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婺里乡味“梅”中开“梅”花香自苦寒来

2021-01-22 09:07:5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香喷喷的梅干菜,承载了多少婺乡人于苦寒岁月中的甜蜜记忆。婺里乡味“梅”中开,“梅”花香自苦寒来。梅干菜是婺乡人苦尽甘来的见证,婺乡人是梅干菜精神的写照。

  制作梅干菜的原料是金华当地一种叫“雪里红”的蔬菜。9月播种,在地里挨过一个寒冬,待到来年三月春暖花开,妈妈们便把它们收割了,洗干净、切碎,放进大陶缸里腌透,再拿到离家不远的晒场,铺在篾席上,借着暖阳的热量晒干。最后,用一只大蒸笼,把梅干菜蒸得黑漆漆的。十斤“雪里红”制一斤梅干菜,那是多少婺乡人于艰难岁月中茁壮成长的支撑。

  在婺乡,梅干菜又名“博士菜”。那是孩子们对未来的希望,更是妈妈们望子成龙的企盼。

  婺乡的盛夏,尤其是农忙时节,父母忙着田里的活计顾不上烧菜,就在柴火灶台里搁一碗拌着猪油的梅干菜。等柴火把饭烧熟了,梅干菜也就香了。年幼的娃娃从锅底抓起半个锅巴,放点香喷喷的梅干菜捏成团,便成了无上美味。

  待到上了小学,升初中,娃娃们便一起蒸饭吃。到了饭点,大家打开饭盒,里面都是黑漆漆、香喷喷的梅干菜。日复一日,孩子们就着总是吃不腻的梅干菜畅想未来,追逐着农村孩子的大学梦。

  甚至曾有同窗调侃,那些年,她和妹妹的学费都是靠妈妈卖梅干菜挣来的。家中制作梅干菜用的陶缸、蔑席和蒸笼都是妈妈的嫁妆,妈妈心灵手巧,勤恳耐劳,总会做上满满一房间的梅干菜,等着商贩上门收购。妈妈的梅干菜总能一扫而空,赶在开学前凑足姐俩的学费。瞅着妈妈灿烂中略显疲惫的笑,姐俩觉得,他们离好日子又近了一步。妈妈没读过多少书,却用手中的“梅干菜”日日激励着孩子,挨过了一整个寒冬,迎来了春暖花开,再历经盛夏的蒸晒,就是梅干菜飘香的幸福时光。

  (记者张苑)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