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人物

创造氛围,让大家“学起来”

——青春路社区发挥社区教育优势创建学习型社区侧记
2016-10-14 09:47:2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章一平 见习记者 陈谊

  婺城区城东街道青春路社区位于江北老城区,人口密度大、单位老宿舍多、老年人多,是城东街道的一个大型社区,共有5000多户、12000多居民。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3600多人,70岁以上老年人2300多人。

  青春路社区从整合区域内教育资源,健全学习网络入手,着眼于社区居民的多元化实际需求,充分发挥社区内的教育资源、文化资源、医疗资源,打造不同的社区教育平台,探讨社区与学校假期联合互动的教育方法,摸索社区“全民教育,终身教育”的实践模式,推进学习型社区的建设。日前,记者来到青春路社区,实地了解社区在创建学习型社区中付出的艰辛努力。

  整合社区教育资源,构建社区学习网络

  多年来,青春路社区在城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和支持下,不断加大对教育组织工作的力度,制定了创建学习型社区规划,形成了由社区党委书记总负责,专职工作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格局。社区已组建了一支8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主要由党员、教师、医生、法律工作者、社区居民和大学生志愿者组成。他们组成包括文艺、医疗服务、法律咨询等8支队伍,既是学习辅导员,文化指导员,也是义务宣讲员。通过整合和挖掘社区教育资源,有效发挥社区单位和社区居民的人才优势,形成了社区的教学队伍网络和学习组织网络。

  青春路社区现有老年室内活动场所700多平方米,其中居民养老照料中心有活动场所400多平方米,社区办公楼有活动场所300多平方米,有排练大厅,还有一间多功能会议室,市民学校放在社区三楼的多功能会议室,定期开展讲座,可以容纳七八十人一起学习。社区刚成立时,就非常重视老年人的文体活动,成立了星光老年之家。

  除了老年活动场地,青春路社区图书室也是老年人经常去的地方,图书室有藏书3000多册,各类日报、晚报、杂志刊物20多种。图书室从周一到周五全天开放,许多喜欢清静,爱好阅读的老人会到图书室里坐一坐,读书看报轻松度过一个上午。

  青春路社区辖区内有中心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气象局、市行政执法局、交警大队、市中心血站、青春小学、律师事务所等单位,还有两家幼儿园,在社区开展活动时,幼儿园的小朋友都会参加。与此同时,邻近的青春中学也会派出教师,大力支持社区的学习教育工作。

  因此,社区充分发挥利用辖区内的教育资源和稳定的师资队伍,根据活动的实际需要,举办各种学习活动和讲座。由于青春路社区是老城区,老人多、经费紧,社区活动需要的经费,除了上级部门的拨款,社区自筹的部分,共建单位也支持一部分,并做到专款专用。

  创建学习型社区特色,营造学习型社区氛围

  为了广泛开展贴近居民生活的文娱活动,青春路社区成立了合唱队、太极拳队、健身队、舞蹈队等文艺团队。这些团队的成立,让拥有共同爱好的社区居民之间联系更加密切,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还让居民们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社区每年都会举办大型的文艺演出,这些文娱团队都会上台表演。正是依靠这些团队,每年的文艺演出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居民们都十分喜爱。去年10月15日,社区在青春公园内举办了青春路社区社保家园成立2周年“浓情社保,幸福重阳”文艺晚会。今年的文艺晚会计划安排在10月,现在有关团队正在积极准备演出节目。

  在青春路社区2016年文化工作计划中,从年初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开展企退人员、孤寡老人、困难户春节慰问、开展春季养生健康知识讲座、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到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各个节日的活动,青春路社区对以上活动作了具体安排,并按计划一项项地开展工作,并在年底做好工作总结。在这些计划中,提高居民各项知识,对外来人员举办各类讲座,占了其中很大一块比例,每个月都有一场专题讲座。如今年3月4日,青春路社区邀请了金华市中心医院养生专家,为中老年人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具有较强实用性和针对性的春季养生健康讲座。这次讲座共有50多名社区老年人前来听课。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使老年人了解了不少医学保健知识。

  社区还以青少年为对象,利用寒暑假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定寒暑假青少年教育计划,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在每年的暑假期间,社区组织志愿者队伍,采用座谈会、讲座等形式,对学生们进行法制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道德教育,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立志成为国家栋梁之才。社区组织中小学生先后开展了“绿色社区做贡献”、交通安全宣传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今年的6月15日,社区为了提高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举办了“安全出行,关爱生命”交通安全知识讲座。8月11日,社区还邀请了教育培训机构的老师,为社区的家长孩子做了《蹲下来和孩子说话》专题讲座,让家长们真正了解孩子生理、心理发展,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

  人才辈出,涌现了胡志梅等许多优秀人物

  老年人要活到老学到老,这是老年人焕发青春活力的需要,也是终身教育的需要。青春路社区通过整合老年人的特长,挖掘队伍中的学习骨干,经过多年的组织和培养,青春路社区的老年队伍中人才辈出,涌现了胡志梅等许多优秀人物。

  青春俱乐部是金华著名的老年人文艺俱乐部,也是青春路社区老年文娱团队的一个典型。创始人就是青春路社区的退休老人胡志梅,成员大多是社区老年人。俱乐部从十多人在30多平方米的废旧车库开始,经过胡志梅和众多文艺爱好者的努力,自行排练了《妈妈我错了》、《打死也不说》等金华百姓耳熟能详、脍炙人口的小品。青春俱乐部每年都会推出三四个新的节目,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近期,俱乐部又排练了一个新的节目《代孝》,希望让在外忙碌工作的子女们时常回家看看,多多孝顺父母。青春俱乐部成员还积极响应宣传部“送文化下乡”活动,先后到白龙桥、汤溪、曹宅等地送戏下乡,每年演出80多场次。2011年,青春俱乐部被评为省级“文艺队伍”称号。胡志梅也先后获得了“婺城区基层文化耕耘奖”、金华市“优秀市民”、浙江省“优秀民间艺人”等称号。

  再如社区退休教师朱延义,是个老党员。1995年退休后,一直参加金华老年大学的学习。二十年来,他先后参加了英语、二胡、诗词、古筝、钢琴、合唱、山水花鸟画等十几门学科的学习,并参加老干部合唱团、金华新四军老战士宣讲团及社区关心下一代的活动。

  青春路社区老年人多,社区以老年人为主要服务对象,开展社区活动,组织老年人听讲座,为老年人免费体检,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社区工作人员定期上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开展社区便民服务活动等。同时在社区内评选出最美人物进行表彰,倡导青少年尊老敬老,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