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科技护航 乌饭茶香

2024-04-18 08:51:3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梁亚伟 通讯员 孔呈韵

  本报讯(记者 梁亚伟 通讯员 孔呈韵)提到乌饭,很多人都熟悉,但说起乌饭茶,估计见过者寥寥无几。

  最美人间四月天,又到了一年当中乌饭飘香的时节。这口油黑透亮、软糯爽口的乌饭不仅是活跃在金华人舌尖的乡恋记忆,在长江以南地区也有较高的接受度。在婺城,就有人在科技特派员的帮助下,对乌饭原材料进行新的探索,竟意外收获了独具香气的乌饭茶。

  这个人便是李桂华。多年前,因为看好“乌饭”市场,作为乌饭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的李桂华在新狮街道成立了金华乌饭生态庄园,并移栽了100多棵乌饭树(学名:南烛)。

  乌饭的制作需要摘取新鲜的南烛嫩叶和枝条,将其捣碎后用水浸泡,再用纱布过滤得到的深色汁液浸泡、蒸煮糯米。2023年,金华乌饭生态庄园和金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合作成立了南烛研发中心。为了打破原材料的季节限制、实现乌饭的周年生产,李桂华尝试将乌饭树嫩芽炒干保存,竟意外收获了具有独特香气的乌饭茶。随后,他立刻联系了派驻婺城的市农科院科技特派员康金涛和金华市高级茶艺师胡贡堂,进一步学习提高乌饭茶制作工艺,改善乌饭茶的口感及饮用的可适性。

  康金涛是婺城区第十二批市派科技特派员之一,帮扶方向主要为油茶、数字农业,现主要管理项目即乌饭树种质资源收集考察与种苗繁育技术研究。他帮助李桂华认真检测乌饭茶样品的营养成分,为其发展壮大乌饭茶产业做好可行性分析,并提供相关数据支撑。如今,李桂华的乌饭茶产业已逐步成熟。经历了炒制、摊青、杀青、摊凉、做形等流程后,一片片南烛嫩叶就成了紫红色的乌饭茶叶,冲泡后茶汤亮黄,茶味醇厚,且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收获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与支持。

  接下来,康金涛还将针对乌饭庄园前期收集的南烛老桩开展资源生长特性调查,针对不同的树种进行筛选保护,并开展种苗繁育技术探索,切实以科技赋能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乌饭茶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施川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