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三改一拆

婺城剑指“十大违建”

  坚定信心敢于亮剑全力攻坚

2016-06-23 14:30:5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何梦蝶 通讯员 徐登健 段黎娅 洪玉茹

  今年6月初,婺城区“三改一拆”办在《今日婺城》报纸上曝光婺城区首批“十大违建”,在全区上下形成高压态势,全速倒逼拆违。相关乡镇(街道)在曝光的第一时间,立说立行,迅速行动,在媒体和公众的多重聚焦下,目前已有多个违建点被顺利拆除,拆除面积达9万余平方米。

  曝光“十大违建”,并开展“十大违建”专项整治是区“三改一拆”办的重要举措,婺城以“啃骨碰硬”的决心发力全区“三改一拆”工作,今年“三改一拆”工作已经迈入深水区,剩余的违建可以说都是“难啃的骨头、难攻的堡垒”。面对前所未有的难题和阻碍,婺城区“三改一拆”办将其作为检验工作作风的战场,积极践行“两学一做”精神,全力拆除违法建筑,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建设一个更美好的新婺城。

  占地面积广、社会影响大、利益关系复杂是“十大违建”的共同特点,同时由于历史遗留、审批到期等多方面原因,导致这些违建的拆除难度很大。但是,“三改一拆”的脚步决不能停下,建立起来的民心也不能被摧毁,婺城区下定决心,自我曝光“十大违建”,利剑指向这批存在较大社会影响力的违法建筑,强势推进拆违工作。

  婺城首批“十大违建”通过乡镇(街道)和区“三改一拆”办的联合排查筛选,将农家乐、厂房、石材城等多个类型违建予以曝光,涉及白龙桥、安地、蒋堂、雅畈、乾西、城西、新狮等多个乡镇(街道),要求相关乡镇(街道)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整治工作。

  安地小同村内农家乐:克难攻坚

  5月,在作为“十大违建”曝光之前,安地镇内已经展开违建农家乐的拆违行动,区领导也多次调研安地镇小同村。一直以来,小同村是婺城的一个旅游好去处,近几年来,小同村大力发展乡村民宿、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游项目,吸引了大量游客。但是,安地水库作为饮用水源保护区域,水库周边村的整体环境得到了市区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为拆除这些违法建筑,安地镇及时召开班子会进行专题研究。

  首先,安地镇对库区内涉及违章的农家乐进行调查摸底,并展开拆前宣传。5月19日,小同村正式开始拆除违章农家乐,与此同时,由镇干部分组对其它相关的业主上门做拆前思想工作,并由镇长和分管领导与业主集体面对面沟通,阐明相关政策和下步将采取的措施,取得了大多数业主的理解和支持。5月25日,由镇政府牵头,联合区“三改一拆”办、行政执法、工商、环保、公安等部门对延岭脚村、小同村等4家农家乐实施强制拆除,将拆违行动强势向纵深推进。之后,郑宅垅其他涉及违章农家乐由镇政府逐户派人实施助拆,截至6月10日,共拆除农家乐17家,拆除面积3万余平方米。

  下一步,安地镇党委、政府将借郑宅垅拆违的良好氛围,推进全镇范围内违章违法建筑的拆除,以点带面、以垅推镇,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完成“无违建”乡镇的创建工作。

  雅畈雅叶村违建厂房:立说立行

  6月3日浙江卫视《今日聚焦》栏目组对雅叶村进行曝光拍摄,雅畈镇立即组织全镇干部联同区“三改一拆”办、行政执法、公安、国土共计200余人,连续奋战3天开展强制拆除行动。截至6月7日下午18时,违建全部予以拆除,总计拆除违章建筑达5万余平方米。

  当前,全区上下正在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雅畈镇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分级部署,迅速在全镇党员队伍中掀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热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全镇党员干部积极践行合格党员标准,全力助推拆违工作。特别是全市“整治环境,靓化金华”视频工作会议后,雅畈镇认真传达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三改一拆”行动工作,明确提出要以铁的决心、铁的手段、铁的纪律全力以赴推进雅畈镇“三改一拆”行动。

  这次拆除的7个厂全都位于雅叶村马垄岗的山坡上,2006年以办养牛场名义审批临时建筑,后私自改变用途转为工业用房,主要是生产涂料、橱柜、纸箱、铁艺和袜子,群众信访举报较多。同时由于厂房内大型机器较多,货品较杂较乱较重,给拆违增加一定的难度。

