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

婺城乡村振兴再谱新篇

2021-06-21 08:25:5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晓君

  本报讯(记者张晓君)近年来,婺城区始终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深化“千万工程”为牵引,以共建共享全域美丽大花园为总目标,以“花满婺城”建设为载体,通过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生态廊道美丽乡村风景线建设、发展美丽产业,打造“多点布局、串点成线、联点成片”的全域美丽乡村布局。2020年12月,竹马乡三贤村、雅畈镇汉灶村、琅琊镇泉口村获评2020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三贤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现在我们村建设得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舒心了!”近日,走进竹马乡三贤村,白竹瓦灶塘的木架廊桥古色古香,郭店大塘的樟木凉亭透着岁月的痕迹,金店梅塘的环塘步道令人眼前一亮……提起村庄的变化,村民们深有感触。

  三贤村位于婺城区西北部,由原金店、郭店、白竹三个村并村而成。村庄村民风淳朴、乡风文明,为秉承孝道、推崇文礼,该村进行文化打造,将各村传统活动、历史文化、人物传志在黑瓦白墙上一一展示。走进村庄就能发现村里的每一处物件上都体现着浓厚的文化韵味。村中一棵古樟树,在风雨中挺立五百多年,见证了百代兴衰;一口瓦灶塘,本因当地人采土烧窑而形成,如今成了村里人闲来散步的好去处。

  另外,为了更好地宣传弘扬三贤村历史文化,三贤村积极推进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全面提升村居环境,做足“美丽乡村”和“乡村旅游”的文章,助力村民增收和乡村振兴。村庄不仅通过观摩学习美丽乡村示范村、合理规划村庄建设用地、美化村容村貌、启动亮点工程等方式将传承孝道文化的理念融入景区村庄建设中,还充分挖掘村庄特色,不断完善旅游设施,开拓新农村文旅发展新思路,使美丽乡村实现了蝶变,带领村民走上了生态富民的小康之路。

  古婺窑火驱动乡村振兴

  “陈爷爷,为什么婺州窑博物馆会建在汉灶村?”“陈老,这个东西是怎么样制作的呢?”……在婺州窑博物馆,现场的人们对婺州窑充满了好奇,而此刻,婺州窑的传承人陈新华正在为大家详细讲解婺州窑的历史由来与制作技艺。

  2017年5月,建在婺城区雅畈镇汉灶村的中国婺州窑博物馆正式开馆,这也成为了汉灶村撬起乡村振兴的一个支点。“婺州窑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陶瓷工艺,汉代婺州古窑址就在这里,汉灶村拥有婺州窑烧制最天然的原材料——红土和松木。”陈新华介绍。博物馆园区内由婺州窑博物馆、婺州窑制作技艺体验馆、大师工作室和婺州窑文创展销馆组成。博物馆展陈了婺州窑发展历史及由三国到明清时期的代表性藏品。

  拥有如此优势,加之汉灶村十分重视村庄规划,近年来,村庄实现科学规划新村宅基地建设和分配,全面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完成修建婺州窑博物馆、婺州斗牛文化博物馆、龙窑修复、御马特技演艺场建设。

  在抓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村两委又谋划起了村民共同致富出路:“将优势最大化,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为此,汉灶村成立金华市婺州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依托“婺州窑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优势资源,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婺州窑发展特色产业。

  此外,村两委还全力开展“婺州窑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园的建设,大力发展婺州窑和乡村休闲观光旅游、民宿、农家乐等产业,为下一步产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实现村集体及村民创富,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文旅之风带动产业发展

  一汪白沙溪水奔流而下,来到琅琊镇泉口村边。环顾四周,村前是绿油油的庄稼地和川流不息的白沙溪,屋后是葱葱郁郁的竹林和连绵起伏的群山,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让泉口村成为一块云雾下的宝地。2001年,婺州铁店窑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2014年,“婺州窑陶瓷烧造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代表性项目名录,泉口村因古婺窑火绽放出光芒。

  据悉,铁店村是泉口村下辖的一个自然村,拥有国家级文保单位——婺州窑铁店村遗址。这处遗址距离白沙溪不足2公里,依山傍水,植被茂盛,盛产松木,多粉砂岩。其年代上起北宋,下至元代,铁店窑址群现存三处,铁店村附近古窑口有数十条之多。

  “现在村里在做陶艺体验馆,让游客亲自动手体验做陶艺的乐趣,宣传陶艺文化。”泉口村党支部书记陈桂祥说。为了高效利用好国家重点文保单位“铁店古窑遗址”“石岩古刹”等资源,打造本地人气旅游景点,村里加大对其维护和开发力度,最大化发挥古窑址文化资源优势。

  另外,围绕婺州窑文化,泉口村搭乘“非遗旅游景区村”建设的快车,通过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方式,探索乡村振兴,引进人才、引进项目,不仅用美景留住游客,更用文化留住游客。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