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学思践悟 实干笃行

  ——奋力打造“花满婺城”样板区

2019-03-12 08:54:4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姜建军

  婺城区竹马乡党委书记姜建军

  昂首迈入2019新征程,竹马乡将围绕区委七届五次全会提出的“都市经济创新城、美好生活幸福城”的发展战略,立足本土、开拓视野,拉高标杆、精心谋划,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奋力打造富有“居业游”三宜之美的“花满婺城”样板区,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为实现“担当赶超、婺城图强”贡献竹马力量。

  一、强化规划引领,绘制“花满婺城·幸福竹马”发展蓝图

  实现产业兴旺,规划是龙头。竹马乡将在前期行政村规模调整的基础上,充分尊重和发挥乡村的资源禀赋优势,明确发展定位,做好顶层设计,有计划、有步骤地加以推进。在规划过程中坚持城乡建设与产业发展、乡土文化融合、城乡规模拓展与质量提升并举,高起点高标准编制产业发展、城乡建设和交通路网规划、引导产业集群发展,加快区域融合、统筹发展、环境美化步伐。按照”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要求,围绕省级农业(茶花)强乡总体目标,以茶花特色小镇创建为载体,因地制宜构建“一带一域三区”新格局,切实加快全域景区化进程,为乡村振兴奠定良好的基础条件。

  二、深化产业融合,激活“花满婺城”样板区经济

  立足竹马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交通优势,以“跳出竹马看竹马”的前瞻眼光,聚焦实体经济,精准产业定位,狠抓集镇工商贸中心区建设,加大对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培育和扶持,推动工业、商贸、服务业发展。坚持“农业提档、工业转型、三产融合”战略,通过政策推动、项目带动、创新驱动促进都市农业、都市工业、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其中,启动建设特色农业(茶花)观光园项目,依托金华国际山茶花物种园和杜鹃花育种试验基地两大平台,加大科研创新力度,着力打造南部特色农业集聚园区,做强做优茶花产业。启动集镇竹马综合市场项目,提升竹马驿站旅游集散中心功能,着力打造中部集镇工商贸中心,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主动对接国家级4A景区双龙洞,启动建设“世外桃源”田园综合体、环乡休闲绿道、青梅里土地全域化整治等项目,着力打造北部生态休闲旅游基地,逐步形成集旅游观光、农家采摘和康养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

  三、优化基层服务,聚焦实事提升民生福祉

  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统领优化高质量服务、加快高质量发展,使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打造竹马“家服务”特色品牌,开展“下车间、入农户、进农田”“三服务”活动。要围绕“三服务”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走访企业,全面摸清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出实招、见实效,拓宽招才引智、以商引商的渠道,提振企业主体活力;坚持深入一线“扫码入户”,发挥党员干部联邻帮户“红色网格”作用,摸清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心办好群众所思所盼的“关键小事”;坚持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持续推进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全域提升工程,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着力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改造提升乡级365便民服务中心,规范“无差别受理”窗口工作流程;配齐建强村级代办员队伍,创建2个村级代办服务示范点。加强对竹马乡中心小学、附属幼儿园等教育投入,对竹马卫生院就医环境和医疗卫生水平提升。全域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并提升服务运行质量。全面深化平安建设、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加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及网格员队伍培训与管理。完善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做好矛盾纠纷源头稳控。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