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婺城为乡村振兴注入“水动力”

2024-04-17 09:26:5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曹静怡

  本报讯(记者 曹静怡)烟波秀泽,碧波万顷;潺潺流水,簌簌有声。清明假期前后,熊猫猪猪两头乌国际牧场人流不断,热闹非凡。人们沿着白沙溪畔悠悠而来,漫游此间,一路上沉浸式感受着风的味道、水的味道……

  作为婺城的母亲河,一泓白沙溪澄净如练,蜿蜒绵长,哺育着世世代代的婺城人。早在1900多年前,东汉大将军卢文台躬身治水,成就两岸万顷良田,亦成就了白沙古堰的千年文明;2020年12月,白沙溪三十六堰被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成为婺城又一张世界级“金名片”;2023年6月,从江南邹鲁来到东方明珠,中国首部山水人文电影《白沙溪》全球首映式暨走进“长三角”婺城文旅推介会,展现了白沙溪两岸繁衍生息的农耕文化、治水文化、非遗文化,用人文的视角解读了绿水青山下的“幸福密码”,也让更多人深入感受婺城这片仙山好水,江南福地。

  这几天,婺城非物质文化遗产“竹木雕刻”代表性传承人、金华工艺美术大师廖江泺的小木头艺术空间正在新昌桥村重新装修布置。“新昌桥村位于白沙溪畔,这里风景优美,文化底蕴浓厚,我落脚在此多年,这次新的工作室依然选定在这里,既是对乡村山水之美的钟爱,也希望不断推动木雕文创产品项目落地实施,进一步振兴乡村,助力共同富裕。”廖江泺说。

  “白沙溪是一条有着生命底色的河流,如今人人称道的水清岸绿美好景象,离不开婺城区委、区政府治水有方。”新昌桥村党支部书记柯建康表示,这些年来,村中党员干部带头下河打捞垃圾,在村民的配合支持下,率先建起了生态洗衣房,伴随“五水共治”“浙中生态廊道”等系列项目的跟进实施,白沙溪旧貌换新颜,俨然成为村里一条靓丽风景线。此外,他们通过引入文艺创客,依托滨水景观、美食广场、特色民宿等,留住客源拉动消费,真正实现了“美丽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

  琅峰山绿林幽幽,白沙古堰威武横卧……同样作为白沙溪流经的重要流域,步入琅琊镇中心,古廊桥上声声丝竹,悠扬悦耳,人们或闲步芳丛,或赏景听曲,幢幢人影与水波涟漪交织成迷人的风景。这些年来,琅琊镇在维护好水生态的同时,以水文化搭台,水经济唱戏,大力挖掘卢文台治水文化,举办一年一度“治水文化节”,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水动力”。同时,该镇奏响卢文台治水文化、铁店婺州窑文化、金华酒文化、滕氏廉政文化、琅峰山红色文化“五大文化”交响曲,打造独特人文魅力,并利用山水优势,大力发展体育健康产业,不断集聚人气。

  蓝天如洗,远山如黛,绿水如镜。近年来,婺城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着一泓好水,在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新征程中,做优“水文章”,谋划“水经济”,打好“生态牌”。如今,站在“三江六岸”放眼远眺,水在城中,城在绿中,城水相依,常年流淌的白沙溪,所流经的各个村镇也根据各自禀赋打造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亦吸引了五湖四海的市民游客不断造访,解锁婺城的山水秘境,感受治水传承的人文风情。

责任编辑:施川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