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记者体验

高温下的坚守

2021-07-20 09:07: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7月以来,婺城迎来高温酷暑天气。正当大家在空调房里躲避酷暑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坚守在岗位上,为城市的建设、环境的美好、经济的发展忙碌奉献着。近日,记者实地探访,将镜头对准那些一个个被汗水浇湿的面孔,体验他们在烈日下的生活,致敬冒着高温辛勤工作的劳动者们。

  快递小哥:烈日下的“赶路人”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承担着信件包裹“最后一公里”派送任务的快递小哥,每天头顶烈日,脚踩热浪,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将一份份包裹及时送到市民手中。近日,记者跟随邮政快递员洪建文,体验高温下快递小哥的一天,感受那些不为人知的辛苦付出。

  上午7时许,太阳露出了“毒辣”的面目,室外气温已经达到38度,烈日的灼烧下,记者只是在太阳底下步行就已是满头大汗。此时,洪建文已经在邮政金西投递部工作了近1个小时,忙着卸货、分拣包裹和扫描装车。

  “我负责莘畈、塔石路段的快递收发,这条线路我跑了快15年了,各村各户我都熟得很。”上午8点半,记者跟随洪建文出发派件。为了追求送件效率,抱着快递的洪建文在炎炎烈日下健步如飞,记者明显感觉体力不支,只能看着快递小哥“潇洒”远去的背影。

  “现在平均一天要送近100件快递,因为社会民营快递还没有开通‘快递下乡’业务,我还要代送他们的包裹。”洪建文告诉记者,莘畈、塔石路段途经18个行政村,39个自然村,140多个投放点,全程有128公里。“虽然农村快递量没有城里多,但是工作量是有增无减的,如果不抓紧派件,只怕是天黑都回不了投递部。”

  “您好,您的快递马上就到了,请问您在家吗?”在快递投放点,洪建文提前与下一站的客户预约派件。因为整天在山村里穿梭送件,洪建文的脸和胳膊被晒得黝黑,掀开袖口,能明显看到一条“黑白分界线”。派件途中,总有热情的村民递来凉水,并叮嘱他“慢点跑,别中暑了。”

  “自从干了快递这一行,早就习惯了高温酷暑,以前骑自行车、摩托车送快递才叫艰苦,一天下来衣服是干了又湿,湿了又干,现在有这条件已经很幸福了。”上午10时许,洪建文行驶在莘畈水库沿线崎岖的山路上,回忆起十数年来的快递之路,颇为感慨。一路奔走派件,此时的洪建文早已汗流浃背,但仍然游刃有余,送件取件井然有序,丝毫没有影响工作效率。

  “小洪,午饭吃了没,来我家简单吃点吧。”中午12点,洪建文来到距离金华城区50多公里的莘畈乡井下村落脚。“农村里很少有饭店,我们山区快递员的午饭经常没着落的,饱一顿饿一顿,时间久了,村民也都把我当家人了,现在是饿不着咯。”洪建文笑着说道。稍事休息后,洪建文带着记者再次启程,绕道塔石乡上阳村、山坑村、井上村继续投递包裹。

  下午2点,送完一整车快递的洪建文终于回到邮政金西投递部,此时,记者早已头晕眼花,累得无法动弹,而洪建文还未来得及休息,又开始来回弯腰分拣装车。结束了上午128公里的投递之路,下午他还要再次往返莘畈乡投递刚抵达的包裹,要一直忙到晚上六七点才能下班。

  经过了一天的体验之旅,记者对快递小哥的艰辛和不易有了更深的了解。在婺城,还有无数的快递小哥,他们每天电话不离手,脚步不停歇,皮肤被烈日炙烤,衣服被汗水浸透,却依然坚守岗位,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当我们从他们手中接过包裹时,请别吝惜一句感谢,一声叮嘱,一瓶冰水,因为这是能让他们高温中倍感欣慰的“一袭凉风”。(记者张红星)

  白衣天使:空调房里的“湿发”护士

  七月酷暑,马路上的柏油路面冒着“热气”,能够呆在空调房里工作是每一位“打工人”的愿望。然而,有一种职业,虽然是在空调房中工作,依然每天大汗淋漓,那就是一年四季身穿洁白工作服的护士。近日,记者走进婺城区人民医院,跟随护士长郑冬梅的脚步,记录“白衣天使”艰辛的一天。

  郑冬梅从事护理工作已有18年。早上7点,郑冬梅像往常一样来到医院,穿好重症监护工作服,换上绿色工作鞋,对着镜子仔细整理仪表。“我们是早上7点半上班,但我一般都会提前半个小时到科室,做好一天的准备工作。”郑冬梅说。

  随着换班护士陆续交接工作,郑冬梅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昨晚睡眠怎么样?今天感觉如何?有没有哪里不舒服?”郑冬梅走到每张病床前,一边仔细查看病人的饮食情况表、生命体征以及皮肤状况,一边与患者交谈。由于ICU患者需要长期卧床,容易引发压疮,每隔两个小时,郑冬梅就会帮助病人进行翻身,保持床单的清洁。

  8:00,是郑冬梅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刻,要安排病人化验、采血、雾化等。她熟练地拿着采血器具,一边为病人采血,一边与患者聊天,缓解病人的紧张情绪。“护士长,有位患者情绪不太稳定。”为几位病人采血后,郑冬梅被一名护士叫走。“您的心情我可以理解,我们就是你的家人,不用担心,我们会照顾好你的。”面对情绪失控的病人,郑冬梅悉心宽慰,耐心安抚。

  不知不觉,时间已经指向了11点,郑冬梅嘱咐其他护士去吃饭,自己却留在了岗位上,先为病人喂起了午饭。看着患者开心地吃着饺子,郑冬梅的眉眼间流露出温柔与开心。11:30,护士们陆续回到岗位上,郑冬梅才匆匆吃起午饭。午饭后,还没来得及休息的她,又重新投入到下午的工作中。

  “妈妈,你今天什么时候回家?”17:06,郑冬梅的女儿打来了电话,本该下班的她,却因为心里放心不下病人而选择了继续坚守在岗位上。“平时我工作忙,孩子由她奶奶照顾。每当面对孩子时,我都感到很愧疚。但是作为一名护士,守护病人是我的责任。”说这话时,郑冬梅眼眶逐渐湿润。

  18:55,一天的工作终于结束了。郑冬梅摘下一次性医用帽时,头上的发丝已经湿透,她并未意识到有何不妥,只是慢慢拖着疲惫的身体朝着家的方向走去……作为护士,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他们把大部分时间留给了病人,牺牲了自己的青春,奉献了自己的全部。

  “给我一支蜡烛,那是青春跳跃的火焰;给我一顶燕帽,那是守护生命的灿烂……”从穿上护士服,戴上燕尾帽的那天起,无数像郑冬梅一样的“白衣天使”,把南丁格尔式的护士誓言奉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并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努力践行着。(记者张晓君)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