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思母语

2021-10-21 09:05: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贾亦俭

  贾亦俭

  母亲,您我阴阳两隔已月余,每个周末都还在想给您送什么菜,惦念您中药是否已吃毕。可事实上您期待、我挂念的目光却再也无法相接,您那轻柔的话语我再也无从聆听。母亲,您走了,老家便没了,故乡的方向也迷失了,我成了一个没娘的孩子,上天吹灭了我头顶的灯盏,我在人间的每一步都成了夜路。我痛心万分,想必您也心疼无比!

  五年零三个月前,虽年愈八旬但仍康健的您,无意中发现了脖子右边的一个小肿块,马上送医检查不幸确诊为肺癌晚期,副院长同学建议不过度治疗才让您存活了一年又一年,创造了抗癌奇迹。病情瞒着不识字的您,就是为了让您放松心情,延长寿命。但父亲生前吸的烟还飘荡在您的身体,二十多年后肺里的烟霾吞噬了您的生机,一个一辈子吃苦谦让的人,最终命运还是要让您难受窒息。

  您前半辈子与男人一样砍柴种地干粗活,一生装满了油盐柴米和人世沧桑,用满是茧子的双手在大地上写着朴素的诗行,用勤劳沉默的言行教导着我们,做人要正直向上。在有庙宇的村庄里您仍是我的信仰。

  五年零二个月里,一次次祈求,一趟趟送药,一回回默念,1888天的期盼,都是为了能更久地延续我们的母子情。目光架设的思念总是风雨兼程,周末望眼欲穿的指针始终是家的方向,故乡的灯火每回都燃亮心中的希望。但无限扩散的肿瘤四处压迫着您的气管,肺已虚弱得不能自己,呼吸被死神紧紧扼住,您满腹的叮嘱被咳嗽不时打断,吐出的话,每个字都在我心中砸出血迹。无奈的我竟感到如此无助,背后默默的泪水冲不走自己的焦虑。一把钝锉锉去了您的强体,却锉不掉您的肿瘤。最终您还是被大地接走,一座老钟独自走过漫长的时光停在了傍晚五时,日子为您画上了句号,让您飘成了烟,返回了黄土地。我听见一只失去光泽的陶罐在破裂中哭泣,敲击着沧桑的回声,我潸然泪下,泪水含着体温跌落在您的梦里。您为我摘取的开在脸上的第一朵泪花,现已游离成了闪星挂在天际。

  母亲,无论我去外地当兵,到京城挂职,甚至出差国外,我们从来没有像隔着一层泥土那么远离。这漫山遍野的咳嗽已无良药可医,所有的语言、哭声都为您穿上了孝衣。思念从山脚蜿蜒到山腰,皱纹里的纠结已再难解开。时间太瘦,指缝太宽,岁月把老皇历变成了纸币,只有照片里的您微笑着永远不变。

  我不知道天堂里的风车,能否赶上一趟时光列车,将我的思念捎去,让爱的银河为您沐浴。但愿您的世界里父亲已经戒烟,也没有人抽烟,更没有雾霾,清新的空气能让您呼吸顺畅,您和父亲幸福安康。

  我想把星星挂在天上,让您记得回家的路。以后每年有三个日子:春节、清明、冬至,我会用一盆黄色的花,一束燃烧的火,一支清新的香,穿越时空走廊,穿越阴阳两界,向您倾诉我的衷肠。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