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签约、腾空、拆除”三同步

见证双溪西路西延征工程迁新速度

2019-07-24 09:57:3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骄阳似火的七月、挥汗如雨的征迁干部、蓄势待发的挖掘机,行走在双溪西路西延项目的施工现场,不时能感受到这样热火朝天的建设氛围。

  双溪西路西延工程是2019年婺城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对促进沿线区域的经济发展、城市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环境具有现实意义。自5月27日项目启动以来,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现实,白龙桥镇全体征迁干部大力发扬了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铁军”精神,走出了一条“签约、腾空、拆房”三同步模式,创下了50天内完成51户房屋征迁的记录,为双溪西路西延无障碍施工提供了保障。

  近日,记者走进双溪西路西延房屋征迁工程指挥部,探寻这支白龙桥“铁军”背后的故事。

  班子带头、干部给力,征迁进度一往无前

  7月22日一大早,白龙桥镇临江管理处主任滕玉军站在邵家埠头村的一户农房旁,随着机械的轰鸣声,该村新一批符合拆除条件的房屋应声而倒。“经过工作组一个多月的努力,农户完成腾空,安全隐患得到清除,这部分房屋已经具备了拆除条件。”滕玉军欣喜道。

  据悉,双溪西路西延工程道路主线涉及高桥、三联两个行政村的土地约177.7亩,涉及季家、邵家埠头两个自然村40户农房和7家企业的征迁,另外330国道涉及益塘4户农房。整个项目施工分铁路下穿、道路一标、道路二标等三个标段。

  虽然征迁目标加起来不过51户,但想要做通农户工作绝非如此简单。赔偿方案不满意、子女分配谈不拢、邻里间又有纠纷……面对摆在面前的一个又一个难题,白龙桥镇成立三个房屋征迁攻坚小组,由镇主要领导班子带头,抽调20多名中层干部参加房屋征迁一线工作。把征迁区域细分成网格,责任到人,并根据区委区政府的时间要求挂图作战,倒排征迁计划,快速推进征迁速度。

  “为了让农户尽早签约,我们可谓费尽了千辛万苦。”滕玉军所在的第三组,共涉及征迁户22户。其中,邵家埠头村的倪大哥,家里是三四年前新造的大别墅,可家里除了母亲和倪大哥自己,其他都是非农户口,不能享受安置政策。感觉在赔偿方案上“吃了亏”,倪大哥一开始对征迁工作很不理解。“摸底调查的时候,我们连门都进不去。”为了推进签约,滕玉军和同事们每隔几天就上一次门,耐心解释相关政策,同时通过倪大哥身边的亲戚朋友做思想工作,慢慢建立感情,最终说服了倪大哥成功签约。

  在工作中,征迁干部门不仅用热心敲开老百姓的家门,还帮助他们解决房屋买卖、遗产继承等矛盾纠纷,据了解,此次征迁涉及房屋买卖土地证未过户问题的农户有10余户,因为补偿款问题双方多有矛盾,经过工作组的细心调解,目前均已化解;用细心取得老百姓的信任,在房屋人口认定及测绘评估等工作中细之又细,但凡有一丝不确定,就及时和政策指导组连线沟通;用耐心回应老百姓的疑问,政策不理解就再次解读,坚持做到让老百姓明明白白签约、高高兴兴腾空;用同理心做到和谐征迁,设身处地为百姓着想,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量保障老百姓的合法利益和合理诉求。

  热心、细心、耐心、同理心,正是因为有了这“四颗心”,让双溪西路西延征迁进度一往无前。

  政策在前、服务在后,签约与腾空同步进行

  在征迁工作中,签约是难题,腾空亦然。但在双溪西路西延征迁工作中,却做到了签约与腾空同步进行,其中的秘诀是什么?指挥部工作人员给出了答案:“征迁工作启动时,我们就在‘谋’字上下功夫,坚持政策在前、服务在后,致力于签、腾、拆、建环环相扣,一气呵成。”

  在征迁过程中,往往有许多被征迁户因为各种心理会要求政策外的赔偿款,但政策的刚性不容动摇,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不可动摇。因此,在入户调查期间,征迁干部就将政策的刚性和底线向被征收户进行说明。同时,组织拆迁、评估、测绘等第三方提早介入入户调查工作,第一时间掌握家庭人口、房产、苗木资产、社会关系等被征迁户的一手资料,统一补偿标准,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制度,做到政策和评估双公示,推动征迁工作公开透明、规范有序。

  在牢牢把握政策刚性的前提下,征迁干部们不忘做好服务,考虑到后续腾空、拆除工作将与签约同步推进,在入户调查期间,他们就与被征收户打好招呼,同时,帮助有腾空困难的被征收户积极积寻找临时安置点。到后期,征迁干部甚至当起了“服务员”,帮被征迁户注销水电表、宽带、数字电视、联系搬家公司、寻找租房信息,千方百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像高桥村的吕大妈,今年60多岁,儿女在外工作忙碌,一周才回来几次,自己腾空有困难。了解到吕大妈的情况后,临江管理处干部蒋通找了自己的一帮朋友当“搬运工”,忙活了一天终于帮吕大妈搬好家。“其实前段时间汛期,蒋通刚刚参加防汛工作,背了几个晚上的沙袋,腰伤复发,但他却没有喊过一句苦一句累。”白龙桥镇干部告诉记者。

  也正是有像蒋通这样一批全心全意为老百姓做好服务的征迁干部,让被征迁户签得心服口服。“从签约那天开始就做好了思想准备,这次拆迁也是一次机会,旧房子调换新房子,虽然还有点舍不得,但更希望看到建设后美好的样子。”被征迁户寿某说,这次征迁从入户调查摸底,签约评估开始,征迁组的同志没有双休,晚上还要工作到很晚,他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反正迟早要腾空,还不如早一点,到时候大家都挤一起腾空,工作组也忙不过来。”

  上下同心、再踏征程,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在全体征迁干部的努力下,双溪西路西延项目在50天之内就完成51家农户的房屋征迁工作,实现六个100%,刷新了征迁工作的新速度。同时,各项工作做到有序开展、无缝对接。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开展道路两侧20米绿化带征地工作,同时做好项目无障碍施工的保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双溪西路西延项目下穿工程已进场施工,道路二标段也已满足施工条件。接下来,白龙桥镇将继续紧盯年底通车目标,上下同心,克难攻坚,保持征迁余温不减、攻坚余热不退,持续发挥指挥部的综合协调作用,确保双溪西路主路西延工程及下穿工程无障碍施工。

  同时,成立资料收集小组,指派专人从头跟进,收集一切与征迁工作相关的图片、影像、文件、会议等资料,将被征迁户的入户调查、评估、测绘、签约、腾空以及拆除情况建立一户一档,做到工作结束,档案整理结束,归档完成,全力助推双溪西路西延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