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凝心聚力谋发展奋楫扬帆启新程

婺城经济开发区吹响高质量发展集结号

2021-10-25 09:34:5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彭丽莎

  婺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戴增贵

  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局长胡霞亮

  今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葛炳灶

  浙江开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宁

  万泰集团(金华)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雪

  工商银行金华婺城支行行长范黎俊

  10月22日,浙江婺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挂牌成立,意味着婺城开发建设迈入新征程。如何高质量推进婺城区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与时俱进开创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新局面?听听他们怎么说。

  婺城经济开发区将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在产业转型上下好先手棋,在招大引强上打好主动战,在清闲促产上敢啃硬骨头,在数字赋能上勇当先行者,为“双城”战略迭代升级、奋力建设“五大名城”,贡献婺城经济开发区的强劲力量。

  一是坚定信心扛责任。开发区在“双城”战略引领下,以“高质量、走前列、答高分”为总目标,以“年轻活力的未来滨水新城”为发展定位,着力打造改革创新高地、产城融合高地、人才生态高地、宜居幸福高地”,扛起高质量发展重任。

  二是规划先行提能级。城市板块完成60平方公里城市设计和六大单元规划提升,落地优质教育和医疗卫生项目,建设高品质住宅小区;投资3.37亿元实施园区板块环境整体提升行动,建齐公共配套设施,打造三生融合、产城融合、政企融合的现代化开发区。

  三是培育产业强融合。“智慧经济之花”布局在婺城经济开发区中心板块,打造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战略新兴产业;“智慧材料之花”布局在临江工业园区和飞扬小镇,依托上市企业打造百亿产业集群,引进并落地新项目,培育新兴产业,打造婺城工业经济新增长极。

  四是攻坚争先促转型。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四攻坚四争先”决策部署,打好人才科技、产业转型、重大项目、招大引强组合拳,为重大项目落地腾出发展空间。2021年婺城经济开发区计划盘活土地1000亩,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完成125亿元,实现规上产值占全区三分之二以上,工业投资占全区四分之三以上。

  五是善作善成守清廉。在开发建设中保持亲清政商关系和清廉本色,秉持婺城“家服务”理念,践行“137”办结机制,把企业建设、成长过程中的事办好。通过一线现场协调,一线现场服务,一线现场解决,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能够安心、顺心、舒心。

  全省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是婺城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重大机遇。下一步区经商局将聚焦淘汰落后、狠抓重大项目、突出创新强工,全力打造婺城制造业发展新优势。

  一是坚决淘汰高耗低效。对照行业指导标准,梳理低效工业企业名单,建立整治清单。联合有关部门形成合力,对清单企业开展合规检查,对违法违规企业限期整改,坚决依法依规关停淘汰逾期未整改或经整改未达标企业。

  二是坚持引导创新强工。鼓励传统优势产业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企业竞争力。扶持数字化转型样板企业,推动形成数字化产业集群。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壮大新兴产业,培育未来产业,为婺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三是深入推进招大引强。强化招引机制,落实“四个一”工作制度,发挥招委会“桥头堡”作用,促进项目落地。加快临江工业区、飞扬小镇2个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建设,完善平台产业规划、功能定位,加快平台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生态,提升项目承载能力。

  四是持续推进要素保障。坚持“一企一策”,分类实行土地收回、股权资产转让、司法拍卖、自我改造提升处置,破解低效用地难题,为重大招引项目落地腾挪空间。不断优化用地智控平台,实现低效用地“掌上查”“掌上管”,聚力智治“亮点”,用数字监管实现要素赋能。

  今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销售收入116亿元,2021年1-9月销售收入103.43亿元,同比增长32%。2020年在婺城区实现工业产值15亿元,2021年1-9月完成15.73亿元,同比增加38.73%。

  多年来,企业立足自身特点进行转型升级,围绕运营体制、优质资源整合,进行全面改善提升,在技术创新、品牌建设等综合竞争力上有了显著提升。接下来,今飞将重点在四方面落地智能制造:

  一、数字化理念转变。对全员思想观念、行为特征的改造提升,使企业上下思想上高度统一,动员全员推动智能化建设,进而提升整个工厂的综合能力。

  二、立足自我,建立研发平台,广纳人才。从博士后、院士后工作站到汽摩配技术研究院、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认可实验室,打造一支有技术创新能力的人才队伍。

