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尝一口年味 忆一缕乡情

2021-01-12 09:18:2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酿年酒、宰年猪、舂年糕……数九寒天的日子里,年味越来越浓,迎接农历春节的喜悦从家家户户蔓延开来。俗话说,无糖不成年。在婺城,有一味特别的传统甜食,松脆香甜,寓意着喜庆和团圆,那就是冻米糖。

  近日,位于新狮街道北苑小区的“老八冻米糖”店迎来了一年之中最忙碌的时候。操作间内摆满了米花、山芋条、芝麻、花生、麦芽糖等配料,不时泛起一缕缕香甜的气味,还有一阵阵“嗦、嗦、嗦……”的刀切声,许多市民都好奇得像孩子一样,围在切糖师傅旁边观看,等待着新鲜出炉的冻米糖。

  相传,冻米糖已有两百多年的生产历史,以“江南小切”而出名。在物资匮乏的岁月里,冻米糖是许多人甜蜜而温暖的惦念,孩子们总会趁着大人们早起做饭时候,偷偷地从抽屉里拿出一两块,乐此不疲。如今时代进步了,人们的生活条件好起来了,而过年吃冻米糖的传统一直保留了下来。

  “要想将冻米糖做得又酥又脆不粘牙,熬糖是关键,熬糖的时间长短直接关系着糖油的老嫩。过老,切成的冻米糖硬邦邦的,咬不动;过嫩,糖的黏稠度不足,冻米糖就容易散架,切不成。”做了20多年冻米糖的切糖师傅严双进一边说着,一边支起了一口锅,熟练地将油和土红糖按比例倒入锅中,在他的卖力搅拌下,糖、油渐渐交融在一起,开始“咕咚咕咚”地冒泡。

  用不了多久,糖浆便熬好了。接下来就是根据个人的口味,将事先准备好的米花、碎花生、芝麻等材料倒入糖浆中,迅速翻炒,让一粒粒饱满的米花均匀地裹上糖浆,最后再将搅拌到位的冻米糖连锅端起,倒入长方形木容器内,趁热用木滚筒将它们滚平压实,再用刀将米花划条切块,整个过程,干净利落,一气呵成。

  因为用料足、手艺好,再挑剔的食客也能被严双进做出来的冻米糖“征服”。“现在的天气刚好适合切冻米糖,不会融化,切出的糖又香又脆又营养。”严双进告诉记者,年关将至,购买冻米糖的顾客越来越多,除了零散顾客外,还有不少企业团购冻米糖作为年货赠予员工,店铺每天制作800余斤冻米糖都能销售一空。

  一块小小的冻米糖,凝结着手艺人深厚的技艺,承载着欣喜与甜蜜,蕴含着一方的乡土情结。当食物有了情怀的温度,渗入了感情的味道,往往能勾起人们的温情,触动内心最柔软的部分。冬日,咬上一块嘣脆的冻米糖,唤醒的是婺城人儿时的甜味记忆,这不仅是一种美味,更是一种家乡味、年味。(记者张红星)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