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风景这边独好

罗店镇中心小学融霞客精神办行动教育

2021-01-12 09:18:2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汪胜

  本报讯(记者汪胜)作为婺城教育领域的一股新生力量,婺城区罗店镇中心小学是一所土生土长的本土学校。学校位于风景秀丽的北山脚下,自然资源丰富,这里曾留下徐霞客的足迹,更留存着宝贵的历史记忆。近年来,该校以“好学力行”为校训,陆续开展了“融霞客精神,办行动教育”等系列主题活动,让行动教育在活动中落地开花。

  去年11月,徐霞客小学授牌仪式在罗店小学举行,标志着该校融霞客精神办行动教育踏上新征程。从此,该校通过植入徐霞客文化元素,常态化开展徐霞客文化主题系列活动等形式,倡导学生走进自然、了解自然,从小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同时,该校还把徐霞客游线纳入研学旅游线路中,用徐霞客文化激发学生探索自然奥妙的热情,让孩子们在感受祖国大地自然之美的过程中,深入体会到中华文明的文化之美。

  不久前,该校五十余位小学生化身“小小徐霞客”,在金华山霞客驿站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户外制作课。这也是霞客驿站迎来首批“重走霞客路研学游”小学生。孩子们参观双龙洞聆听地质知识,重走霞客古路走进自然,动手制作科技小制作,探索科学原理。身临其境的研学活动,让学生们获得了更多的收获。

  如今,行走课堂已在罗店小学如火如荼地开展。组织学生到辖区各个村开展“五水共治”主题活动,把思政课堂搬到“小罗号”广播站并开设《说霞客故事》特辑栏目,带领学生走进迷你农场开展农事活动……行走教学不仅仅局限于思品课、劳技课,文化课也在“行动”。在具体教学中,该校的数学教师就尝试把课堂搬到了操场上,有的老师拿着长棍,对着大树比划着:“孩子们,先测这棵树的高度……好,咱们来量量……”孩子们面对这样的“动”课堂兴奋不已。

  每周四下午,是该校师生最快乐的日子,整个校园都是沸腾的,到处都是孩子们欢快的身影,罗店小学采用“自主选课”和“走班学习”的模式,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20多个社团活动。分设艺术类、体育类、特色类等几大板块,包含书法、绘画、棋类、航模、口风琴、舞蹈、羽毛球、乒乓球、多样跳绳、英语剧场、立体造型等。

  该校党支部书记王丽贞说:“我们遵循儿童天性,融合霞客精神,倡扬行动教育。在未来的时光里,我们把培养身心两健、品性良善、好奇求真、行动果毅、志向高远的‘霞客’好少年作为育人目标。学校社会协同,老师学生齐心,致力打造一所与金华山品牌相匹配的景区窗口学校,让童年与最美的风景相遇。”

  在这样的氛围中学习,感受最深的还是学生和家长们。一位家长感言:“很欣慰能够选择罗店小学,看着孩子阳光灿烂的笑容和日益健康的体魄,感受到他进校以来日渐养成的积极自信的生活习惯和学习态度,这些都是以前的我不敢想象的巨大变化,我深知孩子的进步,离不开学校领导、老师的不懈努力和言传身教。”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作为婺城优质教育资源的有益补充,罗店镇中心小学正实现资源优质布局,行动教育特色品牌不断凸现,犹如一艘扬帆的大船,在教育的海洋上披风斩浪,将带领着莘莘学子驶向成功的彼岸。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