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一缕遗韵,吟诵婺州古城千年风雨

2018-09-28 09:07: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 文 金华日报记者 时宽兵 摄

  古子城、水门巷、鼓楼里……古城遗迹如行游江渚的白发渔樵,任时光拂面,烙印下皱纹,笑看风雨。东汉设县,三国分郡,隋代建州。婺城的故事,从一座围城开始。城门外沙尘浩浩,城楼上狼烟滚滚,几经战乱风雨,几度时代更迭。围城屡毁屡建,仿若秋去春来。历史画卷里,有人让位求和,有人舍身取义,有人碌碌一生,有人名垂青史。吕学姜,一位幼时生活在婺州古城长仙门附近的78岁老人,回顾儿时记忆,细数坊间传说,描画着这片土地上的古旧人间。

  1

  一座城池,多少王朝兴衰史

  史载现金华区域于东汉献帝初平三年(192年)建长山县,三国吴宝鼎元年(266年)分会稽郡,西部置东阳郡,隋开皇十三年(593年)改东阳郡为婺州,唐开元年间(713至740年)迁郡治到现古子城一带,筑城防,修建婺州城。婺州城周长约四里,约呈方形,东至现熙春巷一带,西至酒坊巷,南至今八咏路,北至将军路。

  晚唐光化三年(900年),后梁钱谬率军攻婺州城,推翻唐皇朝在婺州的统治。公元907年,因城市发展需要,婺州城向东西扩建,形成府城格局,将旧城包围在内。旧城改称子城。据光绪县志记载,婺州城当时的城墙周长为九里一百步(大约4700米),高有一丈五尺(5米),厚二丈八尺(9.5米)。此后,古城建制表现出明显的防御优势,总体呈不规则的长方形,南北长,东西短,城南临婺江,以大江为险,城北靠北山,以连绵群山为屏,东西都有高坡,易筑防。

  到了北宋宣和四年间(1122年),知州范之才组织百姓重建金华城池,扩城周围达十里,基宽三丈,高六丈。

  元顺帝至元年间(1335-1340年),得统治者令,婺州古城墙尽毁。元顺帝至正十二年(1352年),廉访副使伯嘉纳等在旧址处重修城池。城墙周长达一万七千七百九十二尺(约合6公里),厚二丈有四尺,高二丈二尺(约8米)。城东、北、西三面挖有宽约五十尺(20米),深一丈六尺(5米余)的护城河,全长八千六百二十五尺。护城河上架有吊桥,以便于城内人出入通行及城防工事。桥头有石坝作阻拦。史载城墙新建从元顺帝至正十二年(1352年)春闰三月开始,到秋天七月完工,十月开始挖护城河,次年五月全部完工。

  自此,婺州古城范围基本定型,南临婺江,西至新华街一带,北至人民东路一带,东至东市街一带,由通园溪等引水灌入挖凿的护城河。

  吕学姜介绍,在他年幼时,从海洋大厦、人民广场、府上街东兰溪门菜场、游泳池到人民东路一线都是当年的护城河。紧靠城墙处有一线沼泽地,而后是大片深水区,十分危险。

  2

  一围城墙,多少英雄血与泪

  婺城墙历经战火洗礼,朝代更迭,屡毁屡建。

  作为主要的防御工事,城墙砌筑多就地取材。2000年,在金华东市街桥头旧房拆迁过程中,清风龙头山坡西侧起始处,南距已修复的赤松门城墙码头豁口约12米处,发现过一堵红铜色的本地红砂岩条石堆砌的残墙。由此,后人就有了“铜金华,铁衢州”的说法。城墙上常建有齿状的矮墙,即“女墙”,也称“垛子”。女墙顶上有向外张开的梯形孔洞,既可为守城军士提供掩护,又可作为射箭放炮的出口,易守难攻。史载清顺治十四年(1657年)修城时,婺城总共有2454个方孔垛子。

  相较子城墙,因御敌所需,婺城外城墙更为高耸、厚实且牢固。城墙中都设有若干城门。子城城门较宽大恢弘,便于城内百姓通行及相关仪式阵仗的铺陈。外城的城门则较窄小。每个外城门上通常建有一座二层城楼,作战时作瞭望、守城杀敌之用。传说在护城河边城墙上还筑屋三十六间,供巡城士兵休息、住宿之用。

  元治正年间,朱元璋从皖入浙,久攻婺州不下,遂采纳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战略,六月下浦江,十月攻兰溪,十二月方才攻占婺城,将之更名“宁越府”。洪武年间重修古城墙,府城直径为一里二百九十步五尺。

  然而,新修城墙有时也会成为软肋。明末清初(1645年),朱大典据城固守。清兵围金华城两旬有余,久攻不下,后探知婺城西城墙新筑,土尚未坚固,便用红衣火炮专攻其处。数十门炮一齐轰,大火连天,城墙崩毁。清兵拥入婺城,屠城三日,生灵涂炭。

