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农创客:婺城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2018-09-20 09:02:2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马晓芬 傅丁帅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中国经济的新引擎,“创客”是点燃“双创”热潮的新动力,农业领域迫切需要在创业创新人才培育方面做出积极探索,深层次解决今后现代农业谁来引领、谁来做的问题。在此背景下,浙江省引导和培育了一批农创客投身现代农业。

  如今在婺城,也有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创客,他们全心投入现代农业建设,在农业技术、模式、营销、产品等方面创新突破,逐渐壮大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浙江在线-婺城新闻网记者马晓芬、通讯员傅丁帅

  陈思捷:打通农企对接的“领头雁”

  同品类电商销售全国排行第一,消费群体覆盖北上广甚至新疆西藏,一个问题出现两次就有对策、市场反应敏锐……短短八年,位于新狮街道骆家塘社区的金华市汇珍阁特产有限公司取得了不俗业绩,与负责人陈思捷一以贯之的努力分不开。

  清秀的面庞,眉宇间透露着淡淡的喜悦;高挑的身材,一袭长裙勾勒出玲珑的身段。眼前温婉的女孩,很难想像她正在竞争激烈的农村电商市场中砥砺前行。“农创客是一个把年轻人聚合一起,共同参与农业变革的高效平台。5月,我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农创客培训,收获颇多。”陈思捷介绍,在小组对抗赛中,金点子“火花四溅”,有些正好契合农村电商发展的创意,已经融合进日常经营。原来,今年起,陈思捷开始以“农创客”的身份活跃在金华的佛手果园。

  说起与佛手结缘,不得不提她的佛手情怀。“金华佛手历史悠久,栽培佛手繁盛时期始于明末清初。”陈思捷侃侃而谈,“古往今来,许多文人墨客把情系于佛手。唐伯虎的仕女画,苏东坡的对联,都有佛手的纤姿。”果型奇特,暗香浮动,佛手更成为“案头清供”的佳品。“挖掘佛手文化,以文化促销售,帮助果农增收,这条路让我走得特别有成就感。”陈思捷坦言。

  2010年,陈思捷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市场营销系,怀揣着创业的憧憬,她把满腔热忱投身到佛手销售。经历了实体店的运营挑战,陈思捷果断把重心转到农村电商。于是,“如何把佛手卖到全国各地”成了她与创业伙伴的课题。“东北天气寒冷,佛手果无法忍受低温;新疆西藏等边远地区,普通快递无法直达……”问题接踵而至,然而这些创业路上的拦路虎,并没有吓退陈思捷,反而让她越挫越勇,用她自己的话说“都是付了学费才闯过来的”。

  农企对接,一向被业界视为农产品从产地到市场的“最后一公里”,可想而知难度有多大。不过,借助农创客的身份,陈思捷却把这件事做得游刃有余。“果农阿姨、叔叔都洋气得很,会使用微信拍照、收钱……”陈思捷说得轻松,其实转变果农的观念并非易事。长期以来,收获大果、黄果的观念根深蒂固,小果、青果往往被忽视。“其实,精致的小果、功效多的青果都有市场价值。”陈思捷深入果园一线,向果农灌输新理念,手把手教他们挑选果品。经过不断努力,哪些外形的果倍受市场亲睐,哪些曾经不起眼的果恰是消费者眼中的“爆款”……果农心里都一清二楚了。

  近年来,以市场需求为指挥棒,打通农企对接“最后一公里”,金华市汇珍阁特产有限公司的业绩逐年增加,仅去年一年采果量就达到6万斤以上,带动了果农致富,实现了农业增效。

  运营“千指”品牌、统计区域种植面积、学习茶道香道、品鉴文玩艺术、探究佛学文化……眼下,陈思捷忙得不亦乐乎。她说,佛手在展览盛会、佛教仪式等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她坚信只要抱着坦然的心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企业的发展会越来越稳健。如今,身为农创客的她又多了一份责任。她表示,希望通过农创客的身份,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也希望能从农创客平台吸收更多养分,在交流合作中谋求进步。

  赵方姝:勇于担当的“茶二代”

  凡是路过婺城区东方红林场附近的人,无不对一处蜿蜒起伏的连片茶园印象深刻。蓝天白云下,低丘缓坡间,无限绿意向远处绵延。“刚忙完夏茶采摘,秋茶正酝酿中。”金华市方怡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方姝向记者介绍。

  活泼乐观,微笑时眼睛弯弯似月牙,初见赵方姝,给人以邻家小妹的亲切感。然而深入交流,一个勇于担当的“茶二代”跃然而出。

  今年5月,金华市方怡茶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新公司致力于为茶叶综合利用企业提供原料,同时着手引进抹茶生产线,意欲进军抹茶市场。”谈起新公司,赵方姝的眼神坚定。“截至目前,新公司已与金华翡翠茶叶有限公司等建立合作关系,前期成效显著。”

  出生于1993年的赵方姝,其实是一位标准的“90后”。2015年毕业于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经济学系,拥有着独立精神、自由想法。“大学时,我憧憬着毕业后走向会计或金融岗位,自食其力,又自得其乐。”然而,大三那年,一场职业规划让她改变了人生航向。

  “我父亲是个老茶农,种植茶叶三十余年。传统的农业耕作模式下,茶产业面临着品种老化,产品质量不稳定,茶园机械化程度不高,效益低等一系列问题。”作为“茶二代”,赵方姝感到肩上担子的压力。“父亲操劳多年,是时候我该做些什么了。”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的那一刻起,她完成了从内心抗拒到欣然接受的转变。

