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走进大山,用音乐传递爱与希望

2023-08-10 09:15:4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季俊磊

  金华日报记者季俊磊

  “这是我从教14年来最感动的一节音乐课,情不自禁,潸然泪下。”不久前,金华音乐人翁向晴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微信,配图是几张大山孩子学音乐的照片。原来,前段时间,她带着几个爱音乐的朋友走进贵州省黔东南山区黎平县双江镇平天小学,他们秉持“用音乐传递爱与希望”的理念,为当地留守儿童送去关怀和温暖。

  “我一直有个支教梦”

  翁向晴是新金华人,与朋友合伙在市区开了一家声乐艺术培训学校。如今,她是浙江省音乐家协会成员、金华市流行音乐协会理事、婺城区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2020年,翁向晴在参加杭州一次音乐教育培训时,了解到有一个名为“第九世界”的公益组织。“通过微信交流,我得知该组织有一项公益服务是到大山支教,瞬间便有了兴趣。”翁向晴在学生时代便有去山区支教的梦想,然而因为各种原因始终无法成行。开办声乐艺术培训学校后,翁向晴一直关注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既然没办法去山区支教,那就把爱留给走出大山的孩子。”每当遇到山区来的孩子,翁向晴总会自费给他们买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并耗费大量时间教他们音乐。翁向晴说,她总觉得音乐能带给人爱和希望。

  今年20岁的乐乐(化名)来自四川大凉山,在翁向晴这里学习音乐已有一年多。“我是幸运的,还有很多小伙伴没办法离开大山,他们接触不了外面的世界。”乐乐说,他很感谢翁向晴一丝不苟地教他,让他对未来有了更美好的憧憬。

  这几年,翁向晴一直关注该公益组织有关山区支教的情况。“每次看他们发朋友圈,心里就有一种感动,总想着如果自己也能去山区为孩子们做点事就好了。”今年年初,“第九世界”再一次募集志愿者前往山区,其中包含音乐教师志愿者,翁向晴立即报了名。

  报名前,翁向晴询问两名合伙人祝江豪和邱国松:“山区支教,你们有兴趣吗?”原本,她想和两位合伙人打声招呼,没想到他们听了以后也报了名。祝江豪笑着说:“这么有意义的事,怎么能少了我们?”

  “希望音乐带给孩子们勇气”

  出发前,翁向晴和两名合伙人通过网购平台为孩子们购买了书包、笔记本、纸笔、铅笔盒等学习用品,还有几十件适合十一二岁孩子穿的短袖。“出发当天,我们每人拖了一只超大行李箱,除了生活必需品,其他都是给孩子们的礼物。”祝江豪说,他们难得去一趟,总想给大山里的孩子多一些关爱。

  当天,翁向晴一行人经过弯弯绕绕的盘山公路,辗转两天后终于到达平天小学。那天,村民们齐聚学校门口,男孩子们敲锣打鼓,女孩子们盛装打扮,在当地特色“侗族大歌”清脆的歌声中,孩子们手拉手把支教老师迎进学校。邱国松说:“我从来没见过这么盛大的场面,从孩子们的歌声中可以发现,他们都热爱音乐,只不过缺乏专业训练。”

  “这是我梦寐以求的支教,在那里我才发现,七八岁的孩子每天要5点起床,独自走五六公里山路上学。”音乐课上,翁向晴教孩子们唱了一首《带我到山顶》。她说,这是一首饱含家乡情感的歌曲,触及很多孩子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同时她也被孩子们的纯真打动。

  翁向晴也会带着孩子们去山间寻找音乐灵感。“在抬头便能看见蓝天白云的山涧里,孩子们的歌声回荡在大山深处,越发显得干净和纯粹。”翁向晴观察到,孩子们每次唱歌都会一改往日怯懦自卑的形象,变得勇敢而自信。在她看来,这便是音乐的魅力所在。

  支教临近结束时,翁向晴、祝江豪和邱国松联合其他支教志愿者,特意为孩子们编排了一场文艺晚会。“他们需要展示的舞台,从而得到更多成长的机会。”在翁向晴看来,她在本次支教过程中并没有将自己看成是一名普通志愿者,她更希望用音乐向孩子们传达勇气、坚韧、奋斗等正能量。

  “翁老师,你们以后还能再来教我们唱歌吗?”离开当天,一名10岁男孩拉着她的衣角轻声问道。翁向晴蹲了下来,在他的掌心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并告诉他:“如果你以后离开大山,来到金华,一定要打电话联系我。”

  翁向晴说,希望能有更多支教志愿者去大山,成就更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许珂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