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垃圾分类全域化 共建共享美丽婺城

  ——婺城全域美之垃圾分类篇

2019-09-11 09:08:3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戴嘉明 童锡麟 杨群霞

  自婺城区召开全域美环境整治百日大会战动员会暨垃圾分类现场会后,垃圾分类成为了婺城区“全域美”环境整治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为了实现垃圾分类全域化,让婺城再“净”点“美”点,全区上下纷纷参与其中。婺城大地上,垃圾分类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记者戴嘉明 、童锡麟 、杨群霞

  宣 传

  大手拉小手 助力垃圾分类宣传

  “原来我们平时产生了这么多垃圾。”“为了保护城市环境,让城市更美丽,要正确进行垃圾分类,将垃圾变废为宝。”近日,婺城区红湖路小学阳光中队为了能更好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组织队员来到了金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中心,学习了如何处理垃圾。同时,他们参观了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无公害化处理环保公司,从中了解到了更多的环保知识。

  此外,为了更好地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红湖路小学利用游戏、知识竞赛等形式在竹马——幸福驿站家开展了“大手拉小手,垃圾分类一起走”主题宣传活动,随后用所学知识辨认垃圾种类,把整个村都清扫一遍,用实践巩固了垃圾分类知识。参加活动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这次活动不仅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传播给了各家各户,让村民对垃圾分类增加了了解,孩子们也从中获得了又一次的实践与学习”。

  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全面推广和落实完善垃圾分类,打造婺城全域美环境,不仅要让垃圾分类在校园扎根,还要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红湖路小学只是全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中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婺城区各大中小学纷纷利用暑期开展“垃圾分类”主题系列宣传活动,为推广垃圾分类知识增添力量。

  随后,记者来到了城东街道旌孝街社区。据了解,该社区为了更好更全面地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已在各小区举办多场垃圾分类文艺宣传小分队进小区活动,吸引了小区很多居民参与,活动现场,志愿者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并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效果非常有成效。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还忙着与清风隽府小区对接,准备下期文艺演出进小区活动。社区还分别运用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分类互动游戏、分拣员讲解等多种宣传方式,让居民朋友们了解垃圾分类的方式和垃圾分类的意义,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极大提高,分类的正确率也稳步提升了。“以后丢垃圾的时候会将垃圾分类放置垃圾桶,并告诉身边的亲戚朋友也要这样做”。东市尚品小区姜女士说,“以前扔垃圾不方便,也不分类,路上经常看到掉落的垃圾,垃圾分类后,小区的环境变好变美了”。

  为了促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接下来婺城区将继续大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树立分类观念,让居民参与到实际行动中来,为婺城全域美建设添砖加瓦。

  实 践

  分类行动多一分 城市环境美十分

  “纸板箱是可回收垃圾,用过的纸巾是其他垃圾,瓜皮果壳是厨余垃圾。”9月2日上午,记者走进婺城区东市尚品小区,小区的垃圾投放点,一位准备出门上学的小朋友正一边扔垃圾,一边跟身边的奶奶讲解。这一老一小的身影,成了小区里一道靓丽的风景。居民吴奶奶感慨地说:“自从定时定点投放垃圾以后,大家的垃圾分类意识提高了,小区的环境也变好了。”

  东市尚品作为垃圾分类试点社区已经几个月了,为建设美丽婺城,小区贯彻落实“5+X”网格化管理体系,学习其他社区的先进经验,在垃圾分类投放点设置垃圾分类分拣员,在与居民的交流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打造垃圾分类精品社区,为“全域美”添砖加瓦。

  这样的风景不仅出现在东市尚品小区。全市各个乡镇(街道)都开始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点,按照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四个为一组摆放到位。经过前期全面的垃圾分类宣传,现在老百姓都能自觉分类投放垃圾,一眼望去,婺城区处处是文明,处处是美丽。

  为了推动“全域美”,不光要让垃圾分类入耳入心,更要发动全民行动起来。西市街商圈一直以来都作为示范街走在垃圾分类的前列。近来,走在西市街的步行道上,市民们感受到了一些明显的变化。

  原来,为了减少垃圾分类的“落地量”,美化街道环境,西市街商圈和沿街的商铺已实现全面撤除19个垃圾桶。市民们纷纷表示:“街上看不到垃圾桶了,感觉道路干净、整洁了很多。”

  沿街商铺的店主们每天都定时将分类好的垃圾拉出来堆放到固定清运点,再由清运公司统一运走,在步行街主要清运点位还设置有垃圾清运点位图和时间告示牌。店主叶先生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店里都会配备分类的垃圾桶,店里也会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当客人不知道如何分类的时候我们就会及时提醒他们。”

  除此之外,西市街加强禁烟街区的创建,拆除了步行街上全部的集烟器,加强禁烟宣传。现在,市民们走在步行街上,再也闻不到垃圾桶里传来的异味和二手烟味,目之所及是环境整洁、空气洁净的美丽街道。

  做好垃圾分类,促进“全域美”,关键在于坚持。下一步,婺城区将不断探索垃圾分类新路径,同时继续加大宣传指导力度,不断夯实源头分类基础,进一步提高分类投放质量,完善垃圾分类回收体系,增强终端处理能力,并制定出台配套政策,持续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带动市民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为婺城“洗洗脸,化化妆”。

  落 实

  变废为宝 高品质建设全域美

  在过去,厨余、不可回收的旧衣服、橡胶等生活垃圾,传统的处理方式无非是焚烧或填埋。这些做法极大地污染了环境。而现在,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市推广,我们的厨余垃圾也有了新的去处。在白龙桥餐厨垃圾处置中心,从周边分类收集、分类运输而来的厨余垃圾,被分拣好后送进有机垃圾微生物处理技术设备,仅仅只需24小时,12吨厨余垃圾经过微生物发酵后,就能转化为近3吨的有机肥料。

  9月3日下午,记者在处置中心看到,一桶厨余垃圾被送到垃圾分拣台。经过工作人员进一步筛除,菜叶、果皮、鱼、肉等厨余垃圾被传输设备输送到剪切破碎装置和脱水装置,进行粉碎脱水。最后送入垃圾微生物机器内,发酵菌包裹发酵24小时,即可获得有机肥料。就这样,每天进行一次轮回,以前一埋了之的厨余垃圾如今变废为宝。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制成固态有机肥料,垃圾处置中心接下来还要运用微生物特殊发酵工艺将脱出的有机污水加工制成有机液态肥。目前,白龙桥餐厨垃圾处置中心有6台垃圾处理设备,每台每天能处理2吨厨余垃圾。预计10月初将扩大到10台,这样一天能够处理20吨垃圾。

  除白龙桥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外,婺城区还将在蒋堂等地设立能每日处理60吨厨余垃圾的处置点,能有效缓解厨余垃圾对环境产生的压力,实现资源再生。另外,有害垃圾将暂存环保小屋,可回收物进入环保小屋并由供销社兜底回收,其他垃圾则进入八达热电公司,继续为婺城的发展发光发热。

  近年来,婺城区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围绕“一年抓提升、两年强巩固、三年创成功”的创建奋斗目标,深入开展“基础设施大提升、市民素质大提升、城市管理大提升”三大行动,高标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抓紧、抓好,全力以赴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打造党委统领、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社会运作的全域化分类模式,努力实现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的最终目标,为有效推进全域美环境整治工作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