  除却战火,婺城墙也曾损于水患。严荣在《捐修金华府城墙》碑记中,记录了清嘉庆七年,金华遇特大水患,金华知府严荣和乡绅方廷玉发起捐修金华府城墙的义举。清光绪八年(1882年),知府邹仁溥重修旌孝门迤南至迎恩门一段。清光绪十二年(1886年),知府陈文录继续重修自迎恩门迤北至旌孝门一段。各段城墙的基宽、高度和面广不等。历代度量单位所指向的具体长度亦有所不同。

  民国27年(1938年)12月10日,为避敌机轰炸,减少目标,金华开始拆除城墙。现通远门一段为1995年新修。

  3

  一扇城门,多少沙场征战路

  原婺州子城有四个城门,北为金华门,在今鼓楼里北路口(与将军路交叉口);东为熙春门,在今熙春巷附近;南为保宁门,与今位置相近;西为桐树门,在酒坊巷附近,今八咏楼内还留有该门的遗址。

  历朝历代,婺城外城门变化较大,屡开屡闭,元时曾有十一个城门。古代多行水路,城门作为出入必经通道,有其特殊的意义。所以,婺州府城门常以其通航方向或功用命名。东北有义乌门,在旌孝街附近,因宋时女子剁手救父、百姓裱其旌孝而得名旌孝门。东南有赤松门,在东市街一带,又称梅花门。八咏楼下有八咏门。往西有清波门,在今艾青纪念馆附近。再往西有水门,在今御江帝景附近。又称长仙门,附近有明代闽商建的天妃宫。另有通远门,通往金华小码头,又称望门。府城西有兰溪门,是金华通兰溪的主要出口,又称迎恩门。

  安平盛世,出入城门,畅通无阻。到了热兵器时代的民国,城门早已形同虚设,门洞尚存,用于闭户的城门却不见了踪影。若在冷兵器时代的乱世,城门却是守城的险要之地。

  砌筑外城后,府城门承担了主要防御任务。赤松门、旌孝门、通远门和兰溪门,百姓通行频繁,且便于大批人马登陆,城门形制为瓮城,又称月城,即设有里外大小两扇城门,都安装有“千斤闸”。战时敌军攻入小城门而未能穿过大城门,守城将士从两边放下“千斤闸”,便可把进犯者困在其中,做“瓮中捉鳖”之局。

  然而,常遇春却是这瓮城之计的破局者。传说元至正十八年(1358年)十二月,朱元璋率大军攻婺城,命部将常遇春攻打梅花门。婺城内元军镇守严密,城门紧闭,每天只放行少量能说金华方言的人进出。常遇春的部队到婺州后驻扎在赤松山的赤松宫(时称宝积覌)里。赤松宫内十六名道士化妆为赤松山民挑着柴炭先一天进入婺城内作为内应,又请二仙桥村民以给城内送馒头、下芳埠村民给城内送豆腐之名叫开梅花门,常遇春率部一拥而上,放下桥板,顶开城门。紧急时分元兵从赤松楼上放下千斤闸试图阻止大军入城。千钧一发之际,常遇春用双手托着千斤闸让部下冲入城内,又令大军立即放炮为号。这时,先一天入城的十六名道士在大洪山、明月楼、庆丰楼等处堆起柴炭点燃大火。元军内忧外患,朱元璋才得以攻入婺城。

  4

  一蓑烟雨,多少楼台诗与情

  在城防中,城楼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如婺州府城赤松门上有赤松楼,双溪门上有双溪楼,镇东门上有镇东楼,通远门上有望楼等。传婺州城楼中常筑房七间,供守城及夜巡将士居住。近水的城楼连接吊桥。战事紧急,城门紧闭,将士们从城楼上放下一只吊篮进出城,传递战况。遇敌攻城,将士们拉起吊桥倒扣在城楼上,一来阻断敌军进路,二来加固城门防守。

  位于今保宁门位置的镇东楼即是当时典型的城楼。抗战前,镇东楼尚存残损城楼景观,楼内有一口直径约一米五的铜钟,外有铁栅栏,有门可登城俯瞰婺江。当时的城墙高约八米,城门洞高四米,路宽三米,城门两侧留有灰色青砖,新中国成立初期,镇东楼城门洞已无存。

  到了安平盛世,城池转危为安,城楼则显出另一番风貌。宋时吕祖谦就曾在游赤松门时留下《城楼》诗一首:“城峻先迎月,帘疏不隔风。棋声传下界,雁影没长空。岛屿秋光里,楼台海气中。登临故待晚,甬外夕阳红。”