  三、信息化、数字化产业改造。通过装备、工艺、运营数字化,增加自动化加工设备、工业机器人等组成的高效智能化生产线,实现机器换人。目前,今飞在飞扬小镇已累计完成投资6.9亿元。

  四、数字化平台建设。今飞通过工业互联网协同平台,打造绿色制造、柔性制造、智能制造的未来智慧工厂。在临江地块,累计完成投资2.35亿元建设浙江今飞机械有限公司,具备对铝轮毂生产线全方面数字化生产能力,为行业智能化改造提供了方案。

  2020年,公司销售额6.83亿元,净利润9,262万元,税收3427万元,跨境电商销售额8,000万元。预计2021年产值同比增长30%以上、跨境电商销售额2亿元。

  目前,企业结合行业特点,构建了以科技、模式、业态及新旧产业融合为特点的现代化管理模式。

  一是科技创新。公司将技术研发和创新作为发展核心内容,不断对各项核心技术进行更新迭代,开发新产品。公司还设置了专项奖励制度,提高员工工作质量与技术攻关积极性。目前公司拥有境内外各类专利129项。

  二是模式创新。在线上销售模式以及客户一站式采购需求下,公司采用“自主研发设计+外协定制生产”模式,实现自有品牌轻资产运营,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降低公司运营成本,提升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

  三是业态创新。公司在ODM/OEM等传统经营模式基础上,加大自有品牌开发和推广力度,逐渐向OBM模式转变,扩大自主品牌在终端零售市场影响力。同时,公司积极抓住跨境电商发展的新机遇,用互联网思维开发新客户、新市场。

  四是新旧产业融合。公司将传统电动工具制造业与新能源技术相结合,研究开发了一系列直流无刷电动工具产品,有助于实现公司产品更新换代与行业升级同步。此外,公司将传统制造与数字经济相结合,推动生产方式由“制造”向“智造”转变,提升公司的制造水平和竞争优势。

  万泰奥特莱斯是婺城新城区的核心商业,致力于打造20万方潮玩购物综合体。项目作为金华市存量商业物业重整成功的第一个案例,于2020年7月10日正式开业,为婺城新城区没有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历史画上了句号。一期以儿童娱教、美食餐饮、青年运动、生活配套为主力业态,开业商家100多家。开业一年多来,月均人流50万人次,先后举办了50多场活动,商场实现销售额1.5亿元。2020年项目提供就业岗位超1000余个,实现利税5800万元,成为婺城新城区的经济新引擎,实现了新区商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步。

  城市发展壮大离不开城市新兴区域的扩容推动,亦离不开高品质商业的赋能。如何进一步激发城市活力,实现商业高质量发展,是万泰长期思考的一个课题。基于此,万泰集团决定二期另行投资1.5亿元打造金华首个奥特莱斯购物公园,规划5万方,以国际名品、潮流运动、时尚女装、绅士男装为主要业态,拟引进150个品牌,其中50%的名品店以直营的模式运营,40%的名品店首次进入金华。

  随着省级经济开发区的挂牌和“十四五”规划的落地,新城区的产业得到了升级,交通、教育、生活配套也日趋完善,一副充满活力、前景广阔的滨水新城宏伟蓝图在我们面前缓缓展开。在未来,光荣与梦想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万泰集团将把万泰奥特莱斯项目打造成金华的商业金名片,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支持民营企业民营经济,既是履行社会责任的政治担当,也是银行转型发展的内在需要。我们围绕用好金融“四力”,强化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推动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助推婺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在指导思想上,坚守战略定力。坚持把支持民营制造业作为己任,全力支持民营制造业企业发展,推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并将支持制造业发展作为战略方向,全行上下长期坚持不动摇。

  二是在资源配置上,做到保障有力。牢固树立银政、银企合作共赢的理念,加大信贷资源投向配置,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投入,对“腾笼换鸟”新增投资项目融资需求,通过增量调增、增速加快等手段,持续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同时落实好一系列惠企政策。

  三是在服务方式上,发挥创新动力。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和多元化需求等,提供特需服务。同时,积极走访企业,针对本地特色产业推出系列创新产品,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壮大。

  四在服务小微上,加大组织推力。专注做小做微,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涵盖各种方式的小微产品体系,通过项目贷款支持小微园区建设,加大普惠业务的宣传力度,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等重点产品和服务,让制造业企业在良好的金融环境中蓬勃发展。

  记者彭丽莎整理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