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70岁老党员严美娟:积极向上,创造幸福人生

2019-09-19 08:55:3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邱琪

  记者 邱琪

  在同事眼里,她是一个“工作狂”,总是把工作放在首位,舍小家顾大家,只要工作需要,就会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全力以赴、尽心竭力、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在家人眼里,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子女的她,胜任了各个角色,充分利用自己退休后的时间,精心经营家庭,陪家人、做家务,孝顺父母。在朋友眼里,她心态乐观,积极向上,生活里总是充满了阳光……

  她就是严美娟,一位与新中国同龄的老人。一直以来,她用自己“活到老、学到老、快乐到老”的生活态度,展现了新一代老年人的精神风采。

  生活虽艰辛,一起努力就是幸福

  日前,记者来到居住在市区的严美娟家里,老人热情地把我迎进屋里坐下。只见屋里装修简单,但干净整洁,不大的窗台上摆满了绿植,使屋里散发出了生机和活力。

  眼前的严美娟虽已是古稀之年,但她仍然精神矍铄、笑容满面,说起话来也非常具有感染力。“我只是一个很平凡的老人,没有轰轰烈烈的光辉事迹,如果可以,我也乐意将自己的人生经历说给你们听。”严美娟笑着说道。

  1949年4月,严美娟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八口之家,家中除了父母,还有兄弟姐妹六人。在严美娟的记忆里,小时候既是幸福的,也是艰苦的。“那时,我的父亲在金华酒厂工作,一个月工资20多块,母亲则在生产队里干活。为了多挣几个工分,母亲每天都要早早地出门劳动,争着去干又重又累又脏的活。”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严美娟幼时便开始帮着做家务,手脚勤快,乐观坚强。“那些年,日子过得很艰难,家里兄弟姐妹又多,缺粮断顿是常有的事。”严美娟告诉记者,每当这个时候,她就会和家人一起背着锄头到山里挖野菜充饥。回忆起儿时的酸甜苦辣,严美娟脸上总是带着笑容,对她来说,生活虽有艰辛,但和家人一起撸起袖子干,一起努力,就是幸福。

  严美娟脸庞上的沟壑与爽朗的笑容,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似乎也映照着她的人生经历。虽然都经历过苦日子、忍受过贫困,但在她身上,依然有着勤劳、乐观、坚强的正能量。

  1974年,因念过初中,有些文化基础的严美娟在同村人的引荐下来到鞋塘石泄小学,当起了代课老师。跨进鞋塘石泄小学的大门,迎接她的是20多名学生和一个简陋的校舍。“我起点低,又没有教学经验,所以一定要加强自身能力的提升,才能对得起这些学生,对得起这个岗位。”严美娟暗暗下定决心,为了孩子们的成长教好书。多年来,严美娟吃住在学校,无论严寒还是酷暑,她每天坚持早早地起床,备课、上课,与学生打成一片,成了名副其实的“孩子王”。

  长期的一线教学工作,使严美娟练就了过硬的基本功,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因表现突出,严美娟从代课老师转为民办教师,并被调到鞋塘中心小学任教。严美娟深知,欲给学生一瓢水,自己得成为一条河。为此,她不断学习,定期和其他学校老师开会交流,学习取经,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任教期间,严美娟开朗乐观的人格魅力感染着孩子们,用孜孜不倦的奉献精神打动着孩子们,赢得了孩子们的尊敬与喜爱。对孩子们而言,严美娟不仅是一名教师,也是他们生活上的伙伴。

  当时,严美娟班上有一名学生因父母离异,衣食起居无人照料,总是穿着一身破旧的衣服来上学。为了让学生重新感受家庭的温暖,严美娟从那时起在生活和学习上多方面给予他慈母般的爱,时常带着他一起吃饭,抽空到集市上给他挑选新衣服。逐渐使他建立了自信心,并且能够积极乐观的面对学习生活。

