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奋力开新局 阔步新征程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1-02-04 09:31:3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陈俊

  记者陈俊摄

  记者蔡阳彪摄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2月2日,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国钧作政府工作报告。连日来,各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议。大家认为,报告回顾2020年工作客观实在、鼓舞人心,确定2021年目标科学务实、振奋人心,部署新一年的工作明确具体、重点突出,符合全区人民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既有打动人心的温度,又有坚定信心的内涵,让人充满希望和干劲。

  人大代表王平——

  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打造婺城“数字名城”

  “发展数字经济对推动婺城产业优化升级,带动新经济产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婺城区是浙江省重要交通枢纽,拥有浙江师范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资源,在交通、人才等方面具有发展数字经济得天独厚的优势。”区人大代表王平说。

  王平建议,要加快培育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打造婺城“数字名城”。高铁新城板块占地规模大,可利用其交通优势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招引数字经济企业总部入驻,为婺城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要深入实施“人才新政2.0版”,精准施策放大产业效应。主动对接沪杭等地科创资源,打造“孵化在沪杭,转化在婺城”的协同创新模式,并为创业平台与人才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记者马晓芬)

  人大代表王书智——

  推进下山安居创富加快实现“共同富裕”

  区人大代表王书智一直关注山区发展。他认为,按照“政府引导、农民自愿、量力而行、分步实施”工作导向,要把下山搬迁与抗灾避险、危房改造、增收创富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改善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扩大就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统一,真正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细落实。

  围绕如何更好推进下山安居创富工程,王书智建议,一是取消非整村不能移民的规定,采取谁有意向谁先移民的政策。下山搬迁过程中,在立足婺城实际、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以改革创新思维深入推进下山搬迁工作。二是堵塞政策漏洞,让下山安居创富工程真正惠及山区百姓。建议有子女的老年人下山搬迁必须与子女一起下山搬迁,防止以老人名义移民、子女不移民等乱象。三是加快工作进度,推进安置房建设。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政策,排出计划方案。四是多措并举,灵活运用安置政策。建议对自购商品房的山区群众实施货币安置,让村民有更多的选择余地。

  (记者傅伟炎)

  人大代表潘向锋——

  挖掘婺城历史文化传播红色革命力量

  “挖掘当地历史文化与传播红色革命力量,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区人大代表潘向锋说。

  婺城自古为文化礼仪之邦,更是一块红色革命滋养之地。如何进一步挖掘婺城历史文化、传播红色革命力量,潘向锋建议,要深入发现和挖掘婺城历史人文故事,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整合设计出一条“红色路线”,同时加强国防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政课堂学习,打造红色教育“金名片”,让历史文化成为有趣的、有利的、有益的“活态传承”。结合社会力量,鼓励创新和创造,让婺城的人文魅力、传承风采、创新成果得到更好地展示和传播,激发更多的人热爱婺城人文历史,进而加入到历史文化传播的队伍中来。(记者田双双)

  人大代表王未寒——

  建设“两区”中医医联体提升基层医疗满意度

  浙派中医、婺州医学源远流长,如何挖掘其深厚内涵,形成富有婺学特色的中医药体系,是婺城文化自信所关注与研究的话题。

  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群众防病治病中的“简、验、便、廉”优势,王未寒建议筹建中医医联体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医疗、医保、物价、市场监管等工作,整合婺城区、开发区28家公立基层医疗机构的中医药服务资源;实现对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中医药服务的“人、财、物”的托管;由中医医联体负责建设中医药服务场所,完善中医人才培养体系,严控医疗质量,梳理配送流程;将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人员培养培训纳入中医医联体统筹管理。相信通过中医医联体的建设,能进一步满足婺城百姓对中医药服务需求,提升基层患者就医满意度。

  (记者翁哲宁)

  人大代表刘欣——

  建立“适老化洗浴服务”提升高龄人口幸福感

  在养老服务渐趋细化的今天,洗澡对于常人而言再简单不过,但对高龄老人、失能半失能老人、残疾老人、孤寡老人而言,这件看似普通的小事却因私密性、行动不便、洗澡设施缺乏等因素,成为老年人生活的一大难题。

  目前,婺城区完善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遍地开花,但主要止于提供助餐、休闲等基础服务功能。刘欣建议,可以充分利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落地优势,开展“适老化洗浴服务”,通过固定助浴点或流动助浴快车等形式,在老人居住集中的区域,建立固定助浴点,定时开放,为各类老人提供低价实惠的服务;通过流动助浴快车,以流动服务的形式,为山区、农村的高龄老人、失能老人提供助浴服务;以“公办民营”的形式,由拥有专业洗浴护理服务的团队进行承接适老化洗浴服务;同时,建立老年人洗浴的风险防控机制,为老年人切实解决生活难题。

  (记者翁哲宁)

  人大代表孟丽——

  优化物业管理共促社区和谐

  目前,婺城区范围内共有生活小区834个,物业管理成本随着劳动力成本的增加逐年提高,物业管理费用也水涨船高,前期物业管理费的指导意见已难以适应新的市场成本及调价机制。而且随着改革的深入,婺城的营商环境日渐优渥,同时也伴生着某些新问题。

  为进一步规范物业服务收费行为,保障业主和物业管理企业的合法权益,孟丽建议相关部门应遵循合理、公开以及费用与服务水平相适应的原则,修订新的收费管理实施办法;会同物业公司主管部门加强对物业服务收费的管理、协调、监督和指导;按照政府指导价管理的小区物业,根据小区规模、档次、环境、服务设施等因素,对派驻物业服务的人员数量、公共性物业服务的内容、服务质量水平等方面实行等级收费制度。(记者翁哲宁)

