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人民信赖的“自家人”

婺城“老娘舅”获国家级殊荣

2021-01-21 09:14:5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晓君

  本报讯(记者张晓君)“张娘舅,这件事情你可要帮帮我,我是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你先别着急,坐下来慢慢说……”日前,记者来到婺城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刚到调解室门口,就看到调解员张路前正在耐心地接待前来调解的群众。

  上个月,司法部公布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名单,张路前名列其中。“很多人觉得调解工作是一个‘没权没钱跑断腿、不吃不喝磨破嘴’的差事,工作烦、苦、累还容易得罪人,但是我觉得这是一项‘辛苦一个人、幸福千万家’的工作。”张路前说。

  据了解,自2008年担任婺城区乾西乡湖头村党支部副书记兼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以来,张路前就与人民调解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工作中,他永远保持一颗火热的心,为无数前来调解的群众解开了心结。

  “他是个很真诚,而且负责、细致的人,在把控问题上很有分寸感,经常能找到最合适的切入点来解决问题。”提起张路前,区司法局促进科科长戚新宠这样说。在调解一起土地山林纠纷事件的过程中,张路前在开展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多次上门做双方工作,摆事实、讲道理,凭借他的耐心细心,最终矛盾双方握手言和,并在山林权属调解协议书上签字。这桩历时5年悬而未决的事件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据悉,自从事调解工作以来,张路前成功调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2600余起,共涉及当事人4000余人,涉及金额达7000余万。其中包括国家信访局转办的“小女孩溺水案”、某网约车公司与员工的劳资押金群体纠纷、某公司与业主之间的合同纠纷等众多事件复杂、涉及面广且影响较大的重大纠纷。

  2020年年初,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张路前铜锣开道、手持喇叭,走村串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群众防疫意识。此外,他在卡点值守、街面巡查、宣传防疫法律知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方面作出了表率。

  “人民调解工作就是要为政府解忧,为百姓解难。只有老百姓幸福和谐了,整个社会才能和谐稳定。”张路前始终把这句话当做他的工作信念,并且坚持不懈地为之奋斗。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