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又是一年清明时

2022-04-06 09:23:4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这一天,我们追寻先烈足迹,寄托内心思念,传承红色基因。

  为烈士安“家”

  松柏葱郁,大地肃穆。4月1日上午,婺城区举行烈士墓集中迁移安葬仪式,将汪维生、经世高2名分散安葬的烈士集中迁入金华市烈士陵园安葬,进行统一保护管理和纪念瞻仰。

  当天上午9时,伴随着深沉低婉的《思念曲》,2名礼兵迈着轻缓的步伐,将覆盖国旗的烈士棺椁护送至纪念碑前。全场奏唱国歌、鞠躬默哀,参加仪式的全体人员一一向烈士敬献鲜花,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祭奠革命先烈不朽英魂。随后,烈士棺椁由礼兵统一护送至安葬区。

  “哥哥,你安息吧!”当天,通过视频连线,远在安徽的李永和老人注视着汪维生烈士的墓碑凝噎。汪维生是此次迁葬烈士之一,他曾在婺城这片广袤大地上奉献青春热血。1964年8月,年仅20岁的汪维生烈士在金华牺牲。李永和激动地表示:“非常感谢党对烈士家属的关怀,让我们有了缅怀亲人的地方!”

  透过镜头看到经世高烈士的墓碑,远在江苏的经修兰和经华也禁不住泪流满面。30多年来,即便母亲已经去世,她们也一直没有放弃寻找父亲经世高烈士的消息。此次集中迁葬,终于圆了一家人的心愿,她们现在又有了新的寄托,希望能在疫情形势好起来后,结伴来现场向父亲作最后的告别。“爸爸,我们也会继承你的遗志,努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作出应有的贡献。”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在婺城这片红色大地上,曾涌现出数以万计的革命先烈,他们是普通岗位恪尽职守的标兵,是平常日子鞠躬尽瘁的战士,也是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先锋,为了建设祖国和保卫家园赴汤蹈火、舍生取义。由于年代久远和战争时期客观条件的限制,一部分烈士长期散葬于山岭、田间,给群众瞻仰和陵墓维护带来了不便。

  “烈士纪念设施是宝贵的红色资源,将零散烈士墓集中迁葬有利于保护、挖掘红色资源,对于缅怀先烈、教育后人意义深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婺城区还将继承好“红色家谱”、交接好“精神资产”、传承好“红色基因”,按照“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原则,对全区革命烈士纪念设施进行更加规范的整修和保护,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在全社会形成尊崇英雄、学习先烈的良好风尚。

  鲜花祭英烈精神昭后人

  4月2日,婺城区沙畈乡组织全乡党员干部、民兵代表举行清明祭英烈活动,大家向烈士敬献鲜花,行三鞠躬礼,并瞻仰了烈士纪念碑,寄托了生者对革命先烈无限的敬仰和永远的怀念。

  沙畈乡地处金华西南山区,辖区内红色资源丰富。近年来,沙畈乡、村两级党员传承先烈精神,主动担当作为,深挖红色资源,依托“党建+红色教育+绿色产业”发展的模式,带动乡村振兴,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致敬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又是一年春草绿,恰逢一年清明时。连日来,婺城区各中小学举行各类祭扫活动,传承红色基因。

  近日,琅琊镇中心小学组织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烈士墓祭扫活动。活动当天,少先队员们来到了琅峰山,在抗日英烈纪念碑下,一起聆听、学习革命先辈的事迹,并用向烈士墓献花的方式,向英烈们致敬,表达哀思。通过本次活动,少先队员们深知祖国的繁荣富强来之不易,纷纷表示要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好少年。

  4月1日,环城二小党员代表、少先队员代表来到金华市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缅怀人民英雄。少先队员们怀着深深的哀思、无限的敬仰,为革命烈士献上亲手制作的小白花。

  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环城二小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将继续传承和发扬革命先烈们的远大志向,用实际行动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好少年,随后,党员老师带着少先队员来到烈士墙,讲红色故事,学英雄精神。

  这一天,我们踏青赏花,品尝节令美食,奔向充满希望的春天。

  清明粿送给战“疫”爸妈

  近日,金华市育才小学的老师和孩子们亲手制作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春天味”的清明粿送给十几位战“疫”一线的爸爸妈妈。

  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一起动手,一个个清明粿就制作完毕了。该校学生金湉雅说:“我最喜欢桃花形状和福牌的清明粿,桃花有着春天的气息,福字代表吉祥平安,希望天天在一线抗‘疫’的妈妈别太辛苦,也能感受一下春的味道。”

  校长梅佩芳告诉记者,育才小学的十多名学生家长,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此次活动把温暖送给辛苦的医护人员,并让孩子们学会感恩生活、感恩父母。

  传承清明礼俗温暖战“疫”人

  近日,婺城区乾西乡中心小学组织四年级全体师生开展“共筑全民防疫屏障,感谢有您”清明节感恩抗疫先锋活动。

  “我们希望学生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去接近大自然,在活动中体验到乐趣,从而真正做到‘减负’,实现身心全面健康成长。”薛老师告诉记者,在清明时节,让学生回归自然,乐享劳动,亲手制作清明粿,赠予抗疫先锋,学会感恩是非常有意义的。

  食堂内,整齐摆放的食材散发出幽幽清香,学生们在食堂阿姨的指导下,有模有样地揉搓、挖孔、裹馅、按压,一个接着一个地做,忙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一个个色泽青绿,模样俏丽的清明粿就被整齐地码放在了蒸笼里。当同学们看到自己制作的清明粿出锅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当天下午,少先队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乾西乡卫生院,为抗疫先锋送上了热气腾腾的清明粿,悠悠的艾香弥散开来,更添了一丝暖意。不仅如此,少年队员们还为抗疫先锋系上了红领巾,向他们行少先队礼。

  传承民俗情纸鸢寄清明

  4月4日上午,城中街道明月楼社区开展“传承民俗情,纸鸢寄清明”主题活动,旨在向居民和小朋友们讲解有关清明节的由来、习俗等,并提倡大家在清明期间要文明祭祀、环保祭祀、安全祭祀。活动吸引了辖区居民和孩子们的积极参与。

  “暖心”清明粿

  近日,婺城区城东街道旌孝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工和志愿者一起,揉面、包馅忙得不亦乐乎……大家动手做了许多清明粿,装盒打包后,送给社区新冠疫情防控暖心服务点的人员和居民。

  (记者马晓芬、梁亚伟、刘檬檬、张艺、通讯员林璟莉、陈熠琳、项叶西、部分内容来源于金华新闻客户端金华广电融媒体)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