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明月千里寄相思 天南海北婺乡人

2022-09-09 15:02:2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月到中秋分外明,情系家乡意更切。中秋临近,在这个象征着团圆的日子里,人们对家乡的思念总是更为迫切,对家乡的依恋也愈加深刻。犹如星星之火遍布大江南北的婺城乡贤们,在外努力打拼、不懈奋斗,在各自领域取得了不俗成就,又一直心系家乡发展建设,在中秋来临之际为家乡送来了情真意切的声声祝福……

  朱洪法

  积极发挥余热继续为婺城发展贡献“养料”

  朱洪法出生于婺城区白龙桥镇双牌村,91年来,他见证着城市和乡村的发展,更积极投身于其中。在他的回忆录《我的生平》中,他用“苦难的童年”“进步的青年”“忙碌的中年”“充实的晚年”来概括自己的人生故事。

  在朱洪法47年的工作履历中,他当过民兵、务过农,带着全村7个自然村的1200多名群众轰轰烈烈开展土改运动;他担任过乡镇办事员,挨家挨户收集材料为村民办理业务;他也当过金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带领金华市民喝上了甘甜可口的沙畈水。从乡村到城市,朱洪法虽不断变换着工作岗位,但是他那一颗为百姓解忧纾困的赤诚之心未曾改变。

  退休后的朱洪法没有停止忙碌的脚步。20年来,他一直为双牌村发展“牵线搭桥”,从村里修桥、修路到文化礼堂的建设,乃至村庄绿化的铺设,朱洪法主动参与其中,不仅带头捐赠物资款项,还为村里争取了外界支援资金千万元,摘掉了“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打造出了美丽现代乡村。与此同时,他坚持学习党的最新方针和政策,走进年轻干部、村民中间讲授党课,把党的好声音传入千家万户。

  在一代又一代建设者的接力下,婺城这座城市书写着传奇。在朱洪法看来,城市乡村发展离不开乡贤,希望大家不论走得有多远,离别有多久,常回家看看,感受这座城市的腾飞,也为经济发展、民生福祉蓄力赋能、添砖加瓦。(记者彭丽莎)

  王永昌

  足行千里婺乡情孜孜不倦学问人

  “六十多年过去了,我却怎么也忘不了,老家的那条小泥路。我儿时生活的地方,是一个僻静的农庄。家门前,有一口不太起眼的荷塘,塘边有一条弯弯的小路。正是这条小路,把我家与外部世界连结了起来。后来,我就是顺着这条小路,一步步走上了远方……”明月寄相思,古稀之年的王永昌时常念及家乡,念及家乡的小荷塘。

  王永昌于1953年出生于婺城区乾西乡黄桥头村,1982年毕业于原杭州大学哲学系并获复旦大学哲学硕士学位,1990年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学位。40多年间,王永昌曾在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浙江省委宣传部任职,曾任杭州江干区委书记,杭州市委常委、秘书长,绍兴市市长、市委书记,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现任浙江省文史馆馆长,浙江省党的建设研究会会长,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等。

  孜孜以求,案牍长歌。如今的王永昌正积极投身于浙江历史文化的挖掘与传播、浙商经验的总结与传播以及现代诗歌作品的创作之中。“读到一篇好的文章,就要把它收录下来;想到一个好的词,就要马上记下来。”书房的灯火常常亮至凌晨一两点,勤奋的阳光一直照耀着他漫漫前行的路。

  (记者 张苑 徐乐)

  葛炳灶

  坚持守正创新 逐鹿轮毂市场

  葛炳灶现任今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浙江今飞凯达轮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华市企业家协会会长、金华市汽摩配行业协会、浙江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及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等。

  葛炳灶从小就立志要有一技之长,开创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1979年,17岁的他毅然选择报考了浙江工业大学金属腐蚀与防护专业,并将其作为未来一生为之奋斗的理想。

