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为“奋进‘十四五’图强新婺城”贡献智慧和力量

婺城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开幕

  杨坚明应邀出席蔡艳黄国钧等到会祝贺张茹先作工作报告楼存根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2021-02-02 09:14:2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陈俊、黄诗媛摄

  本报讯(记者傅伟炎、毛晨凯)共绘蓝图奋进“十四五”,逐梦前行图强新婺城。昨天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金华市婺城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区各界别的政协委员们肩负全区人民的重托,以昂扬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履职热情,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共商婺城发展大计,共谋赶超图强良策。

  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应到委员275人,实到委员249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张茹先、楼存根、吴月华、应跃成。开幕式由区政协副主席应跃成主持。

  区政协领导张茹先、楼存根、吴月华、张琳鑫、应跃成、舒理成、陈丽萍,秘书长刘志明和区政协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在主席台就座。

  市政协副主席杨坚明,区领导蔡艳、黄国钧、朱利群、胡小荣、陈夙、杜建明、陈曙初、潘国东、陈旭辉、贾恒飞、赵燕华、何军杰、诸晓东、盛奇兵、钟春宏、章旭升、傅得樟、张遵强、范锋鑫、吴冠频、王兴国、徐镜跃等;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导、金华山旅游经济区领导;区法院、区检察院领导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许,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区委书记蔡艳代表中共金华市婺城区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她说,回望“十三五”,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习贯彻新思想中解放思想,在拼搏实干中砥砺前行,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城市首位度不断攀升,人民幸福感不断增强,治理能力不断进步,破除了一大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关切的难点问题,打造了一大批具有婺城辨识度的样板项目。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和党中央以及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同时也是全区上下和衷共济、团结拼搏的结果,凝聚着区政协、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区政协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定位,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的中心环节,聚焦聚力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主动作为、履职尽责,服务大局有作为,履职为民有温度,建言资政有成效,创新实践有影响,各项工作有声有色、出新出彩。

  蔡艳指出,区委七届九次全会紧扣“五大历史使命”“十三项战略抓手”和“九市建设”任务,向全区发出了唱响“奋进‘十四五’图强新婺城”主旋律,高水平推进“双城”战略迭代升级、奋力建设“五大名城”的“动员令”,吹响了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排头兵的“冲锋号”。

  蔡艳强调,建设“五大名城”、争当排头兵,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促进思想大解放。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三者之间的关系,推动视野格局、理念思维、工作方法全面适应新时代。建设“五大名城”、争当排头兵,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把“创新赋能”“数字赋能”贯穿始终,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准确把握改革的指导思想、方向路径、步骤举措。建设“五大名城”、争当排头兵,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造高品质生活。我们要聚焦共同富裕,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要聚焦公共服务供给,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聚焦绿色发展,擦亮婺城生态底色。要聚焦文化赋能,大力弘扬新时代金华精神,全力擦亮“婺文化”金名片。建设“五大名城”、争当排头兵,必须坚持整体智治,实现高效能治理。树立“整体智治”理念,抓纲带目、重点突破、全面推进。要强化整体理念,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要强化“大平安”理念,构建现代化智慧型社会治理体系。要强化制度机制创新,建立健全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机制体制。

  蔡艳强调,面向新征程,区政协要更加自觉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一切工作的总纲,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水平,为奋力建设“五大名城”,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排头兵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希望大家要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要紧扣“五大名城”建设,建言献策聚智慧。要坚守为民情怀,协商议事聚共识。要奋力争当排头兵,同心筑梦聚合力。

  张茹先代表区政协四届常委会作工作报告。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共金华市婺城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扣中心大局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硬、两战赢”,助力“双城”战略落地成景,谱写“重要窗口”婺城华彩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二是坚持围绕中心,协商机构作用更加充分。三是坚持履职为民,服务民生福祉更加有为。四是坚持开拓创新,履职平台建设更加有效。五是坚持凝心聚力,团结民主氛围更加浓厚。

  张茹先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婺城区建区2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的一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八次全会、区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在中共金华市婺城区委的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提高双向发力质效,着力构建协商民主体系,着力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打好组合拳,弹出协奏曲,唱响“奋进‘十四五’图强新婺城”主旋律,在高水平推进“双城”战略迭代升级、奋力建设“五大名城”,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排头兵中展现政协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要加强理论武装,在强化思想引领上站位新高度。二要聚焦主责主业,在释放协商效能上发挥新作用。三要强化担当作为,在服务中心大局上谱写新篇章。四要发扬团结民主,在广泛凝聚共识上开创新局面。五要优化服务管理,在提升履职能力上实现新提高。

  大会审议通过了政协四届金华市婺城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听取了区政协副主席楼存根所作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金华市婺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四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会上,王岚等6位政协委员作了大会发言,另有10位委员作了书面发言。大会还表彰了2020年度政协工作先进集体、优秀委员、“一村一委员”先进个人和承办提案先进单位、优秀提案。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