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记录幸福城里的美好新生活

2019-09-16 09:25:1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孙傲雪国画《吟养烟云》

  池清国画《最美仙源湖》

  周伟芸国画《家园》

  张晓蓉水彩《安地风景》

  郑红建油画《安地老街》

  康利微油画《岩头村》

  指导老师厉靖油画《安地老街》

  赵婕油画《绿》

c:\users\dell\desktop\今日图片\p9_b

  陈若鸥油画《喻斯一景》

  记者张苑通讯员孙傲雪

  9月10日,“人文婺城﹒幸福城”《视觉婺城》第四季暨婺城区中小学美术教师走进“醉美仙源”主题画展在婺城区政府二楼大厅举行。现场展出了全国著名画家及婺城区30多名中小学美术教师的72幅画作,涵盖传统国画、水彩、油画及新兴的综合材料等多个绘画种类。烟波浩渺的仙源湖景、春生夏长的草木生灵、粉墙黛瓦上的袅袅炊烟、新时代东风里的古村新貌……这些婺城人的烟火日常,或带着浓浓的怀旧意韵,或有着鲜活的时代气息,或抽象,或写实,仿佛远山的呼唤,又好似耳畔的低语,余音绕梁一般爬满艺术家们的画框,洋溢在整个展厅,吸引美术爱好者们驻足欣赏。

  “今天是教师节,中小学美术教师是社会美育发展承上启下的一个特殊群体。提升他们的美术素养,发挥好他们的美术教育功能,有着特殊的意义。”《视觉婺城》项目负责人、婺城区文化馆副馆长郑红建说。

  据悉,2015年6月,《视觉婺城》首季暨知名画家走进婺城古村落写生采风系列活动之“生态塔石”启幕。数十名全国知名水彩画家走进婺城大美南山,清丽透亮的笔触记录下山间四时、晦明变化,向中国美术圈乃至文化艺术圈传递着婺城绿水青山的盛情邀请。此后,《视觉婺城》第二季暨知名艺术家走进婺城古村落写生采风系列活动之“人文自然莘畈”(油画家篇)、《视觉婺城》第三季暨知名艺术家走进婺城古村落写生采风系列活动之“不忘初心走进红色沙畈”(粉画家篇)相继举办。

  据介绍,《视觉婺城》每年举办一季,一年两次举行写生活动,写生成果做集中展览。每一季活动邀请10位省级美协会员及以上有社会影响力的美术名家,另组织5位当地画家互动,在为期五天的写生活动中产生写生作品80余幅。当地文化礼堂等根据相关文化需求,给10位名家支付一定费用,留下部分精品力作。

  “我们做《视觉婺城》,希望以此为载体,做好乡村资源推介,助力乡村振兴;同步借力画家的社会影响力,增强婺城人的文化自信;在此基础上,营造良好的文化艺术氛围,做好美育的普及。”郑红建说。

  近年来,以乡村文化带动乡村产业的理念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这在婺城也出现了萌芽。塔石乡位于婺城偏远山区,远山如黛,竹林茂密,自然资源得天独厚,“三月三”等系列民俗活动吸引金华市民纷至沓来。现打的麻糍、新出锅的千层糕、晒得流油的腊肉……寻常阡陌里的点点滴滴,都激发着艺术家们的创作灵感。郑红建以丽水市大港头镇举例,那里原是瓯江边的一个普通小镇,风景秀丽,当地有组织地邀请艺术家写生,现已发展为集“艺术家写生基地、观光旅游、美术馆、艺术区商业区”为一体的全国知名小镇,其中“画廊一条街”上商铺林立,游客如织,慕名前来写生的学生及画家随处可见。他希望,借助名家的画笔,婺城的土地上也能生长出丰硕的艺术成果,洒落遍地,铺就乡村百姓建设美好新生活的光明之路。

  下乡写生、巡回画展、微信朋友圈、走出去又走进来的画家……频繁的艺术交流推动着婺城山水以高度艺术化的形象走向全国各地,又重新走进婺城人的心里,如一声乡音在呼唤乡情的回归。乡间啧啧称赞声不断,乡贤津津乐道者不绝。

  伴随《视觉婺城》活动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美术爱好者汇聚在一起,教学相长,切磋学艺,美术重新成为人们的主流爱好之一,成为生活艺术的强大引擎。美育教师队伍整体素养的提升,如枕戈待旦,为《视觉婺城》下一阶段的征程蓄力起航。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