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追寻逝去的年

2019-05-22 09:02:2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韦 炜

  韦炜

  除夕,突发感冒,全身酸痛,到家服了一些药,倒头就睡,过了安静的年夜,一大早醒来。全身酸痛一扫而尽,驱车回家。

  庙会,无关乡村与都市。道教的烟火一直延续到偏僻的古将山,几起几落,香火渐旺,每逢时节,周边的人们就会如约而至。望四周起伏山峦下的乡村洋房成片,记忆中的瓦房泥墙村落倒塌没落,连同简陋的小相公住所也变得开阔伟岸,石板台阶取代了沙子泥路,唯有虔诚愿景未曾改变。

  许是变了,那年味。平时车水马龙的城市街道冷冷清清,万家灯火瞬间熄灭,空城里年味暗淡。唯有乡村,唯有平素荒芜了的农村此时成为心中的叮咛,千家万户热闹非凡,村里巷道遇见形同陌人的同村人,少了寒暄,多了生面孔,几年后,那个老乡不再熟悉,只剩下一个“同村人”的符号,许年后,村谱里多了几个陌生的名字。再过几年,年轻一代纷纷把家安在别处城市,留下的村落或许也会日渐消亡,那时,乡音不再,村庄不再,还能否知道自己又是何许人氏?

  许是没变,那是老家的方向。即便改造后田地变了模样,改造后阡陌失去石板桥的踪迹,水泥路,还有两旁的路灯指引着游子回家的方向。路边的潺潺小溪里石板鱼悠哉迎候着曾经年少的追梦人,枯了一季的枝条等待春风的滋润与问候。车轮滚出梦想的痕迹,滚出岁月的踪影,滚出日月的沧桑。幸好有年,可以让折腾了一年的心得以安放,那是老家的方向,任何繁华都无法替代的去处。

  那灶台,烟火再起,是严寒里安顿的灵魂。只需那灶堂里的那团火,夹起几块木头燃起熊熊烈火,顿时寒气驱散。灶台的老母亲舀起水,切上菜,唠叨着家里家外的琐事;灶堂的父亲放着柴火,生起火笼,应和着母亲的话语。所有的疲惫在灶前灶后消失殆尽,一个个火笼生起了火,暖和了整个小小的家,一盘盘热乎乎的菜端上了餐桌,大家嬉笑着,夹到碗里,甜在心间,忘却了电视里的热闹,在轻言细语中,年就如此悄悄地过了。

  突然觉得乡音的亲切,那是儿时的味道,那是老乡交流的最纯粹工具。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变得异常珍贵。在山外面世界转了一圈的村民回家后话语里夹起了不标准的普通话,说起方言变得有些古怪,出生于异乡的孩子已经是满口标准的普通话,听见乡音觉得很有趣,即便大一些的孩子说起了方言,让老人们会一愣一愣的,听不懂其中的奥妙。一年几回的回家,那是乡音的聚会,是心灵的聚会。许年许代以后,当清一色的普通话代替了美妙的乡音时,年味是否已经换了口味?

  满桌的晕菜,是年的味;满桌的零食,是年的景。在物质贫乏的年代里,即便是满桌的荤菜,大家也是客客气气地夹几块肉吃过一下年的瘾,那桌丰盛的菜肴要吃上整整一个春节,此时只有孩子可以放开了肚皮尽情地吃。满桌的零食以瓜子花生为主,孩子们把所有的口袋装地满满当当,走在大街小巷,手里拎着鞭炮,一群群地簇拥着,追逐着,嘻嘻哈哈,忘却了吃饭的时间,忘却了回家的方向。如今,丰盛的菜肴依旧,满桌的零食依然,总好像少了点记忆里的味道,街道巷弄里没有孩子的脚步,大家又到哪里去了呢?

  突然的一场感冒发烧,让家人冷不及防。中暑了吧,“扭”是最好的方法,母亲照例拿了一杯热水,撩起衣服在我的肩膀上用力扭起来。“现在肌肉变得结实了,肉抓不起来。”母亲说,舅舅过来一把就扭了起来,我突然发现,不是自己的肌肉结实了,而是母亲渐渐年长力薄了。过了这个年,母亲又长了一岁,这不,自己的白发又多了几根。

  年,来了又去,岁,渐行渐长。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