  尽管此处违建拆除阻力重重,但是雅畈镇党委、政府始终下定决心,明确把此处违建作为必拆点,同时也被曝光为区“十大违建”之一,要求于6月30日之前拆除完毕。在浙江卫视《今日聚焦》曝光拍摄后,雅畈镇更加下定决心,精密部署,攻坚克难,决心在三日内予以全部拆除。

  在镇领导的重视下,全镇干部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确保拆违取得成功。拆违施工指挥组配备80人,主要负责拆违现场指挥协调和具体实施拆违工作;警戒劝导组配备80人,由各班子成员任组长,成员为雅畈镇全体干部,主要负责拆除现场人员清场,在拆违四周设置警戒线,并组织人员进行警戒,做好当事人及亲属的劝导及动员工作,负责对阻挠强拆行为人的劝阻,并对现场治安实施保障。

  通过现场工作组耐心细致的工作,确保了3天的拆违行动的推进平稳有序,未发生一起针对拆违的个人极端事件。仅仅3天时间,雅畈镇便基本完成雅叶马垄岗的拆违工作。接下去,雅畈镇将以此次行动为契机,继续加大对雅叶村违法建筑的排摸工作,进一步加大拆除力度,做到“依法依规,程序到位,撕开缺口,强势推进”,查处一处,拆除一处,决不手软。

  城西街道爱斯曼厂区:重拳出击

  连日来,婺城区城西街道强势推进拆违攻坚行动,截止目前,共拆除老爱斯曼厂区违建钢棚1万余平方米。

  据了解,原金华市爱斯曼食品有限公司老厂区,位于城西街道河盘桥路330号,在四破工作中,15家企业已自行搬迁,但仍然有20余家企业在厂区内。因存在违章搭建钢棚,导致厂房之间的防火间距不足,消防车道被占用,阻碍有毒气体散发,影响公共安全,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被婺城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列为区级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和区域性火灾隐患。

  自公布“十大违建”首批曝光名单后,城西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班子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成立老爱斯曼厂区攻坚工作小组,开展专项整治,加大对老爱斯曼厂区内违建厂房的拆除、清理工作,会议强调:“要敢于动真、敢于碰硬、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强势推进拆违攻坚行动。”

  6月7日,城西街道组织了街道社区攻坚组,联合市土地储备中心、行政执法、市场监管、消防、公安等相关职能单位,在区“三改一拆办”指导下,对老爱斯曼厂区进行现场踏勘,详细分析违建情况,最终明确整治对象30多处,工作人员现场对确定违建地段张贴了拆违通告并标注了“拆”字记号,开始向违建宣战。第二天,街道组织攻坚组80余人,对违建钢棚进行集中拆除,打响了拆违攻坚战。

  为持续解决“拆违”突出问题,强力推进专项整治任务落实,在端午节期间,城西街道强化责任意识,充分发挥“5+2”、“白+黑”的项目攻坚工作精神,在节假日、下雨天拆违工作不停歇,强势推进拆违整治工作。

  经过一周工作努力,目前违建钢棚已基本拆除。从6月13日开始,攻坚工作小组将工作重点放在拆除违建厂房上。城西街道“三改一拆”攻坚组分成两个拆违小分队,同时城西中队的执法队员为拆违小分队提供专业帮助,确保拆违工作合法合规。由于这些企业是租户,并非业主,因此攻坚组在处置时非常慎重,制定了严谨的工作方案,两个拆违小分队分别上门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为企业搬迁出谋划策,陪同寻找新的厂房,力争前期工作细致、人性化,使拆迁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当事人的理解与配合。

  截至目前,舒雅洗涤、华东机械、明月楼、海蜇头仓库同意搬迁,并已尽快腾空厂房。下一步,城西街道将按照区“三改一拆办”、消防大队的要求,继续做好整改提升工作,着力拆除全部违建钢棚及厂房。

  “十大违建”的拆除工作是婺城“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创建表决心、下狠心、树信心的重要行动,不仅加快了各乡镇(街道)的拆违步伐,在全区范围树立了拆违典型,传播了社会正能量。据了解,剩下的几处违建也必将在限定期限之前全部完成任务。

  婺城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无违建”创建的工作部署,不断学习借鉴兄弟县市区的好经验、好做法,继续加大无违建乡镇(街道)、村(社区)创建力度。下一步,婺城“三改一拆”办将进一步加大对存量违法建筑的处置力度,做到应拆尽拆、即拆即清,实现标本兼治;对待顶风违建、抢占圈地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做到即查即拆;继续开展非法“一户多宅”整治和“一户一宅”调查摸底,为违法建筑有效处置和下一步的“无违建”创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