  2008年,父亲赵建平牵头成立了婺江丝雨茶叶专业合作社,将众多分散的茶农组织起来,在品牌、技术、销售等环节上进行互助合作,实现与市场有效对接。“婺江丝雨”名优茶在父亲精心经营下,在金华赢得了较高知名度。“与父亲主营名优茶不同,我把重心放在茶叶综合利用,以多样化产品撬动市场需求。”今年,赵方姝首次以农创客身份参与茶产业管理,她说这个新身份让她想得更多,看得更远。

  全国各地参观学习,走访龙头企业,参加农创客培训交流,虚心学习各类茶叶炒制技术,成为浙江农艺师学院的研修生……赵方姝沉浸在茶业技术的研习中,乐此不疲。茶能静心,修身养性,喝茶养生已经成为时代的潮流。“对于茶,我是越接触越喜欢。”她坦言,当鲜叶在温度下炒制出清香,青色渐渐褪去,细嫩鲜润的绿茶成型,会有一种特别的宁静享受。

  经过多年努力,婺江丝雨茶叶专业合作社已经拥有1500亩无公害茶园,在白龙桥镇、塔石乡都有基地。“老茶园换新品种、机械化采摘推广……转型发展之际,特别需要年轻人参与,为茶园发展注入活力。”如今,茶园有了继承人,赵建平说,女儿主动担当让他很欣慰,他坚信茶产业一定会焕发新生。

  眼下,一位台湾客商看中了企业的优势资源,意欲与新公司开展种植、采摘、加工、销售合作。同时,为了适应新发展,父女俩规划的适合机采茶园鲜叶加工的标准加工厂,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当中。一切都是欣欣向荣的样子。

  肥沃的黄土丘陵,滋养了生机勃勃的茶园,孕育着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虽然父女间还是会有观点碰撞,但是父亲始终是我坚强的后盾。”赵方姝认为,农创客带来的新思路与老一辈经验相结合,正是企业步入快车道的保证。“边学边做,保持对学习的热情,不断探索,勇往直前,茶产业大有可为。”

  刘永佳:乡村振兴的“弄潮儿”

  一湾莘畈溪从门前缓缓流过,见证了古码头曾经的繁华岁月。从父亲刘银根口中,刘永佳熟悉了南来北往客商的故事,为生计奔波山民的故事。时事境迁,当刘永佳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他明白自己也成为码头故事里的一部分。与祖辈父辈不同的是,他是一名拥有创意理念、创新精神、创业热情的农创客,一个乡村振兴的“弄潮儿”。

  连绵起伏的仙霞岭余脉,优良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安徽的客商来莘畈寻找野生黄精。14年前,父亲刘银根开始了黄精代购业务。黄精味甘性平,宽中益气,使五脏调和,素有“北有人参,南有黄精”之誉,盛产于安徽(东部)、浙江(西北部)等林下、灌丛或山坡阴处。2014年,野生黄精数量锐减,刘银根琢磨起自行加工。“在保证营养价值和疗效的同时,为了有更好的口感,所有野生黄精从原材料到制成品,要经过反复甄选。”刘银根介绍,全家人经常一整天十多个小时却只能清理40斤干货。在摸索“九蒸九晒”制黄精过程中,刘银根带领全家经历了常人难以想像的煎熬。

  “经过九蒸九晒,黄精如蜜饯般甜,但甜而不腻。”刘永佳在跟随父亲足迹,经历市场考验后摸索出这样的心得体会,“优越的口感,强身健体的功效,是白领零食的首选。”但是,250克大包装的零食,携带并不方便,刘永佳开发了符合市场需求的30克装,一经上市供不应求。“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包装也不例外。”为了保证商品质量,刘永佳引进了真空包装技术,开展注重环节管控的精细化管理,卓越的产品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紧跟市场需求,以变化应对变化。”刘永佳也把新理念灌输进了传统茶产业。虽然早期推行时还受到些阻碍,但是不断有高端客户成为回头客,正一步步验证着理念的作用。

  原来,在莘畈乡上范村,刘银根承包了一片300余亩高山茶园,至今已经经营30余年。在刘永佳眼中,父亲一直是那个敢说敢做的硬汉,是那个大风大雨里最坚实的依靠。然而,2012年春茶采摘时节,父亲连续多个晚上加工茶叶至深夜,第二天零晨3点又急急驱车赶赴各地市场。高强度的劳作,让父亲显出了疲态,他感慨地说“年纪大了,身体大不如从前”。那一刻,刘永佳亲眼见到年过50的父亲双鬓斑白;那一刻,他萌生了接手茶园管理的想法。

  “传统茶叶走的是量,不适合高端消费群体。”接手后,刘永佳发现传统的采摘、分拣、包装手法不能适应市场需求,不但利润低,而且销量有限。于是,将产品与包装分开细分市场,按客户需求分档次采摘,每年更新茶叶生产设备,精细化包装环节……一个个创意,让传统茶产业焕发新生;一个个市场捷报,让刘永佳信心满满。如今,茶园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建立了农产品食品安全溯源体系。受邀参加国际茶博会2次,省绿茶博览会4次,省市万人品茶大会6次,成绩瞩目。

  2016年,刘永佳注册成立了金华狮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营婺南狮岩茶业、仙余粮黄精。婺南狮岩,这缕历史名茶的馨香,正在新时代的号角里尽情释放。“农创客为青年人提供了展示才能的舞台,激励着我不断深耕在农业的沃土上。”刘永佳说,他将一如继往地努力,为了父辈的期望,更为了乡村振兴的梦想。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