  1983年,20岁的葛炳灶从浙江工业大学毕业,义无反顾来到金华车圈厂(今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以下简称今飞)工作。他踏踏实实由基层做起,一路从工艺员、车间主任、分厂厂长,走到了副总经理的位置。1998年10月,国企改制之际,葛炳灶受命于危难之际,被全体股东推举上了董事长兼总裁岗位。

  葛炳灶上任后,逐渐将业务链从单一的自行车车圈向摩托车轮毂和汽车轮毂延伸,完成了辐射全球的基地布局,同时,长期致力于希望工程、扶贫救灾、公共教育等社会公益事业。如今,面对越来越多的跨界发展诱惑,他又怀揣实业报国的梦想不动摇,带领集团热心参与家乡建设,为婺城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奠定了坚实基础。

  “眼下,爱企护企尊企助企正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我们扎根婺城为全球知名厂家服务的信心更充足了。”葛炳灶表示,未来,今飞愿意继续和各路乡贤一道贡献聪明才智,为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同时,他也希望全社会能对技能人才高看一眼、厚爱一分,通过给予更多的教育、医疗等配套政策支持,吸引更多的人才扎根婺城发展。(记者梁亚伟)

  黄河清

  开启高端变速器“中国造”先河

  浙江省第七届优秀创业企业家、浙江省第四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浙江省汽车工业优秀企业家、浙江省“勇立潮头敢为天下先”功勋企业家、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一连串闪亮的“头衔”的获得者,就是我国汽车变速器行业的“隐形冠军”——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河清。

  从浙江大学金属材料专业毕业后,黄河清进入浙江汤溪齿轮机床有限公司工作,先后担任技术员、工程师、技术科长等职。1996年,他从国企辞职后开始创业。

  “从创业的第一天起,我就做好了吃苦和拼搏的准备。”黄河清说。创业期间虽说遭遇了不少困难和压力,但他从未动摇过决心。

  2002年,黄河清果断调整战略,开始进军农用车、工程车等领域的变速器行业。2004年,他又继续向轻、中型商用车变速器领域进军,走系列化产品、专业化生产道路。实践证明了黄河清的高瞻远瞩,“万里扬”得以扬帆起航,并于2010年6月18日在深圳挂牌上市。

  26年栉风沐雨,黄河清以梦想为帆,以努力为桨,乘风破浪,带领“万里扬”开创了高端汽车变速器中国造的先河。尤其是近年来,他积极响应“婺商回归”号召,把飞扬智能制造工业平台汽车零部件项目、吉孚项目等大手笔产业项目落户婺城,以实际行动报效婺城、造福乡民。

  “我们将以飞扬智能制造工业平台作为项目回归、产业回归的主平台,接下来还在新能源产业、混合动力总成以及最新型商用车变速器等项目上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让更多项目入驻婺城。”黄河清坚定看好婺城,表示要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共襄婺城崛起争先盛举。(记者 傅伟炎)

  刘红军

  叱咤商海真英雄凝聚天下婺人心

  作为中国国际商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国际商会副会长、杭州金华商会会长、金华一中杭州校友会会长、杭州市婺城商会会长,刘红军以凝心聚力、抱团发展的理念,为在杭婺乡人在钱塘之畔安下了一个温暖的家。

  平日里,大家三五相邀,十几相聚,围炉煮酒,对坐烹茶,一席家乡话,一口故乡音,闲谈家常,共话桑麻。“婺城人分布在杭州的各行各业。孩子上学,老人生病,事业瓶颈,学业深造,家乡人都可以一起商量,看看怎么帮着解决。商会就是家,给予大家力所能及的支持。”刘红军说。

  天涯路漫漫,英雄千里行。骨子里的挑战精神和根深蒂固的团队观念伴着刘红军穿越惊涛骇浪,化险为夷。在他看来,这一切都源于故乡的滋养,那个英雄梦启航的地方。婺城区汤溪镇上境村,天光伴云影,莲叶何田田,粉墙黛瓦参差错落,刘氏家族繁衍千年,典型的江南古村。在刘红军的记忆里,蹒跚儿时,雨打芭蕉的凉亭下,耄耋老汉摇着麦秆扇,就着一盏茶,咿咿呀呀讲《三国》,近旁有比孔乙己更出戏的老童生,比刘玲更添了几分诙谐的酒徒,还有孩子们操着木刀泥枪,排兵布阵,演绎着属于他们自己的《水浒》……