  政协委员夏环——

  数字赋能创新提能实现婺城跨越式发展

  婺城正处于图强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关键突破期和跨越发展期,面对机遇和挑战,政协委员夏环认为要重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带来的提升,加强对企业数字产业与创新发展等内容的关注,以此推进婺城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发展能级再上台阶。

  就如何实现婺城跨越式发展,夏环建议,坚持数字赋能,提升婺城工业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强化基层治理创新与数字化的深度融合,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以创新为抓手,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培养实用性人才;加强对征迁企业的合理规划与合理安置,做好宣传和引导,发动企业共同参与婺城征迁工作,为婺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记者张晓君)

  政协委员张标——

  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保障企业人才福利

  张标是来自城中街道的政协委员,多年从事教育培训行业的他,对人才与就业的议题十分关注。他表示,婺城区出台了许多关于人才与就业的政策,政策内容很好,补助也很丰厚。

  对于政府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如何更好地帮助企业和个人发展,张标建议,应加大婺城区人力与就业政策的宣传力度,如举办企业负责人培训班、印发政策的解读小册等,将政策的具体内容在每一个个体中间入脑入心,助力企业吸纳更多优秀的人才,充分发挥人才作用,为婺城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记者范卓峥)

  政协委员陈凯瑜——

  均衡配置城乡教育资源

  陈凯瑜是蒋堂镇的一名人民教师,他亲眼见证、亲身体会了近些年婺城对教育事业的重视——“花满校园”为美丽校园建设插上翅膀;区教育大会的召开、首届教师节的举办,提升了教师这份职业的荣誉感和幸福感。

  今年,陈凯瑜依然将目光聚焦于教育领域,他提出现阶段应更关注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问题。他表示,目前,婺城城乡教育资源配置仍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均衡,特别是教学场地和师资力量方面的差异较为明显。他建议进一步统筹配置城乡教育资源,合理分流生源,可对接上级有关部门,并完善配套政策措施,进一步规范包括网络平台在内的各招生平台,避免生源的无序、不规则流动,从而保证城乡教育高品质、均衡发展。(记者范卓峥)

  政协委员严振江——

  完善经营理念方法打响”婺“字旅游招牌

  政协委员严振江一直从事酒店经营管理,他认为,宾馆、酒店、旅行社作为旅游的三大支柱行业,极大地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在婺18年,他见证了婺城社会经济发展的日新月异,谈及婺城的旅游产业,他认为最重要的是改善经营。

  他建议,提升旅游范畴的广度,旅游是一种生活方式,可拓展至商业、休闲等领域,婺城山区秀美、城市繁华,文化底蕴丰厚,旅游资源层次感很强,足够烹饪一桌浙中旅游的“满汉全席”;提升旅游内涵的深度,婺城旅游可以从人文历史、文化思想、文学艺术等方面挖掘其内涵深度,从而实现从感官享受到心灵震撼的飞跃;提升旅游定位的高度,婺城旅游应高举金华旅游大旗,争当金华旅游的排头兵,带动金华旅游全面发展;提升旅游设计的精度,目前,婺城有许多优良的旅游资源还只是单线发展、单兵作战,因此,需设计若干条精品路线,带动辐射周边,打造金华旅游的核心产品;提升旅游营销的力度,旅游营销可从“要架构、要机制、要目标、要策略、要循序渐进”等五方面推进,找准婺城亮点、突出婺城优势,打响“婺”字招牌,使婺城旅游闻名遐迩。(记者范卓峥)

  政协委员吴苗苗——

  创新实体经济发展模式助力“双城”战略迭代升级

  一个城市实体经济的发展能够更好地带动居民走出家门,带动城市高质量发展。2020年疫情期间,婺城区通过发放消费券1700余万元,举办消费促进活动160余场,打造消费地标6个等有力措施,让实体商业经济得到快速反弹,第三产业迭代升级,居民消费大大提升。

  为下一步能够更好地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居民消费,政协委员吴苗苗建议,一是在面对实体经济同质化严重的现象时,要进一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大力发展个性化和差异化经济;二是要增加对本地品牌的关注度,加大扶持力度,培养时尚力量,利用好“春笋效应”,增加本地品牌的个性化和竞争力;三是要丰富商业层次,加强休闲型商业和消费型商业间的联动性,助力“双城”战略迭代升级。(记者张晓君)

  政协委员马钢锋——

  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促进生态文明发展

  “每年梅汛期间,婺城频繁出现暴雨天气,对城市防洪排涝造成不小的压力,海绵城市建设可以有效缓解城市内涝,对保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从事建筑行业三十余载的政协委员马钢锋说。

  马钢锋建议,婺城应该持续深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让城市“在涝时能吸水、在旱时能吐水”,最大限度保护自然水体,构建良性水循环系统。通过屋顶绿化、下沉式绿地、透水瓷砖、雨水调试等技术措施,对公共建筑、住宅小区、市政道路、公园绿地、广场等实施小海绵改造建设,实现源头减量;通过对绿地、湿地、水塘大海绵建设,实现系统治理末端畅通;在园林绿化方面,避免过于注重景观而忽视园林对水资源的吸纳、净化功能,应充分结合现状,进行地貌、地形、场地设计与建筑布局,将自然生态功能融入到景观当中,做到功能和景观兼备。(记者张红星)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