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世代“佛手乡”绽放“幸福花”

2020-11-26 09:04:5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本报讯(记者张苑)眼下,金佛手陆续成熟,纷纷涌入市场。往年,金华人采买金佛手基本会去花鸟市场或直奔种植基地。今年,金佛手线上淘宝已热销数月,线下零售甚至挤进了商超和水果店,一度售空。为佛手爱好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佛手的基地直购价也由去年的每斤9元涨到了每斤13元。在“花满婺城”战略布局推动下,一颗颗金佛手撑鼓了花农们的钱袋子,也让幸福之花开在了老农的脸上,金华人的心里。

  唐村是金华有名的“佛手村”,全村家家种佛手,户户有盆栽。早在今年7月,佛手树上刚刚长出青果,一众淘宝店小二就纷纷赶来,直播拍照,为全国各地的顾客选购佛手果,合力之下也让“佛手村”成了“网红村”。紧接着,唐村的佛手盆栽点燃了新一波的“销售热”。山东、福建等地的客商纷纷赶来,动辄数百上千盆佛手被装上车,运往全国各地的花鸟市场,扮靓了五湖四海的秋,也在“佛手之乡”开出了富民的花。

  金华气候温和,雨水充足,北山形似屏障,佛手得以挨过寒冬,生根结果。金华佛手经过宋、元两朝的发展,明、清年间金华佛手产业达到了巅峰。那时金佛手种植技术已趋于成熟,市场供不应求,十分畅销,因此金华地区出现了很多以佛手为业的农户。出现了“养佛手,手足无甚劳,而衣食有盈余”的繁盛景象。

  抗战时期,金华虽为战乱所扰,但是金佛手仍畅销沪苏地区,年产高达8万余只。新中国成立后,金华佛手产业稳步提升。据相关史料记载,1955年,金华共拥有佛手14470株,国家收购量达6.25吨。

  改革开放后,金华佛手抓住新的发展机遇迅速成长,已享誉国内外。1980年,金华佛手作为外交访问礼物赠予日本友人,得到高度赞赏。

  眼下,搭乘“花满婺城”花博园统筹规划设计的东风,唐村等周边佛手经济产业循序崛起,积极探索“文化+”发展模式,共同推动“花满婺城”落地成景,让幸福之花在走向小康的道路上灿然绽放。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