  少年英雄梦,一晃近中年,汇聚优势资源,共筑婺商平台;整合全局配套,推进产业赋能;协同招商引资,刘红军将少年英雄梦和浓浓故乡情写进了如今生活的点点滴滴。

  (记者 徐乐 张苑)

  金腾川

  婺城人在战“疫”一线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国逐渐蔓延开,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疫情的阴影也打破了临近春节的喜庆祥和,面对当时还“未知”的新冠疫情,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金腾川教授挺身而出发挥所长,义不容辞迎战疫情。

  在医疗资源极为紧张的特殊时期,他从多个渠道自费采购工业级防护服,第一时间赶赴收治重症新冠患者的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频繁出入P2+临床实验室,对患者的临床样本进行样本的分离和处理,在病毒性状尚不确定的情况下,直面感染风险。

  在一片未知的迷雾中,金腾川的科研团队寻到了突破口:通过比对新冠病毒肺炎患者血清发现,除了常规的IgM、lgG两种标志性的免疫球蛋白以外,IgA含量同样偏高。经过反复试验,金腾川确认了新冠病毒肺炎感染会引起血清中IgA水平的上升,且IgA的浓度与疾病严重程度呈正相关。基于此发现,金腾川申请了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更早期筛查方法”的国家发明专利,同时依托于这一专利,开发了新冠IgA/IgM/IgG抗体诊断试剂盒(化学发光法),在中国科技大学复工复学的过程中,试剂盒已广泛应用于校内诊断中,通过1.2万师生的测试,表现出了更高的灵敏度和特异性。

  解决了“确诊”的难题,金腾川同时着手向“治疗”与“预防”阶段发起攻关,对此,金腾川充分利用深耕数年建立的基于羊驼模型的纳米抗体研发平台,成功制备高亲和力抗新冠中和性抗体,经过活病毒中和实验验证,该抗体具有极高的抗病毒活性,具有极大的治疗和预防新冠病毒的开发空间,为抗击新冠疫情作出担当贡献。(记者翁哲宁)

  谢永胜

  中国数据安全行业的领跑者

  谢永胜,1982年出生,婺城区汤溪镇人,现担任浙江华途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中国保密协会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信息安全行业协会副会长,杭州金华商会常务副会长,杭州市婺城商会执行会长。

  2007年,谢永胜创立杭州华途软件有限公司,为一些设计公司提供制图软件的保密小工具。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用户逐步意识到数据安全的重要性,对数据安全产品的需求随之增加。

  2012年,谢永胜带着华途有计划地进行全国机构设点增员,一方面不断吸纳优秀的人才,另一方面加大技术开发力度,只用了大半年的时间,就消耗完积累了5年的财富。2012年底,公司一度出现资金链缺口。员工工资发不出,谢永胜就把房子抵押了发工资,就算身体欠佳也要去见投资人,终于谢永胜说服了投资人,得到了1000万的投资金额。

  到2019年,华途产品从相对单一的数据加解密产品扩展到整个数据安全生命周期,并获得专利软著100多项,同时还承担了国家省市重大专项20多项。客户群也从商业企业市场客户,拓展到金融、运营商、央企和政府等行业客户,服务了包括有:航天科工、中船集团、中核集团、中国中车、中国移动、阿里、上海汽车等500强企业。

  谢永胜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变化,尽己所能反哺家乡。作为杭州市婺城商会的执行会长,谢永胜多次代表杭州市婺城商会回到家乡看望慰问贫困家庭,资助贫困学生。对于家乡的发展他也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不管是企业还是政府都应快速拥抱数字化,完成数字化转型,区政府应加速数字政府建设,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强大的推动力,而自己将尽全力为婺城的数字化改革贡献力量。

  (记者 徐乐 张苑)