  除城楼之外,城墙上还建有观天、望景的亭台楼阁,多建在子城墙上,如子城北城墙上就有翠微楼、金华楼、仁风堂、披仙台,子城南城墙上有谯楼。

  双溪楼始建宋政和年间,于宋绍兴14年重修。“双溪楼影向云横,歌舞高台晚更清。独自下楼骑瘦马,摇鞭重入乱蝉声”,“觉来霜月满城楼,怳忽天台自昔游”,“丽泽祠前最佳绝,藕花凌乱胜沧州”……繁华落尽,霜月清冷,却道似曾相识,千百年来,无数文人骚客、铁血将士蘸满人世悲欢,为它写下了传世诗词。

  北宋元丰年间,婺州知州、范仲淹的侄子范纯诚曾在州衙正寝之北子城上建翠微楼,后婺州节度使、其曾孙范直忠重修婺州城墙及翠微楼。

  宋代文风鼎盛,审美艺术空前发展,后南宋迁都临安,带动江浙一带经济与文化繁荣。这个时期,婺城新建名楼较多,如南宋淳熙元年始建的仁风堂,婺州城南、宋嘉泰初始建的稽鼓阁,婺城西北县治后园内、南宋年间始建的清燕阁,位于子城东隅、宋熙宁年间始建的极目亭,北宋元祐年间始建的谯楼等,其中不乏名家手笔。

  极目亭又名双溪亭,北宋政和初改名“叠嶂”,南宋绍兴年间重建,可极目婺南双溪,远眺覆釜仙源,更名为“极目亭”。南宋淳熙年间扩建翻新,留下郡守周彦广及米芾、陆游、叶梦得,韩元吉,楼钥等人的墨迹,传有《极目亭诗集》。

  婺城西南、酒坊巷东侧还有一座三层高的明远楼,是贡院主楼。当时周遭建筑一律不得高于此楼。明远楼底层四面为门,楼上两层四面皆窗,站在楼上可一览贡院,号令和指挥全考场。

  5

  一段传说,多少古今人与事

  千年婺城,多少人与事,一个个身影从泛黄的史册中走来,走出芸芸众生,踏破城池……

  婺城清波门外原有一座忠烈祠,是清乾隆皇帝为表彰明未兵部尚书朱大典殉难所建。

  朱大典(1581至1645年),字延之,号未孩,婺城长山人,自幼勤读诗书,习练武艺。后朱大典于明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中进士,任章丘知县;于天启二年(1622年)升兵科给事中。因反对宦官魏忠贤党,五年出任福建副使;抵御“红毛番”侵扰有功,晋右参政。丁父忧,归隐金华北山鹿田书院读书。

  崇祯三年(1630年),朱大典官复原职;五年,累官至山东巡抚;因平定孔有德等兵变有功,六年,升兵部右侍郎;八年,农民起义军兴,朝廷命朱大典总督漕运兼巡抚庐、凤、淮、扬四郡,移镇凤阳。此后,朱大典坐失州郡,一再贬官。十四年,朱大典受命总督江北及河南、湖广军务,仍坐镇凤阳。

  在这期间,适逢许都围金华。朱大典的儿子朱万化募健儿抵御。不久,京师陷落,福王在南京登基。朱大典结交马士英、阮大铖,受召为兵部尚书,总督上江军务。

  清兵破南京,福王被擒。朱大典回婺州,据城固守。鲁王监国,任命朱大典为文华殿大学士,建行台督师。辖金华、兰溪、汤溪、浦江四县。唐王立于福建,朱大典任东阁大学士,督师如旧。

  清兵下浙东,过安吉,阮大铖即降清。阮大铖又驰书信力劝朱大典倒戈。朱大典见信大怒,愤然裂书,令杀招抚使,誓与婺城同在。

  清兵围攻婺城,城墙崩毁。朱万化带兵在旌孝街三清宫和关帝庙前与清兵浴血奋战,重伤而亡。朱大典急命家中妇女先入井自殉,后自携火绳与部将、子孙、馆师、随从环坐在八咏楼下火药库中,亲自点火自焚,火药库爆炸如发地震,清兵反走辟易,多自相践踏而死。朱大典全家男女22人均殉难。城陷后,清兵屠城。

  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清廷赐谥朱大典为“烈愍公”,并在金华通济桥北的双溪驿前,建造了一座高10米四柱的青石牌坊,横额上勒刻“表海崇勋”四个大字。

  时光倒退数百年,同一片土地上,却也曾出现过让位求和的君主。梁开平元年(907年)五月,太祖朱温封钱缪为吴越国王。吴越国经三代五世王,时间约五十多年,相传府治内耐寒轩二株千年古柏,为钱武肃王为祝母亲生日而植。吴越时期北方连年战乱,婺州和江南诸郡在钱缪的统治下,百姓安居乐业。到吴越钱弦俶时,他审时度势,将江山拱手相让于宋太祖赵匡胤,故王朝顺利更替,婺城平安无战事,城池如旧,百姓安然。

  千百年以后,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