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养花的男人

2019-09-04 15:04:2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董攀峰

  董攀峰

  昨日,路过宋老师的办公室门口,偶见他的书案上,多了一盆“小水仙”,温情别致,好生雅兴,他也正闲情逸致地摆弄着,便脱口而出“你是一个养花的男人”,并无他意。他却多心地回问一句“养花的男人?”暗示养花与养娇的含义。后来聊天时,他介绍我很多养花的经验,看来他真是个爱养花的男人。

  确实地说,很久以前,我对养花的男人都有些鄙视,总觉得养花的男人,阳刚不足,阴柔有余,特别看中儿女情长,而胸无大志。我的本性来说是喜欢花草的,从小见惯了千奇百怪的野花,怒放在一沟沟,一茬茬。地上的,树上的,一团团,一簇簇。特别是田埂上的,那是大自然赋予地最美的风景。野花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择地而生,逢时而发。相比较温室的花朵,我就不那么喜好了。

  第一次让我对室花和养花男人有所改变就是我家夫君。房子刚装修好的那阵子,为了消甲,我买了一些吊兰、芦荟,后来弃置于阳台,岂料它们却能安然生长,给了我一角的绿意。为了有所衬托,我便又添加了月季和杜鹃。可从来未曾打理过,夫君的一句话“你只会买不会养”。于是这个艰巨的任务就落在他的头上,有空余的时间,他就给花花草草浇水,修剪,有时还施肥。我总是笑他“没事找事干”。一段时日过后,我偶然发现整个阳台,一片生机盎然,小题诗一首“莫道寻芳无处寻,浮生忙里赶光阴。家中亦有闲花草,只是从来不上心。”

  从此,我遍开始关注我家的花草和我家的男人。

  夫君养花是很有心。去年腊月里,他借着上山挖笋,笋是没挖到,带回了一袋子的兰花。又买了些许花盆,一棵一棵的种好,放满整个阳台。正月未到,我家阳台上,遍是兰香满溢。八月,他又把一些朝天椒种在花盆里,深秋时,那一颗颗红钉子长满绿色的枝桠上,早上朝着朝阳,黄昏伴着夕阳,胜是好看,秋色不逊春光的雅致一下就表现了出来。

  我终于明白,花草是什么?是一种氛围、一种心情;喜欢养花,是一种情趣,一份时尚。就如这水仙,栽在一个别致的花盆里,摆到桌子一角,读书之余两眼享受着它的飘逸感,“深情聊对水仙盆”,真的别有一番滋味。

  喜欢养花的人,他们温和、恬静、淡泊,给花以尽心的,花也滋润着他的身心,在每一个平淡的季节里,带给他不平淡的温馨与喜悦,以别人无法听懂的语言,让他们独自去倾听心灵的声音。孤独到极点,却又喧闹到了极致,最终成了一种平静的愉悦,独自在心灵里无言可以诉说,如同云卷云舒,恰似花开花落。清代的曾国藩曾经说过这的一句话:花草和主人的气数一致,花草繁茂旺盛,必主兴旺之家。这句话听起来固然似乎有些唯心,但是细想起来却有不尽谬然。设想一下:一个人,每天见到自己养的花草葳蕤生长的那种心情,又怎么能够和一睁开眼就看到花草零落萎败的心情同日而语呢?

  养花重在爱花,贵在用心。要识花之习性、谙养花之道,或过度,或疏于,都会适得其反。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永恒寓瞬间,无际掌中藏。养的是花,涵养的是心境,一摆一弄,都是在与花私语,两心沟通。养花恰养人,总是需要呵护、调理。养花之男人,先花之寒而寒,后花之暖而暖,对花是如此,对人亦会如此。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