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新春走基层

春运大幕开 满是归乡人

2023-01-09 09:07:1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盛琳虹 田双双

  编者按:新春的脚步越来越近,婺城各地喜庆的氛围越来越浓。本报今起推出“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把目光聚焦在田野、在工地、在企业、在城市、在乡镇……深入一线、深入老百姓的生活中,记录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足迹,展现婺城大地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构成一幅最美的新春景图。

  两天前,2023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今年春运自1月7日起至2月15日止,共计40天,比2022年春运提前10天。春运期间,高铁金华站会陆续增开临客120趟,预计发送旅客41万人次。今天一大早,金华站已经人流如织,满是提着大包小包的归乡人。一趟趟列车载着人们满满的思念,向着家的地方前进……

  铁路金华站党总支书记童迪飞告诉记者,2023年的春运与2022年相比有着较大变化,因疫情防控新政策调整落实、义乌站普速旅客列车停办客运业务、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开通,往返金华及周边县市的人员大都选择从金华站出行,金华站也因此成为了本次春运的“重头戏”。

  “今年1月初,金华站的客流就已经开始加速反弹,客流总量出现大幅增长,近几日的日均客流量更达15000人次以上。”童迪飞表示,为保障人民群众平安、健康、便捷、舒畅出行,停靠金华的列车已增加车次,当前停靠的高铁为157趟、普速火车为113趟,完全可以应对春运高峰。“我们在春运前还开展了多次专项培训,增开了1个售票窗口,对各岗位也进行了增岗调整,将在春运期间以高标准的服务为旅客打造温馨、愉悦、快乐的旅程。”

  另外,为呼应“春运”主题,增加返乡旅客的幸福感,上午10点,“畅行联盟”成立大会暨春运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在金华站正式举办,现场还有金华车务段老青两代职工书画家“送万福进万家”写春联公益活动。旅客在享受志愿者提供的专业、细致的服务同时,还能免费领取福字、对联,将祝福带回家。

  来自贵州的陈艳是领到福字的旅客之一,看着这份象征春节的礼物,陈艳既有激动又有感慨。“我已经4年没回家了,真的很想念家里的父母。上一次回去的时候,小儿子才6个月大。前天晚上抢到了回家的票后,我们一家人都激动得睡不着。尤其是我小儿子,晚上醒了好几次都问我,是不是要出发了……”说话间,陈艳屡屡望向检票口,好像生怕错过发车时间。当问及返乡后最想做的事,陈艳的儿子抢先回答:“我要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敬茶,但是,我还想和表哥玩。”童言童语逗乐了大家。

  与拖家带口的陈艳不同,来自四川的赵大爷是孤身在金华打拼、一个人返乡的。要搭乘的高铁明明是下午1点才进站,赵大爷却在早上7点就来金华站等着了。“妻子孩子都在老家,平时我们只能手机视频,今年一放假我就赶紧收拾了行李,想早点见到他们,多陪陪他们。”

  腊月十六回老家,正月十六回金华,马泽明每年的返乡日程表都没有变过。“我妈妈今年94岁了,大哥也70岁了,每年春节回家团圆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事情。等过了正月十三,陪大哥过完生日,我就会准备启程回金华。”马泽明是重庆人,和妻子在金华工作了好几年,对金华的感情很深。“我觉得金华对我们外地来的务工人员真的很好。”回顾起这一年,马泽明有很多话说。“金华不仅让我们挣到了钱,还给了我们安全感,在我心里是除了家乡最好的地方。等过了正月十五,我还回金华来。”

  (记者盛琳虹摄影田双双)

责任编辑:施川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