  盛建勤

  微能汇聚天下力温暖和谐婺乡风

  “不管多忙,每个月我总要回一趟故乡。”盛建勤说。那里有他的根,是生他养他的地方。婺城区琅琊镇上盛村,那是个山好水好的地方,一条澄澈的白沙溪奔腾而下,在琅琊境内汇成一汪美丽的金兰湖。湖水清凉丰盈,湖畔植被茂密。小的时候,孩子们在湖里嬉戏打闹摸鱼虾,稍大一点,大家三五成群,或游泳,到对岸的大岩初中上学去。

  大学毕业后先后就职于政府机关、国企、民企,从事金融风控、互联网经济等行业之后,盛建勤于2008年创办了浙江微能科技有限公司。

  “思微见远,聚能兴业”,问及“微能”快速崛起的秘诀,盛建勤将之归因于婺城人骨子里的真诚质朴与勤恳实在。他为“微能”提炼了“真诚、整合、创新、品牌”八字真言,秉持技术中立、业务中立、数据中立,主张“让流量回归品牌”。

  家乡日新月异,小水滴奔流到海,家门口的白沙溪也已跻身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面对这一番欣欣向荣的美丽图景,一份反哺家乡的乌鸟私情油然而生,“我可以依托‘微能’丰富的资源库,实现快速有力的品牌导入,形成定位精准的城市品牌服务生态,进而实现从线下到线上的运营和联动,帮助家乡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稳、更好!”盛建勤说。

  (记者 张苑 徐乐)

  蔡 节

  事业有成情系家乡热心公益造福桑梓

  蔡节出生于婺城区汤溪镇,儿时跟随家人来到杭州生活。学生时代的他成绩优异,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学院,并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东海舰队。海军转业后,他创办了坤泽实业,专业从事协助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金融风险控制及不良资产的处置工作。经过多年耕耘,坤泽实业不仅成为了在全国各地拥有20多家分公司的集团化企业,年资产处理能力达到4000亿元,更将金融服务的触角伸到了国外。

  在蔡节看来,企业家的使命和军人的使命一致,那就是责任和担当。多年来他热心公益,在助贫、助困、助学、助残、助医的道路上,都留下了他爱心的足迹。他也时刻牵挂着家乡,每次回乡都尽心尽力帮助乡亲解决困难,捐资修路,资助贫困儿童上学,逢年过节为村里老人送上慰问金。“家乡不仅山美水美,人文、教育、医疗、环境也在不断提升,特别是这两年产业建设发生了巨大变化。”婺城的发展牵动着蔡节的心,他多次回乡考察投资环境,希望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去年,蔡节获评“农工党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他感恩时代造就的机遇。“支持公益慈善事业是一种爱国、爱乡的表现,作为企业家,我要回馈社会。”蔡节坦言,给予是一种快乐,分享是一种幸福,现在他要把这块快乐传递给更多人,带领着坤泽全体员工继续践行“大爱无边、慈善天下”的公益精神。(记者张红星)

  丰云霞

  从零跨界敢为人先念念不忘情系家乡

  她是大家眼中侠骨柔情、风一样的女子“丰大侠”,也是朋友心中明媚阳光、飒爽潇洒的“丰哥”,目标坚定,乐观真诚,始终保持着昂扬的斗志和拼搏精神。她就是来自婺城区汤溪镇黄堂村的丰云霞。“80后”的她,带着小山村的温润质朴,融合着大城市中磨砺出的一份坚韧,在杭州、在“重构城市空间价值”的领域,打拼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

  2007年,20多岁的丰云霞孤身一人来到杭州,那时的她,刚离开家乡中级法院里的稳定工作,想去外面的世界闯一闯。跨专业、零基础,实属不易,但是汤溪人骨子里的韧性和闯劲儿让她毫不畏惧。她坚定地选择了当时尚未普及的智慧城市照明行业,白天跑市场,夜晚自学理论知识、看现场,也正是长久的坚持,她终于让自己这张白纸有了可喜的成绩。在进入这个领域的第二年,丰云霞就开拓了海南三亚的空白市场,三年后,她和伙伴们一起创业奋斗,将智慧城市照明业务遍及全国各地,在行业内建立了良好的口碑。2019年,丰云霞到北京新时空股份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副总裁,成为杭州分公司总经理。

