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婺城区发改局:一扇门办事 一站式服务

2020-11-25 08:41:0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唐艳霞

  在婺城区发改局机关办公区域里,各办公职能设置与大多数单位部门大同小异,唯一不同的是多了一个以“老查”命名的服务工作室,工作室里就一人坐班,但却是人员来往最频繁的办公室。

  “老查服务工作室”的“一扇门”背后是发改局的服务升级。 2019年4月份,婺城区开展机构改革,让各机关部门相关职能及办事流程有所变化,婺城区发改局也是机构改革的其中一员。考虑到改革后,办事人员对职能部门分工的不明确,发改局积极响应“三服务·婺城家服务”号召,成立了“老查服务工作室”。

  工作室主要提供办事引导服务,对前来办理事项的人说明流程,帮助联系有关科室或具体人员,减少办事时间、畅通办事渠道、弄清办事程序。针对一些不方便的办事人员,则从实际出发,帮助代办事务,并由相关科室办理结束后通知交办人员,有效避免多次跑、跑多次,同时,公布QQ、微信、电话等多种联系方式,提供线上和非工作日全天候代办服务。

  日前,婺城区经商局招商投资服务中心由于项目审批办理事项需要发改部门提供政策出台依据,便走进了“老查服务工作室”的大门。由于相关负责人在外办公,无法立即提供政策依据,考虑到重大项目审批事关婺城发展,工作室立即接手部门诉求,并在第一时间联系到相关负责人,隔天就将政策出台依据送到经商局招商投资服务中心,确保项目能以最快速度落地。

  工作室的服务不仅是从无到有,更是从浅到深。“老查服务工作室”在全程代办的基础上,兼职处理业务难题,全方位实现工作日全程、周末不打烊贴心服务,打出了“到发改,找老查,全程服务帮到家”的口号。

  今年以来,“老查服务工作室”已为30余名来办事的人员提供服务,满意率100%,共收集合理化意见建议20余条,已全部采纳并落实到位。

  工作室能将服务做到位,与“坐班人”密不可分。“老查”是区发改局年过五旬的老干部查金如,他有10余年的入局工作经验,同时先后在粮储、行政法规科、局办公室等科室工作,熟悉各科室相关流程,加上做过长期的老干部和来访接待工作,擅长跨科室沟通与协调,被局里选为专职做服务工作的“专班者”。

  “不管是办事的还是信访的,我就是要把握好‘第一站’。”聚焦群众办事找不到人,诉求寻不到门的痛点,作为坐班人老查面对群众和办事人员总是笑脸相迎,对于群众提出的问题,老查也有自己的“窍门”,就是他保留了40多年的日记资料。

  1980年到2006年的26年间,老查扎根基层,如何与群众沟通交流成为了他的“专长”。不管是人民公社的改制还是后续发改工作的总结,老查都详细地记录在他的日记本当中。“就机构改革来说,年轻干部无法回答历史遗留问题,我就能从日记本中翻出类似案例。”老查告诉记者,群众无非就是希望诉求的问题有回复、有解决方法,作为服务群众的第一道关口,他励志成为一名优秀的群众“百事通”,为后续服务打好工作基础。

  为积极深化“三服务·婺城家服务”,以全新的思维想工作、干事业,今年以来,婺城区发改局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精心撰写经济形势分析、调研报告和专题汇报。同时,抓好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最多80天”改革,实现了从备案到施工证申领平均审批时间缩减至11.19天。优化了投资审批流程,行政服务效能大幅提高,强化了事中事后监管,履行好投资主管职能,为稳投资、稳增长服好务,积极送服务、解难题,确保了婺城区各大项目顺利推进。

  此外,按照“随叫随到、服务周到”原则,发改局开展了无死角点单服务,并创新服务形式,依托大数据,结合基层实际,录制业务教学视频,组织“授讲班”,培养小骨干。(记者唐艳霞)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