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婺城南山保护区科考上新“菜”

2023-08-09 08:44:3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马晓芬 通讯员 庄前进

  本报讯(记者马晓芬\通讯员庄前进)在我国,莼菜一直和鲈鱼齐名,有“莼羹鲈脍”的说法,那么这个莼菜到底是什么样的植物呢?

  日前,婺城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联合南京林业大学开展“婺城南山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项目。在持续对南山自然保护区进行野外调查与影像记录过程中,南京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伊贤贵植物科考团队首次发现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莼菜。

  “当天,在南山自然保护区大坞头一线海拔约1260米的亚高山沼泽湿地中,发现野生莼菜群落,分布面积约1000平方米,实属罕见。”伊贤贵介绍。

  莼菜又名水葵、水荷叶,叶子呈铜钱型布满水面,根茎在水中延展。其多生长在池塘湖沼等湿地中,对生长环境特别是水质要求极高,因而得名“莼菜”。

  此次发现野生莼菜的生长环境为亚高山沼泽湿地。亚高山沼泽湿地是区域河流重要水源地,同时为珍稀物种提供栖息地,因此是保护流域生态环境健康的重要屏障。由于交通不便,亚高山湿地往往较少受到人为直接干扰,生态环境维持自然属性极高。

  莼菜嫩茎叶可作蔬菜食用,古有“江南水八仙”之一之称。诗经中“思乐泮水,薄采其茆”记载了古人思乐一片山水,薄采一些莼菜制作美味。《晋书》中也曾记载“翰因见秋风起,乃思吴中菰菜、莼羹、鲈鱼脍,曰:‘人生贵得适意尔,何能羁宦数千里以邀名爵!’遂命驾而归。”至此,“莼羹鲈脍”也成为了思乡的代名词。

  “莼菜对水质要求极高,对人为活动等环境干扰十分敏感。近年来,由于人类过分的活动对生态环境的过度开发,莼菜野生种群数量极速减少,在我国的分布范围也不断缩小,莼菜遗传多样性退化形势十分严峻。”伊贤贵说,南山自然保护区莼菜天然种群分布面积大,其亚高山沼泽湿地生存环境十分独特且稀有,其种群、群落及生存环境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与社会经济价值,建议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区建设,推动极小种群保护小区建设,建立种质资源核心保护区,持续关切极具保护与利用价值的珍稀濒危物种资源。

  婺城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面积约9549.82公顷,是我省面积最大的省级自然保护区,也是浙中地区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曾在保护区发现过12株胸径30cm以上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南方红豆杉。“莼菜对生长环境的要求十分苛刻,这也证明了南山生态环境的优良。”婺城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加大对野生莼菜的保护力度,也呼吁市民们爱护身边的野生动植物。

责任编辑:许珂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