  树高不忘根,功成不忘本。丰云霞说:“我是婺城的女儿,我希望以后退休了还能再回到婺城老家生活。也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能和家乡建立纽带,进行近距离的交流。我将结合多年的经验和其他城市的运营理念,为婺城提供个性化专属服务,将我多年的乡情乡恋化作温暖光束照进婺城。”

  (记者 范卓峥)

  戴宏伟

  逐梦IT行业 护航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

  戴宏伟,婺城区汤溪镇人,现任杭州逍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1975年,戴宏伟出生在汤溪镇的一个普通家庭。对于戴宏伟来说,汤溪这个小镇不仅给了他快乐的孩童时光,也是他扬帆起航的地方。

  1992年,戴宏伟考上了上海财经大学,大学期间,他因比尔盖茨的《未来之路》这本书对IT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确定IT行业就是未来自己要走的职业道路。

  戴宏伟在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惠普有限公司的就职经历,使戴宏伟拥有了丰富的销售经验,并接触到了全球非常先进的销售管理的理念、方法论和数字化工具,这为他后期创业打下了基础。

  2015年戴宏伟创立杭州逍邦网络有限公司,带领团队开发出了一款非常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销帮帮CRM客户管理系统。这一年对于戴宏伟和肖邦来说也是最艰难的一年。产品得到业界的认可,但没有客户买单,经历资本的寒冬,融资困难等问题考验着戴宏伟。

  转机出现在了2015年底,逍邦争取到了与钉钉合作的机会,2016年5月销帮帮CRM1.0版本在钉钉平台顺利上架,从此开启了高速发展阶段。目前,逍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内领先的企业级移动SaaS应用提供商,在移动CRM,进销存、协同办公及企业大数据分析领域拥有多项创新型解决方案与产品,同时,也是钉钉最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

  虽在外多年,戴宏伟没有忘记家乡的哺育,一路走来,他很感谢婺城各界的关怀与支持。他一直关注家乡的发展,在他看来,婺城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沃土,拥有丰富的人才基础,在数字经济领域一定大有可为,而自己也时刻准备着为家乡的数字经济发展出一份力。

  (记者 徐乐 张苑)

  郭志阳

  发展绿色能源产业的执着探路人

  在婺城区的南二环路旁边,远远便看到金华氢途科技有限公司的办公楼,初见郭志阳,他正在与员工讨论工作进程。1984年,郭志阳出生在金华市婺城区白龙桥镇虹路村,内心对世界充满好奇的他毅然在高考后外出求学。毕业后,郭志阳一边在杭州的一家整车厂工作,一边在浙江大学继续深造。

  2016年初,正是锂电池行业快速发展的时候,郭志阳和几位朋友却看到了燃料电池发展的一线曙光,锂电池存在能量密度低、充电时间长、回收困难、有安全隐患等痛点,而氢燃料电池可以完美解决这些问题。经过半年的筹备,2016年7月,氢途科技正式成立,经过几年的发展,氢途科技配套的燃料电池汽车在广东、湖北、山东、山西、山东和天津等多个省市批量运行,产品得到市场的检验与认可。

  氢能与燃料电池市场快速升温,氢途科技有限公司也需要更大的研发与生产基地。为了争取将基地定在婺城,郭志阳率先前往婺城了解情况。了解到婺城区政府高效的工作作风和家服务的理念,再加上婺城有着丰富的氢气资源和庞大的物流车应用场景,郭志阳坚信这一定是发展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的一片沃土,最终郭志阳成功说服董事会将产业化基地落到了金华婺城。

  “以前总想着能跑出去,现在又想要回到家乡,希望在外学成的我们可以为家乡发展尽点绵薄之力。”郭志阳对记者说,未来,他将重新从婺城出发,打造科技环境中的“生态婺城”,奔赴更高更远更辽阔的世界。

  (记者 张晓君)

责任编辑:施川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