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姜绍智:守护碧水蓝天 奔向“美丽姜衙”

2017-10-24 09:30:5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苏晓婕

  【“十九大”婺城回响】

  开栏说明:江山如此多娇,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在“十九大”召开之际,本报特设专栏,借助行业带头人的视角,展现婺城人在经济、文化、教育、环保等各领域所付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绩,传达婺城百姓聆听“十九大”中国发展最强音后的心灵回响。

  整洁的村道、优美的环境、清新的空气……这是婺城区竹马乡姜衙村给人的第一印象。走进这个秀美村,你会发现,文化礼堂、居家养老中心、文化广场等场所随处可见,花草树木、石凳石桌、健身器材、垃圾桶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老人们在健身器材上锻炼,小孩们在广场玩耍,这些与波光粼粼的池塘、古色古香的村庄环境相映成趣。

  在姜衙村池塘边,村民们一边唠着家常一边洗衣服,俨然现代江南浣纱图。记者见到了竹马乡党委书记陈小华,他正在和姜衙村支书姜绍智商量建造生态洗衣房。“要抓紧时间建好生态洗衣房,结合村庄文化特色,因地制宜,为村民们打造一个集观赏实用为一体的洗衣房。”陈晓华告诉记者,生态洗衣房是一个从源头治理水质的好方法,也是美丽乡村建设重要的一部分,目前,竹马乡已经有多个村庄正在如火如荼地设计和建设中,希望姜衙村也能迅速谋划、落实,为精品村建设打造亮点。

  村庄环境变美了、村民收入提高了……从“五水共治”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浙中生态廊道沿线乡村建设,各项利好政策纷纷在姜衙村落地,为姜衙村带来了好水质、好空气、好环境,姜衙村也因此迎来“绿色蝶变”……姜绍智激动地告诉记者:“我们村这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姜衙村“喜事连连”的背后,离不开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也离不开姜绍智这位领头人。

  【故事】:“五水共治”

  让村庄“绿色蝶变”

  走进姜衙村,古朴厚重的历史氛围扑面而来,写着“礼乐传承、美丽姜衙”的墙绘与村庄环境相得益彰,村庄整洁的卫生环境、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让人觉得心旷神怡,在村里走上一圈,大大小小的池塘里面游着红鲤鱼,村民们在池塘边洗衣、聊天,生活十分安逸,让人感受到“姜衙精品村”这个称号的确实至名归。

  “在我们这一辈人的印象中,小时候村里的池塘、小河都是可以洗衣服、游泳的。”村民姜女士告诉记者:“小时候放学了我们总是约着小伙伴一起去抓小鱼、摸螺狮,夏天在村中央的池塘中游泳。”再往后几年,到了2006年,姜绍智担任姜衙村支书,彼时因上游水质变差,流经村庄的清澈小溪也变成了一条臭水沟。

  “当上村支书的第一件事就是想着要把村民的生活环境变好,提高村民的收入。”说起来简单的两句话,却花了姜绍智将近十年的时光。

  在姜绍智担任村支书后遇上的第一件治水大事,就是修建池塘水源的来源地——里斗垅水库。“原本水源是从上游流经村庄,一旦碰上夏季,村庄农田便会缺水,导致村民经济损失。因此修建水库很有必要。”2008年,里斗垅水库建成,村民再也不用为水源担心。随着经济发展,因为水库水质良好,不少养殖业开始动起了心思:水库养鱼。处于下游的姜衙村水源也因此受到影响。

  “十几年前,小溪因为上游水质差而出现断流的情况,还曾一度成为村民扔垃圾的垃圾场。”开展“五水共治”以来,姜绍智从上游水库入手,从源头治水,接着一路沿着流经村庄的小溪,清淤、捡垃圾、修桥;为响应“剿灭劣Ⅴ类水”,姜绍智和村两委对村庄10余口池塘进行清淤、修建驳坎;为推进治理常态化,姜衙村落实河长制、塘长制,完成“一塘一策”剿灭方案,并落实责任清单……

  说起治水的难处,姜绍智告诉记者:“刚开始对池塘进行清淤、修建驳坎时,不少村民还存着怀疑的心思,觉得这些都是没必要的,挨家挨户上门做好工作后,拖拉机、挖机、人工一起上,大大小小的池塘终于换了个样,村民这才有了不一样的感受。”有村民用一句话说起了以前和现在的改变:“以前走在村里,就想着怎么绕着池塘走,现在是巴不得往池塘边走,因为风景好啊。”

  除了村庄水质的提升,为了进一步提升村庄整体观感,村两委借着“洁美乡村”、“小城镇综合整治”契机,对村庄开展了大规模的美化改造和绿化提档,先后在村内绿化带边缘安装了风格统一的护栏,并在绿化带内精心挑选种植了各类花草树木。放眼望去,皆是绿色生态的田园风光。

  【心声】: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作为姜衙村发展的领头人,在看完十九大开幕会后,姜绍智心潮澎湃,“我们要始终牢记‘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全力守牢‘碧水蓝天’,让老百姓享受生态廊道建设带来的丰硕成果。”

  “生态是宝贵的资源,也是普惠的民生。享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家园,已成为人民群众当下最普遍最强烈的期待。我们要牢固树立绿色崛起意识,发挥生态优势。”姜绍智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次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论述,坚定了建设美丽乡村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如今,走进村庄,路边一排麦穗状的路灯显现出村庄独特的乡土气息。从一个普通的小村蝶变为廊道沿线一抹美丽的风景,包含了村民们辛劳的付出和智慧的沉淀。说起村庄下一步的规划,姜绍智信心满满:“下一步,姜衙村将借助生态廊道沿线乡村建设的契机,进一步提升村庄环境和精品村品质。”

  【愿景】:在“浙中生态廊道”上建精品村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有关浙中生态廊道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婺城区计划把各条生态廊道沿线1公里范围内50%以上的行政村建成精品村、秀美村,使廊道沿线美丽乡村风景线景观得到进一步提升,其中姜衙村被列为婺城区北山水系生态廊道沿线重点建设村。

  在姜衙村路口,一幢幢新洋房整齐有序,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小庭院,大体建筑风格统一却各有特色,看到这样的场景,村民们纷纷对姜绍智竖起大拇指,“做得好,看起来比老房子是好看得多。”不曾想,这里原来只是村民的农田。有了这一大片的农村新区的基础,姜绍智和村两委决定在秀美村的基础上,趁着“浙中生态廊道”沿线乡村建设的契机,开始朝着提升打造精品村的目标前进。

  因村庄危旧房较多,为了让村庄规划更美观合理,村两委决定对村庄进行旧房改造,拆除老房子重造。然而,这在一开始就遇到了不小的阻力。“许多村民尤其是老一辈人,住惯了老房子,看惯了老物件,都生出了感情,一听说要拆,第一反应就是不愿意。”姜绍智说,“那能怎么办,只能挨家挨户上门解释,做思想工作。”

  沿河而居,捣衣浣纱,是水乡农村千百年流传的习惯。“池塘的水干净了,那么池塘边也要好好规划。”下一步,姜衙村将对老传统进行革命,打算在池塘边为主妇们建起洗衣“包厢”——生态洗衣房。“生态洗衣房既能满足村民们的需求、解决安全问题,又能保持水体生态平衡,防止水质反弹,一举两得。”姜绍智表示,生态洗衣房不仅可以成为村民洗衣的地方,还能为村庄增添不少亮点。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