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立心筑魂 守正创新

2019-03-12 08:54:4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沈根新

  婺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联主席沈根新

  区委七届五次全会报告着力弘扬“担当赶超、婺城图强”主旋律,全面开启“都市经济创新城、美好生活幸福城”的奋斗征程,为婺城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也为婺城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双城”战略开局之年。区文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文艺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区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围绕“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充分发挥新形势下区委、区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立心筑魂、守正创新,为践行“新时代金华精神”,助推婺城“双城”战略提供精神指引和艺术滋养。

  一、举旗帜重引领,让新时代文艺思想入心入脑

  组织全区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及文艺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区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理论自觉和文化自信,打牢文艺事业举旗定向、创新发展的坚实思想根基。开好文联系统读书会和工作例会,依据各个协会实际组织系列专题学习,掀起文艺战线学习热潮,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用心用情用功讲好婺城故事,传播好声音,引领好风尚。

  二、勇担当善服务,争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发动各文艺家协会,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精心组织策划开展重大主题文艺实践活动,宣传展示婺城文艺繁荣发展的新成果;围绕“家文化”主题,开展书画摄影、诗歌散文、音乐曲艺等活动,生动展现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婺城取得的成就,生动展现婺城人民追求幸福生活努力奋斗的精神风貌,助推中心工作深入开展。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为目标,着力打造以“送文艺下乡”为基础,以文艺志愿活动为主体,以百姓需求为重点的文艺惠民体系。积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加大文艺助推文化礼堂建设力度,完善订单式服务机制,助力文化礼堂内容建设及活动建设,丰富礼堂文化内容,提升礼堂精神内涵。

  三、创精品续文脉,为婺城人民提供丰富精神食粮

  实施文艺精品工程,强化精品意识,完善文艺作品发掘推介传播机制;发挥《金华市婺城区文化精品和文化人才扶持奖励办法》的激励引导作用,激发全区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努力创作生产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文化作品,传播社会正能量。

  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充分发挥婺城文化底蕴深厚,文艺人才丰富的优势,精心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学习交流,挖掘历史文化,积累创作素材,以活动为载体,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家乡、讴歌婺城最美人物的优秀作品。

  四、强协会育新人,激发协会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

  以大调研、“三服务”为契机,发现并解决制约协会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加强协会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活动建设、阵地建设,激发协会活力。实施会员动态管理机制,明确会员的权利与义务,严明入会条件;完成协会换届选举工作,强化协会班子建设;健全文艺家协会内部管理制度,督促未注册协会完成注册事宜;加强文艺界行风建设和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着力培养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队伍。

  实施青年文艺人才培养计划,有计划地吸收新鲜血液,推出文艺新人,充分发挥老艺术家的引导、示范作用,逐步提升青年文艺人才的艺术水平;积极开展各类学习培训讲座、采风创作、艺术交流,提高婺城文艺家的创作能力和影响力;大力开展文艺阵地建设,一方面积极搭建平台,让文艺的触角深入到乡村社区,另一方面积极筹建文艺之家,为文艺家开展聚会、交流、创作、研讨、展览等活动提供空间。

  五、树品牌促结对,持续唱响婺城文艺好声音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婺城独特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禀赋,利用协会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信息优势、平台优势和行业优势,整合各方资源,以重大节庆活动为契机,有针对性、有重点的开展系列文艺活动,着力打造具有婺城特色文艺品牌。持续做好“乡村音乐会”、“视觉婺城”、“文艺走读”等文艺品牌,扩大文艺品牌影响力,提升文艺品牌辨识度,让婺城文艺品牌深入人心,逐渐成为展示婺城形象的金名片。

  立足各村(或文化礼堂)实际,促进文艺家协会与村(或文化礼堂)结对,发挥文艺力量,挖掘地方文化,打造系列富有特色、个性鲜明的美丽乡村,以文艺特色村作为繁荣婺城文艺、弘扬主旋律、展现婺城精神的重要载体。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