  10多年来,严美娟忠诚于教育事业,她的付出也收获了充实、信任以及尊重。

  对于工作,对于家庭,她总有用不完的热情

  1991年,严美娟进入金华县交通局下属单位——孝顺交管站就职。之后,她辗转多个岗位后来到白龙桥交管站负责内勤工作。

  面对各个新的工作岗位,严美娟没有丝毫退缩,主动学习相关知识,并向身边同事求取经验。在交管站,严美娟以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兢兢业业,一直坚持在执法一线,用秉公执法,勤政廉洁的热情,坚决完成站领导交办的每一项工作任务。

  记者了解到,交管站的工作复杂且繁重,严美娟主要负责辖区养路费的收取等工作。由于工作性质特殊,管理手段不足,严美娟和同事们只有加大工作力度,才能保障工作顺利进行。所以,在白龙桥的大街小巷,经常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工作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不愿意上交养路费的车主,这个时候,就需要走村入户,上门耐心地做车主的思想工作。”遇上家中有困难,一时半会儿交不出费用的,严美娟还会主动帮忙垫付,尽管到现在还有部分车主没有还上钱,但她没有丝毫怨言。“不管怎么样,我都要保证工作任务实打实的完成。”

  采访间,记者感觉到,对于工作严美娟好像总有用不完的热情。严美娟告诉记者,心态非常重要,只要愿意舍得、甘于承受、乐于奉献、善于包容、心怀感恩,再累的工作也不会觉得苦,反而很有价值。

  2004年4月,严美娟从白龙桥交管站正式退休。退休之后的她,活动重心从繁忙的工作回归到了繁琐的家庭生活。虽然角色变了,但她干什么就要干好的劲头没变。

  “以前都忙着上班,一心扑在工作上,基本上对父母、丈夫以及孩子照顾的不多,退休了,我就想好好的关心他们,多为他们做点事。”严美娟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对待年迈的父母,她每隔两天就去看望一次,帮父母洗脚、洗头,带他们出门散步,虚寒问暖关怀备至;生活上,她关心老伴,每天和老伴一起散散步锻炼身体,主动承担家务;子女工作繁忙,她和老伴便一起帮忙照顾外孙女,时常帮忙接送上下学,帮忙辅助家庭作业等,为子女减轻了一定的负担,成为他们坚强的后盾,让他们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

  退休不退心,真正做到

  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在严美娟家中的书房里,总是摆放着一副老花镜,还有各类书籍和报纸。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个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虽然已经退休,但为了不断提升自己,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严美娟还是坚持每天抽空读书看报,对一些重要文件精神做好摘录,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让自己的思想不落伍。除此之外,她积极参加单位和社区组织的党员活动,与其他老同志分享交流,把组织生活与日常文体活动相融合,不断充实自己的生活。“我始终认为虽然退下来了,但心不能退,要多为大家做点事,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真正做到退休党员老有所学。”严美娟如是说。

  严美娟主动参加社区的义工活动,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包饺子和包粽子活动,还得了社区包饺子和包粽子活动比赛一等奖。当看到社区的孤寡老人吃上她亲手做的饺子和粽子时,她感到非常有成就感。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她不顾年纪大,积极参加社区志愿者,维护秩序、捡烟头、捡垃圾等一样都不落下,有时候一干就是几个小时。她自豪地说:“参加这些活动虽然有时候感到很累,但是不仅能帮助别人,还能在实践中受教育做贡献,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如今,随着孙子孙女渐渐长大,严美娟与丈夫又有了自己的新规划。“趁着身体还硬朗,我们会不定期的参加旅游团到处走一走,看一看。”严美娟说,她和丈夫先后去了北京、上海、台湾、三亚等地,还去了国外,看了许多景点和节目表演,听了不同风格的音乐,领略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收获极为丰富,心中倍感自豪。“在旅途中,我们感觉到了生活的美好,祖国的繁荣昌盛。”

  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严美娟或许是千千万万人中最普通的,但我们正需要这些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老同志,激励着当代青年人奋力向前。严美娟说:“希望年轻党员们发扬老党员吃苦耐劳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自己的信念,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