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金华新闻

  项目化运作抱团式发展

婺城以强带弱探路乡村共同富裕

2021-06-10 10:03:57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戴建东 傅伟炎

  本报消息(通讯员戴建东、傅伟炎)在地处金兰北线的西吴联花卉苗木展示展销中心,一幢崭新的综合物业大楼已拔地而起,前来采购花木的客商一拨接一拨。

  这幢综合物业大楼占地面积700平方米,由婺城区罗店镇西吴联村、后溪河村、建新村三村联建,三村以项目为纽带,强村带弱村,探索共富路。

  西吴联村曾是集体经济薄弱村。2012年,该村建成西吴花卉苗木展示展销中心,如今市场年交易额达2.5亿元。西吴联村依靠每年市场租金收入,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同在金兰北线的后溪河、建新两个行政村,一直面临村集体经济入不敷出的困境。在罗店镇党委政府的统筹谋划下,西吴联村与后溪河村、建新村共同成为西吴花卉苗木展示展销有限公司的股东,各方以货币方式入股,投资建造综合物业大楼。通过“强村带弱村”共富模式联建项目,预计年收益达70万元左右。

  在“强村带弱村”共富模式推动下,蒋堂镇沙畈村四村联建综合大楼项目于去年年初启动。该项目一期占地72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160平方米。由于靠近集镇,区位优势明显,联建综合大楼很快完成了招租,年租金达20多万元。说起“强村带弱村”共富模式,沙畈村党支部书记虞锦明连连点赞:“从去年开工,到今年建成出租,快速形成了收益,让我们一举摘掉薄弱村的帽子,促成四村抱团共富。”

  婺城区坚持平台化推动,支持抱团式发展,探索出以“强村带弱村”的项目化运作模式,培育内生发展动能,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为农村发展、村民生产、生活环境的改善提供可靠资金后盾。2020年,全区村集体总收入2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12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实现全覆盖,其中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有98个,较2019年增长68.97%,省定相对薄弱村全部消除,非相对薄弱村全部达标。

  在竹马乡三贤村,村民们翘首企盼的综合物业楼项目即将竣工投用。该村通过群策群力优规划、融三资、定项目,腾出建设用地750平方米,带动周边姜衙村、向李村、青梅里村共同实施综合物业楼项目,按投入份额,三贤村每年可增加收入40万元,其余各村每年可增加收入6万余元,实现以“强村带弱村”走共同富裕之路。

  围绕“共同富裕”目标,婺城以做大做强产业项目为主攻点,累计实施联建抱团项目24个、单建项目51个,有效破解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收难题。婺城还通过建立乡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吸收部分村级资金和村级分散资源入股,以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管理,有效提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整体效益,推动镇村抱团发展、共同富裕。目前婺城区已有13个乡镇成立农村集体经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实施抱团联建项目20余个,累计收益300多万元。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