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冬去春来

2019-09-04 15:04:5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徐益丰

  徐益丰

  2018年的冬天,是在阴雨中度过的,淅淅沥沥,没完没了,这样节奏,一直持续到2019年的“三八”妇女节。

  这个冬天,也曾漂过几朵雪花,日子过得很漫长,可又怕冬天匆匆而过,少了声息。在窗前眺望着冬天里的时光,侧耳倾听着冬天里风的吟唱,那景色,那韵律,谁说冬天是苍凉的季节?其实,冬天正在寒冷的风霜中积蓄着力量,在萧萧的寒风里吟唱着洁白的亮丽和冬天的坚毅。

  冬去春来,寂静花开,还没来得及表达更多的寒意,却收到了春天问候的温暖。一旦凉嗖嗖冷风吹过,春风、春雷、春色随即而来,等待我的是我的“甲子年”,一个循环即将结束,春天的垂柳热情向我招呼,站在办公大楼10楼,望着窗外,这熟悉而陌生的街景,香樟、站牌,还有春光明媚、车水马龙……

  时光如梭,又是一春。人间四月,芳菲争妍,蔷薇正开,月季幽香,徜徉于花的世界,呼吸着清新空气。四月,天不冷不热,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时候,既温暖又充满希望,给人以无限憧憬。才女林徽因曾写过一首很著名的诗篇《你是人间四月天》。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记得19岁那年,青春少年时,初生牛犊不怕虎,不知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背起简陋的行装,迷茫的离开家乡外出工作,不知不觉就走过了42年,现已成了祖辈的人了。人生就如大自然的一年四季,感受着春温、夏热、秋燥、冬寒。常在心中默默感谢那些生命中遇到的贵人,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贵人,都是一道祥和安宁的风景,如有阳光的日子,如精美的书签,慢慢地醇香成怀旧的想念。

  城市在白天与黑夜之间交替更换,只在黎明刚刚来临时,才有浅浅重叠的片刻。像白天不懂夜的黑,像永恒燃烧的太阳,不懂月亮的盈缺。快乐幸福多与人分享,痛苦伤悲得独自承受。粗略回顾,大半辈子曾从事30多项职业,上山砍过柴、拉过板车、挑过泥桶、捡过煤渣、扫过马路、当过教书匠、当了两年学徒成钢筋工;干过工会干事、宣传干事、科长、秘书、办公室主任;担任过总经理、董事长等等,一路走来,有汗水、有雨水、更有泪水。长在红旗下,在学习“老三篇”中成长的我,还是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虽没突出的业绩,但对得起我的人生旅途。

  而今,即将要离开工作42年的岗位了,不免心中惆怅,近日晚睡早起,凌晨的五点,如还在沉睡的黑夜,睁开惺忪的双眼,人还在幻想的梦境中,却让晨醒的鸟语惊扰得零零落落。不知不觉走了很远,思绪禁不住飘飞,把我拉回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十三四岁孩儿就去拉着1000多重的板车,赚兄弟姐妹一个学期的学费,那时每学期学费只有5元,要赚足20元的学费很不容易;初中毕业,没机会升学,怎么办?找了个扫马路的工作,冒着高温40摄氏度扫马路,雨天,外面下大雨,蓑衣内下小雨;24岁管理着1000多人的吃饭的大食堂,一天四餐还送饭到工地,人手不够时,小小行政科长自己挑着饭送工地,有次冒险挑着饭桶顺着脚手架爬上200多米的大坝,把饭菜送到工人们手中;水电站施工最怕上半年雨季,洪水猛兽来的快,退的也快,有次抗洪抢险三天三夜在现场,还获得了抗洪抢险积极分子,单位把奖状寄到家中,父母还吓了一跳,以为出啥事了。打开一看,是一张红奖状;连续参加过三年最热热闹闹的春运工作,每年40天的春运除几小时在家睡觉外,其余时间都在车站渡过,写新闻、编信息;出差重庆,刚遇汶川大地震,经历了房子猛然晃动,墙角出现裂缝,恐慌、惧怕,与死神擦肩而过;也曾成功策划过系统内的大型晚会;我文化虽不高,可喜爱涂写点小文章,出过四本书,提过小奖。尤其是让我最心如刀割,一路走来,我许多亲友离我而去……

  我用了45年时间逐渐理解生命、懂得生活。学会欣赏路边美景,用宽宏的心态看待世态人情,用平常心看待世俗前程,用尽全力干好自己本职工作,学会换位思考,互相理解,体谅他人的难处。每当我在夜深人静悠悠畅想未来的时候,内心深处已很少苦涩。在过去的日子里,无论经历过多少艰辛、苦难、快乐、心酸……都是人生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

  如今,当我回首往事的时候,不禁感慨,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只有经历过苦难的人,才配拥有引以为骄傲和自豪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人生不过匆匆数十年,我并不富裕,但我心怀感恩、知足常乐。

  接下来将进入人生的第二轮“甲子”,生活中已不再强求自己凡事要做到尽善尽美,其实那是不可能的。岁月,浅浅刻着每一个年轮,一天又一天,老去的青春;岁月,还在蔓延,褪色的斑马线,还有我的思念,祈愿今后的生活也会越来越顺、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