文等元素打造特色街巷。

  同时,婺城区还在乡镇、街道多地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基础上,通过深入开展思政课进乡入村工程、设立农民微圈、组建农村护旗队、推进文化礼堂建设、“草根奖”“闪光婺星”“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评选工作,不断传递向上向善的社会正能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民心。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