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倾情绿道

2021-05-20 09:08:3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赵海琴

  赵海琴

  连日的烟雨,笼罩着整个南山山脉。清晨,天空送出了好心情。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从山坳的松林里,扭扭捏捏地露出了一张羞涩的脸,眨巴着眼,醉落在白沙溪。耳畔传来了山雀欢呼的鸣叫,催醒了小山村,渐渐地,机械声夹杂着汽笛声穿村而过,而我,也睁开了惺忪的睡眼,披衣而起,去拥抱天地间的一缕阳光。

  又是一年五月天,山青青,水潺潺,我醉倒在山水间。踏步绿道,去天然氧吧呼吸那清新的空气。沿着白沙溪,携一份自在,投入到山的怀抱。几场春风,几阵春雨,唤醒绿色,洒满了各个角落,大山精神抖擞,垂柳依依。

  春天里的绿道,显得格外的迷人,迎面会遇上三两个晨练的人,认识的或不认识的,点点头,擦肩而过。突然,旁边的桂花树里,扑凌凌得飞来一只喜鹊,拖着长尾巴,晃悠悠的在你的面前走过,它并不怕人,或许我们日日在这里走,它早已是我们的熟客,也就见怪不怪了吧。

  溪对岸的山坡上,一簇簇艳得象火一样的映山红,直逼你眼球。不闻四月催规鸟,只见踯躅满山红,让人恨不得涉水而过,採携那万紫千红的一捧烂漫。

  听,白沙溪不再沉默,挣脱了冬天的桎梏,尽情地歌唱着,倾诉着对春天的衷情,从春天走向春天。

  看,那一道白沙堰,挂下了一帘幽梦,掀起面纱,迎来了浣衣女此起彼伏的拓衣声,陶醉在梦里。

  琅峰山上的松针,滴下点点晨露,贪婪地吸允着阳光,熠熠生辉,耀眼的光芒,闪亮了那被压在琅峰山下的小白龙,它高昂着头,仰天长啸,恨不得腾空而起,去找白沙老爷妥协,告诉他不再作恶,因为它自己知道根本没有机会兴风作浪了,白沙老爷当年筑的一道道坝堰,几千年下来,至今还在发挥着作用,而且声名远播,誉满全球。何况置身其中,更该安享幸福。

  或许白沙老爷会与它相约琅峰,推杯换盏,晨迎朝霞,暮送夕阳,枕着白沙溪水,共同欣赏廊桥夜景,观看那霓虹灯初上,等待廊桥歌声嘹亮,等待网红达人开启了直播,不知不觉廊桥也就成了网红桥。

  我想,不管是白沙老爷抑或是小白龙,他们怎么也想不到几千年后的今天,我们的国家,在英明的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小城镇的建设中,整个白沙溪流域,会变得如此美丽动人,“儒·释·道”三教文化争奇斗艳,白沙溪三十六堰跻身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日日走过的白沙溪绿道,不由得让我想起了风雅先生的一首诗:

  玉楼琼宫卧白沙,廊桥绿道行人早。波动疏影水映月,风过丹岩松遮崖。溪畔听流曲融水,河埠观舞面含娇。蛟龙飞渡拂云去,芳客独吟诵风骚。

  这一条绿道,它承载着我的悲欢,承载着我的梦想,承载着我的心愿……周围的一切是那么的神奇和美妙,我融入在山山水水,草草木木之中,尽管它们都已成为我一日一诗里的主角,但我依然停不下脚步,继续追寻着……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