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

婺城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
2017-11-27 09:24:1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艳 实习生 王一丹

  近日,婺城区召开了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授牌仪式暨表彰大会。会上,区关工委全体成员,各乡镇(街道)和区机关部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各学校分管领导、获表彰单位和个人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婺城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称号。

  在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婺城各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全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为创建“法治婺城”作出了积极贡献。此外,在活动期间婺城还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正是由于他们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各个岗位无私奉献着,才有了婺城今日的安居乐业。因此在会上也对他们进行了表彰,以此希望他们能继续发挥表率作用,加强全区各界对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不断推动青少年普法教育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进一步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为构建和谐婺城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采访了在大会上被表彰的先进个人之中的几位,并用自己的笔触写下了他们的平凡而又伟大的日常……

法律知识学校
上门宣传
未成年矫正对象走访

  各司其职筑起关爱屏障

  为努力把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与“平安婺城”、“法治婺城”和婺城“六五”普法等工作有机结合,婺城区在创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活动时,聘请了31位退休的法律专业人士担任辖区内各中小学的校外法制辅导员,并邀请区法院法官、检察院检察官加入区级普法人才队伍,成为骨干宣讲员。区公安分局还精心挑选具备较高法律素养的42位民警充实到全区46所中小学校担任法制副校长,定时定期到校开展宣讲法制教育活动。婺城区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公安分局、妇联、团委等部门建立的关工委组织,也积极参与全区青少年普法工作当中,统一部署、统一总结,形成共谋、共管、共建的良好工作格局。

  在此次获得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的同志中,有一位能在短时间内能熟悉案件的女能人,她就是在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涉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的叶丽敏。针对法院涉未成年人工作专业强的特点,她总能用“爱”作铺垫,用“法”筑基石,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失足青年,带他们走向正轨。

  叶丽敏谈起自己的工作方法,她说,自己在拿到承办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第一步是熟悉案卷,积极与其法定代理人取得联系,接下来她还会深入了解未成年人的家庭、学习、就业等情况,找出其犯罪原因。最后,根据未成年人的身心发育特点,组织经验丰富、有爱心、有责任心的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的审理。在庭审中,叶丽敏同志努力营造相对轻松的审判氛围,减缓未成年被告人的消极紧张情绪和敌对情绪。在庭审各阶段,她还会加入教育疏导成分,做到寓教于审、惩教结合,并通过家庭的温暖、热心人士的关爱,使其消除仇视、自卑等负面情绪,帮助其尽早回归到正常的轨道。

  叶丽敏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为契机,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执着地追求着普法新天地。听她的同事说起,叶丽敏这个人工作不仅认真,还相当细致,她在案件宣判后,会同村、社区矫正机构共同探讨研究,做好后期回访、帮教等工作,真正把“教育、感化、挽救”方针贯彻审判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拥有良好的口碑。

  同叶丽敏一样工作在一线的,还有区关工委的邵蓓蕾、区公安分局的盛如根、区综治办的周鸣等人,他们都获得了此次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记者了解到,区关工委在开展工作时,总是能做到狠抓基层基础,夯实全区基层关工委组织网络,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基层组织网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目标口号。区公安分局开展了以社区民警为主体的法制宣讲员队伍系列活动,还建立了一套“警校家”护卫工作机制,规范校园周边治安秩序。区综治办,妇联等单位也都在积极组织开展活动,为此次创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强势助力。

  言传身教提升法制意识

  教育一直以来是婺城的一张金名片,婺城把普法教育的主阵地放在了学校,以在校中小学生为重点,坚持深入、持续的组织全区各中小学校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以此来加强全区中小学生的法制学习与教育工作,做到有效地预防违法犯罪,进一步推动全区师生学法、用法的热潮。

  在开展活动中,婺城注重发挥“五老”独特优势和作用,按照当代青少年思想实际的要求,从教育入手,贴近青少年,采用灵活多样的教育方式,开展富有实效的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的人生价值观,进一步提高广大青少年的法律素质和法治理念。

  “作为一名党员和一名教育工作者,普法是我的工作责任。”这是婺城区教育局局长李刚常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自“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启动开展以来,作为本单位活动领导小组成员,他积极投身于普法教育活动,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创造性的工作方法,结合全区中小学工作实际,精心制定普法方案,并广泛宣传,营造普法教育浓厚氛围。李刚多次精心策划和组织全区“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的普法教育活动,促使各校普法教育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各中小学校也在其号召下成立了普法教育领导小组,一支以各校校长、各科室人员、班主任等人员组成的依法治校骨干队伍,使得普法教育活动规范化起来。

  此外,李刚还制定了全区中小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制,要求各校加强监督检查机制。李刚说道:“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护能力,让孩子们自觉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公民是我们当下最迫切要去落实的。”他结合各中小学实际,开展丰富多样、生动有趣的适合学生特点的普法教育活动,把开展普法教育与“家校共建”、“以案说教”等多种活动形式有机结合,提高师生的法律素质,全面提高学法用法水平,不断将普法工作逐步引向深入,在全区师生中形成遵纪守法和依法办事的良好风气,有力地促进了全区中小学各项工作的开展。

  记者从区教育局还了解到,在开展此次创建活动中,区教育局负责制定教育系统的活动方案,以全区各中小学作为切入点,把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教学体系,并对各校的德育主任和大队辅导员进行培训,组织各中小学校抓好普法教育教材的普及达标,及时组织学生学习《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读本》,指导学校开展家长法制辅导报告会,使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位一体”紧密结合。此外,婺城还组织各学校开展普法教育课题研究、交流研讨活动,指导学校参加创建“零犯罪学校”活动,并实现创建达标,及时收集整理和上报活动期间的各种资料、图片,协助各成员单位开展工作,均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各校师生反应良好。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